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宁牧村:一棵“爱心葱”引发治理新变革

时间:2020-05-13 09:30:18   来源:   

  “在家门口就能摘葱,还不用花钱买,真是太方便了。”今年85岁,家住在宁围街道宁牧村老年过渡房的王爷爷,指着楼道口的葱箱乐呵呵地说道:“这小葱长得多好啊,把我们的楼道都衬得漂亮了,我要点个赞!”

  这几日,80个排列整齐的“爱心葱享”葱箱在宁牧村幸福家园老年过渡房内刚一亮相,这些种满了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小葱的葱箱,便得到了众多老年过渡房居民的喜爱。

  “住在这里的老人,年轻时大多都是种植好手,家家户户都有种些小配菜的习惯。”宁牧村党委书记俞筱芬说,家家都有利用塑料盆、瓷盆种葱的习惯,有的放在阳台,有的放在楼道里……这样不规范的种葱种菜行为,不仅影响居住环境的美观,还存在安全隐患。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宁牧村精心策划推出了“爱心葱享”活动,方便老年人在家门口摘葱的同时,也提升了楼道和过渡房的美观性和整洁性,扮靓家园颜值。

  提起“爱心葱享”这个名字,宁牧村工作人员花了一番心思。“爱心”不仅体现宁牧人共享“一棵葱”的和谐幸福氛围,也有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认领之义;“享”即分享、共享,传递温暖。

  据了解,每个“爱心葱享”葱箱的认领价格为100元,不限认领数量。认领结束后,宁牧村将统一购置、打理葱箱,摆放在老年过渡房内每个楼道口,并在箱体上粘贴认领人姓名、编号等信息,供居民们自行采用。每到做饭时间,总会有老人走出房门,伸手摘下一把葱,心满意足地回屋烹饪。

  值得一提的是,仅两天时间,“爱心葱享”活动第一批80个葱箱已全部被党员、村民代表、爱心人士认领完毕。目前,第二批“爱心葱享”葱盆正在认领之中。

  作为已整村拆迁、还未安置分房的宁牧村,正在积极探索未来小区治理新路径。此次推出“爱心葱享”活动便是宁牧村拓展小区治理新思路、开展环境整治的有益尝试。

  接下来,宁牧村根据《村民百分考核细则》,采取志愿者劝导、引导、帮助等多种方式,实现居民、家庭、楼道、小区社会治理日常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共建宁牧幸福家园。(文/记者 汪梦悦 实习生 吴玉美 通讯员 宁聚蓝 摄/首席记者 范方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