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丰北村:监督立体化 清风长相伴

时间:2020-06-05 09:42:42   来源:   

  走进宁围街道丰北村丰北一苑,就像开启了一趟“清丰之旅”:一进小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亚运盛钱塘 清气润丰北”,接着是清丰亭、清丰小居、党建文化清丰廊等,廉政元素浓厚。

  在架空层改造的“清丰小居”中,记者看到了“网红亮晒台”,这个被众多镇街推广的清丰亮晒台,放置了电子公开查询机,村民可以实时查看“三小公开”、重大事项公开和物业服务清单等内容。只需点击各个栏目就可以进入查看具体内容,如在“三小公开”栏目里,详细公开了丰北村今年以来的村级工程项目、小额资金使用等内容。屏幕上还设有意见建议反馈专栏,居民填写相关问题内容,会直接发送到村社监察联络员邮箱,一些不方便电子反馈的意见也可以投入“清丰监督箱”,由村社监察联络员负责调查处置并跟踪落实,实现信息公开、民意收集、跟踪反馈360度闭环监督。

  在亮晒台旁边,还放有“清廉丰北”二维码,扫一扫进入后,电子屏上的所有公开事项都一目了然。“以前以为打造清廉村社只是走走形式,没想到动了真格,现在想看村里的财务支出,不用再去找工作人员询问,拿出手机,全部解决。”想起村务事项公开的前后变化,丰北村村民颇具感慨。此外,丰北村通过钉钉推出“你盯我办”,村民通过手机可以提出意见。

  除了电子化公开,丰北村还有“清丰公示廊”依法依规公开“三小”内容,构建起“线上+线下”的立体化公开监督体系。

  反映的问题由谁来解决?“我们把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社监察联络员和‘清丰管家’(楼幢长兼党小组长)组建成一支‘清丰监督团队’,由他们轮流值班,受理群众反映事项,开展相关监督检查。”丰北村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亮表示。(记者 靳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