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云调解员”成网络“老娘舅” 当事人不见面也能化干戈

时间:2020-03-17 10:39:57   来源:   

  “你们双方是否自愿就房屋租赁纠纷达成以下协议……本次调解为一次性调解,双方不得因此事再起纠纷。”“同意。”日前,随着张师傅将转账截图发到微信群,这起持续了半个多月的纠纷以双方握手言和落幕。

  此时,宁围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云调解员”孙超总算松了一口气,打出一段话:“感谢你们的配合,大家出来务工都不容易,希望你们在萧山工作生活愉快。”

  这是一起普通的房屋租赁纠纷,不过在全民战“疫”的日子里,调解成功殊为不易。张师傅、尤师傅同为来萧务工老乡,张师傅将自己租住房子的其中一间租给尤师傅,双方未签合同,尤师傅预付一个月押金。受疫情影响,原定今年一月底之前一定搬离的尤师傅无法按时搬家,张师傅认为,尤师傅应承担未按规定时间搬离产生损失的责任,不该退还押金,还应该再缴纳一个月的房租。

  特殊时期为了尽快化解矛盾,宁围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快速介入调解,但因为疫情的原因,张师傅还在河南老家,当事人无法当面协商。“双方都有点难劝,本来约定采用视频会议的方式开展调解,但开始很不顺利,老乡情谊在你一言我一语的激烈争吵中不见踪影。”怕矛盾进一步激化,孙超立刻中止三方视频。

  原本和睦相处的两个人,却因为一些费用在微信和电话里不断争吵,甚至在老乡群里燃起“战火”,这让网络“老娘舅”颇感头痛。孙超在仔细调查后,掌握了矛盾的焦点——两个老乡感情还在,吵得不可开交还是因为面子问题,两人都在气头上撂了重话。随后,他对双方分别进行视频劝说,疫情当前各有难处,要相互体谅,早点将事情处理好才可以安心务工生活。经过半个小时的耐心劝解,双方情绪逐渐平复,对孙超敞开心扉,最终达成了协议,并通过微信完成远程协议确认和履行。

  孙超说,走出这条“云调解”道路可不轻松,从前期工作准备,到联系当事人验证身份、建群,确定采用何种聊天方式调查事件、组织证据交换,再到该选择“面对面”还是“背对背”进行疏导化解,每一步都要面面俱到。

  对此,宁围司法所所长谢新月介绍,实际操作发现,“云调解”模式不仅仅限于疫情防控期间,对于一些不方便到场的当事人都可以适用,在双方同意的前提下,通过建群调解、公示确认、截图留底等步骤进行调解。如有需要,双方还可在调解完毕后到调委会补一份书面协议。

  截至目前,宁围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已通过“云调解”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起。(记者 郭庚新 汪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