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宁聚蓝”,社会治理数字化水平新风向标

时间:2020-03-16 10:15:23   来源:   


热成像体温检测仪检测体温


“人码合一”验证通行模式


"凝聚蓝“指挥治理平台应用界面

  自去年10月,“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正式启用以来,“宁聚蓝”这三个字越来越广泛地融入宁围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智慧消防到垃圾分类,从帮助寻找走失人员到规范管理小区流动商贩……处处皆有“宁聚蓝”数字赋能、精准智控的身影。

  庚子新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宁围街道作为整个萧山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最复杂、任务最繁重的镇街,依托“最强小脑”——“宁聚蓝”积极开展“线上大数据”+“线下网格化”防控,扎紧精密智控安全网,在实战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成为展示杭州市域社会治理数字化水平的新风向标。

  数字赋能 “最强小脑”发挥实效

  基层治理难,难在事务千头万绪,工作内容繁琐。“宁聚蓝”将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完美融合,通过“1+8+X”智慧应用模式,即1个街道级智慧治理平台、8个智慧应用模块、36个智慧应用场景,织就了一张强联动、广覆盖的数字网络体系,极大充实了宁围基层治理力量。

  对接上级平台,“宁聚蓝”把区基层治理四平台、平安村社、交通小脑、智慧城管、智慧消防、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等8个区级平台全部打通;联动下级属地,通过融合智安小区及辖内监控设备、消防物联设备等各类智能“触角”,打破传统信息孤岛,实现了社会治理全要素集聚,构建街道辖区动静结合的平安防控圈。

  “我们全面开展了以房屋为管理单元的人员信息采集,共采集地址数据12.2万条、人员数据29.8万条。”宁围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基于大数据实时掌握辖区内事件的热点区域和热点类型,实时呈现事件热力图,有效调度网格力量、下沉机构开展各类专项治理。

  凭借智慧治理平台、智慧通手机、单兵设备、“宁聚蓝”APP等媒介,完善统一的信息收集交办和实时指挥系统,实现了“一张三维图掌控全局、一个大平台多方协同”,满足社会治理36个场景需要,积极实践“感知+智能+治理”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数字赋能的“宁聚蓝”,犹如灵敏的“千里眼”“顺风耳”,实现了“10秒精准锁定现场画面、10分钟处置力量抵达现场处置”的良好态势,是当之无愧的基层治理“最强小脑”。

  实战当前 精密智控疫情防控

  外来人口多、企业多、高校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宁围在实战中不断探索挖掘“宁聚蓝”的无限潜力,加速提升宁围数字治理能力。

  这几日,美哉社区的居民在自家小区“进出无阻”:在小区的防疫点处,只要对着镜头扫一扫人脸,就能自动联网验证“健康码”,轻松通过门禁进入小区。

  连日来,宁围街道率先推进以“人码合一”验证通行为主要内容的“宁聚蓝—智社区”建设,加快打造智慧小区“2.0”升级版。即通过身份采集、人脸识别、健康码后台比对等举措,实现“人码合一”验证。

  截至3月13日,街道已在宁税村区、盈一村、丰北村、美哉社区、水博社区、和美社区6个村社的8个小区中试点开启“人码合一”通行模式,共启用“人码合一”验证通行设备16台,系统录入人数达2.2万余人。

  早在疫情形势严峻之初,街道就利用“宁聚蓝”高效开展排查宣传工作。运用“宁聚蓝”平台统一地址库、一标三实、短信群发等功能,街道给辖区老年人、“一省四地”人员、出租房租客、企业员工、普通市民等群体发送相关宣传信息,截至目前,共推送精准化分类发送疫情防控宣传短信42万余条。

  在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农贸市场、高速出口、学校等重点场所,安装智慧化“监控(人流量)+热成像体温监测仪”,实现高精度、零交叉感染测温;接入“宁聚蓝”平台,实施设备前端和平台远程两级同时预警;安装“居友家”管控系统,通过开门检测与电子感应,智能判断居家隔离人员是否外出……智慧化因子融入管控的各个环节,有力提升着防控的精准性、有效性和覆盖面。

  复工复产方面,“宁聚蓝”以短信形式,及时、精准向企业传达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和信息,并通过开展以“送服务、送物资、送政策、送代办、送员工”为主题的“五上门”服务举措强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为“双线作战”保驾护航。

  守正创新 数字治理精益求精

  “我们将继续紧扣‘数字赋能基层社会治理’这一主题,全方位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升级,最大化整合多种资源,丰富‘宁聚蓝’底层数据,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力打造数字治理新模式。”宁围街道主要负责人说。

  做深“宁聚盯”社会治理联盟。加快“宁聚蓝”平台二期——“宁聚盯”联盟开发应用。进一步确保公共安全、延伸公共管理、拓展公共服务,实现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米”的目标。将“蓝盾志愿者”、“宁聚蓝”APP、“钉钉房东联盟”、“居友家”管控系统等软件整合嵌入“宁聚盯”社会治理联盟,强化“你盯我办”“平安巡防日志”“平安宣传”“社会治理积分”“便民电话”“村民议事”等六大功能落细落地。

  做好智慧小区升级版文章。推进智慧小区建设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有效载体,着力构建“线上+线下”互融共促的社区治理新体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接下来,将以商品房小区、老旧小区、商务楼宇为重点,启动智慧小区升级版建设,实现智慧化小区建设全覆盖。

  做实“宁聚蓝”底层数据。依托“宁聚盯”社会治理联盟、智慧化小区建设全覆盖等手段,地毯式排摸、充实“人、房、事、物”等全维度数据要素,提高各部门各类数字治理资源的共享利用,构建起数据采集、清洗、建模和可视化的大数据应用生态链,支撑街道数字赋能、精准决策能力。

  “宁聚蓝”不仅拓宽了智慧治理思路,夯实了宁围平安创建的基层基础,也为展示亚运时代的宁围风采开辟了更多窗口。(记者 汪梦悦 通讯员 陈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