宁围网 > 村社区 > 正文内容

金一社区

时间:2020-07-06 14:26:59   来源:   

金一社区位于宁围街道南部,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西部,东至宁安直河,西至金二直河,北至南解放河,南临建设二路。 社区现在管辖1.2平方公里,在大江东地区拥有围垦农业用地445亩,在红垦农场有38亩工业用地。截止2022年12月底,社区居民613户,人口2430人,设有9个居民小组。

金一社区属地原为钱江塘江外滩涂,约于80年前由新湾、义蓬、义盛等地坍江灾民、绍兴农民移民到此开垦,渐成村落。建国初属由夏乡,人民公社化初为城北公社宁围大队第一生产小队,后属宁围公社。1963年之前金一金二社区合并在一起,后来分开后建立金一大队,1984年改建为金一村民委员会,属宁围乡,1992年起属宁围镇,2005年5月由原来的金一村撤村建居金一社区。金一社区民风淳朴,出过不少乡贤名人,著名企业家鲁冠球就是金一社区居民。

金一社区于1994年经历第一次征迁。当时社区占地1897亩,东至宁安直河、西至金二村、南至童家塘、北至建设四路不到的地方。1994年,金一社区第一次整村征迁,原有土地一次性征用完毕。当年,有7.5个组共470余户农户腾房迁出,1998年剩余100多户农户腾房迁出,至此,金一社区第一次整村征迁全部完成。

2017年,在萧山区委、区政府推进“三化联动”的总体部署下,根据《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中,金一社区作为城中村改造范围内的社区,于5月20日正式启动征迁工作。6月8日中午,仅用20天时间,全面完成丈量评估。7月14日开始集中签约,到8月1日,计划用20天时间完成签约,比计划提前一天就完成了共676户(609幢)的全部签约任务。

金一社区区块安置房建设套数为3336套,安置房已经完成初验,即将为居民进行回迁安置。 安置小区将标未来社区标准、绿色社区标准建设,全面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