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骄傲的村社•萧山范例 | 南阳街道红山村:“翼城”南门户 借“机”振翅飞

时间:2024-04-08 16:36:20   来源:杭州新闻   

村庄简介:

从“城市的机场”到“机场的城市”,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为核心的杭州140平方公里区域,燃起了新梦想。随着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新蓝图的铺开,“翼城”南门户——萧山区南阳街道红山村,也借得长风振翅飞 。

红山村位于南阳街道西南部,村区域面积2.8平方公里,随着杭州大会展中心落户南阳,第三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在“家门口”举办契机,利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北翼、杭绍甬智慧高速起点等交通枢纽优势,红山村统筹推进乡村产业、文化、组织、生态全面振兴,致力打造“灵石宝地、幸福红山”为主题的临空沙地风情村落。

乡村代言人:

打开“拥江”“临空”发展新格局

红山村人杰地灵,历史底蕴深厚。南宋为赭山里,濒海产盐,1984年改为红山村至今。南宋时期红山村为皇家狩猎之地,宋孝宗曾狩猎于此并在山巅观潮。如今在此可登山望机飞,看杭绍甬智慧高速起点奔涌的车流,俯瞰杭州大会展中心的“铁扇”。这里是交通枢纽之地,更是人民生活的幸福村落。未来的红山村,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做优村级产业,紧扣时代主题,把握拥江和临空契机,做到发展高质量、生活共富裕,努力打造和美幸福的共富村落。

——红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冯利锋

乡村故事:

看大飞机的“网红村”

站在红山村“幸福·翼”观景公园,可以近距离观看飞机起降,这里也成为杭州近距离观看大飞机的“最佳C位”,是杭州乃至浙江首个航空观景平台。

“幸福·翼”观景公园

2021年,红山村利用美丽乡村创建契机,在机场旁选址打造了“幸福·翼”观景公园。观景平台紧邻萧山机场6号跑道,在这里,游客可以近距离、无死角观看飞机起降,学习航空科普知识,享受美丽的田园风光,感受“幸福从这里起航”的魅力。因为“幸福·翼”,每天来红山村参观的人络绎不绝,这个“网红”打卡点还被多家媒体竞相报道,形成了“网红带网红”“流量带流量”的网红经济氛围,村里的知名度、人气值不断提升,为村民增收、产业植入、乡村治理注入了鲜活动力。

幸福,在红山起飞

后亚运时代,“翼城”硬核起飞。

“幸福从这里起航”,不仅是红山村打造“幸福·翼”的一句口号,更是推动村庄全面发展、共同富裕的既定蓝图。在走好共同富裕的路上,红山村将以浮石发源地为背景,重点围绕航空美丽田园建设、数智综合治理一体化核心,与临空协作构建潮文化和旅游宣传体系,推动红山村景区创建,写好产城人文融合文章。

以“幸福·翼”公园为起点,打造观光景区四大经济圈,做好服务配套、景色提升、美食休闲、山水文化等工作,进一步扩大网红打卡点效应。

数智治理驾驶舱

以数智治理为抓点,以新建村数智治理驾驶舱、南阳·YOUNG平台等数字阵地为抓手,不断提升环境软实力,增加未来感、科技感、幸福感。

灵石宝地

以民生福祉为基点,加大困难救助、老弱病残等帮扶力度,落实优秀学子奖励、南阳·YOUNG积分兑换等系列福利政策,开展党建联建、共富工坊建设、垃圾分类、社区教育、平安建设、新乡贤联谊会等相关活动,以“廉洁·幸福”为主题,通过家风、村规、法治三层切入推进清廉村社建设,让村民共建共享共同富裕成果。

杭绍甬智慧高速起点

以产能优化为增长点,借力临空经济发展优势,积极拓展村企合作渠道,创新经济发展模式,增强村民就业创收能力,全面推动经济稳步发展。

观潮胜地祭潮神

钱江涌潮,有着“天下第一潮”的美誉,“钱江观潮”是萧山区南阳街道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2023年,南阳街道红山村举行首届祭潮民俗文化节活动,包括潮文化展示、本土戏曲演出、为治水清官张夏献花、漕运班表演等祭潮仪式,多角度介绍“潮文化”的历史、发展及民俗。

祭潮神

祭潮,祭的是被百姓称为“潮神”的张夏,他是北宋时期因公殉职的治水清官。在工部郎中任两浙转运使期间,张夏将海塘由薪土改建为石塘,在中国水利史上作出了卓越创举。据史学家考证,张夏是在岗位上倒下的,因“河决覆舟”,死在抢险护堤战斗中(见《张神略传》)。杭城百姓感念其功绩,便封他为“潮神”。

镇海殿

为纪念张夏治水功德,现红山村镇海殿内供奉着张夏老相公(绥佑大帝)塑像。三月初六为张夏大神诞日,信众在这一天自发举行纪念活动,模仿当年张夏治水的场景,打号子为宝船开道,还制作插花,为“潮神”献花,有力推动了钱江观潮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也成为红山村特有的“潮文化”符号。如今由机场方向看红山,犹如一尊卧佛,更加凸显了“灵石宝地”形象。

由机场方向看红山,犹如一尊卧佛

游览贴士:

导航至“幸福·翼”公园,选择适当位置停车,或者公共交通出行。户外用品、菜籽油、年糕、童装、雨伞等都是当地的特色产品。值得注意的是,在幸福翼公园观看飞机起降,一定要遵守机场管理相关规定,尤其不能在公园里放无人机、风筝、孔明灯等低空飞行器,也不能在公园及周边燃放烟花、烧烤和用火,更不能违反规定攀爬机场护栏,以免干涉飞航安全。

(部分照片由红山村提供)

本站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