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南阳执法:执勤无盲区,严厉打击“油耗子”

时间:2024-04-12 14:12:52   来源:萧山南阳   

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监管是管住“潲水油”“地沟油”、守护群众“舌尖安全”的重要环节。为保障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南阳街道严格规范餐厨废弃物收运处全过程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油耗子行为”,街道综合执法队接到举报反映,迅速出击。

案件回顾

2024年4月7日,南阳街道综合执法队接到投诉举报反映有人在某酒店后门下水道处偷捞泔水,执法队员迅速赶到现场,发现当事人在现场停放了一辆面包车,车上装有若干泔水桶,根据举报人现场拍摄视频及酒店内监控显示,当事人于当日下午用一根长勺从下水道内打捞泔水并倒进自己带来的桶内。

执法队员联动南阳派出所对当事人进行调查询问,并向酒店管理方及餐厨垃圾收运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多方打听了解。经初步调查,当事人趁酒店工作人员不备,将车辆开到酒店后门,自行撬开井盖,从酒店隔油池中淘出泔水装车,收集的油脂再转卖给某外地再生能源公司,非法获取收益。


执法人员对当事人进行了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当事人表示已经认识到自身行为的错误,会根据执法人员的要求立即整改。

知识科普

餐厨垃圾,俗称泔水。餐厨废弃物非法流出后,如果被用来提炼地沟油或是作为畜禽饲料,对社会危害很大。

根据《浙江省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从事餐厨垃圾收运、处置活动应当具备相应的条件。市容环卫主管部门通过招标、特许经营等方式确定餐厨垃圾收运和处置企业,并与其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经营服务协议,禁止将餐厨垃圾交由未经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依法许可从事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的单位或个人。

本站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