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八八战略”在身边︱听村社书记谈感悟 话乡村蝶变(十六)

时间:2024-01-05 16:57:53   来源:萧山南阳   

为进一步推动“八八战略”深入人心,南阳街道组织16个村社的35名回乡大学生,对村社书记开展了“八八战略”口述史访谈。大学生们结合“八八战略”向村社书记进行了深入采访,了解了自己村社二十年来的发展变化、创新实践、行动目标等,回顾、记录和展现了南阳践行“八八战略”背后的故事。

龙虎村

讲述者:龙虎村党委书记 叶海英

01

问:龙虎村在发展过程中,是如何践行“八八战略”的?

叶海英:强化党建引领,打好“硬件”基础。“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班子成员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农村干部能力水平作为重要抓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美丽乡村、清廉村庄建设为载体,实现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我们充分运用村民自治会议进行民主决策,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享美丽生活。面对疫情,党员先上,村里防疫检测点早早建起党员先锋岗;亚运期间,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组建亚运护航志愿队,党员与群众争当龙虎村庄管理排头兵。

推行数字赋能,做好乡村振兴“智治”基础。龙虎村以“南阳 ·YOUNG”为载体,重要通知、村社新闻、村社任务、一键达……一个个栏目都在为线上家园筑牢根基,其中囊括了清廉村社、垃圾分类、美丽庭院、村规民约、良好家风、公益事业等项目,通过“一键达”,村民能够享受到包括邻里互助、我要说事、反诈防骗等在内的各种便利服务。

通过数字赋能,积极引领和谐好家风,提升文明好村风,打造数治龙虎村。目前,龙虎村已绑定“南阳 ·YOUNG”农户2015人,户数绑定率达100%,日均活跃家庭超300户。通过南阳·YOUNG基层治理平台,农户便可以足不出户随时随地了解村内新闻、报名参与村内活动、提出村庄建设意见建议。

深化协商民主,写好村务管理自治文章。为深化党员管理制度,龙虎村创新“网格+党员+服务”的模式,实行党员责任包干制度。坚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运用“四个平台”向村网格内延伸,推动智慧党建平台与四个平台融合、党组织网格与社会治理网格融合,依托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矛盾纠纷多元化处置工作组,结合“联络员+网格长+网格员+村民”四级网格体系,及时排摸掌控,积极沟通结对,做好教育疏导,创建“平安龙虎”。

积极发挥村民自治力量,建立起村妇女联络群、村出租房东联络群、村企业联络群等,引导村民参与基层治理,健全基层治理“一张网”。并依托网格化管理,搜集村情民意,对矛盾隐患,做到提前介入、有效控制、果断处置。定期做好矛盾排查工作,有效化解民事纠纷,做到“小事不出网格、中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确保矛盾消化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02

问:在“八八战略”的正确指引下,近些年来,龙虎村发生了哪些重要变化?

叶海英:龙虎村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学习了“八八战略”的基本内涵,围绕龙虎村多年来的发展和变迁,用“身边事”解读“大政策”,传递出党的“好声音”。

近年来,龙虎村结合自身实际,党员干部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级群众力量参与,从小事细节着手,从一点一滴做起,全员行动,先后创出省级善治村、省级健康村、市级民主法治村、区级美丽乡村整治村等,使龙虎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是全村基础设施得到了提升,污水零直排全覆盖、全村道路全面修复、小型停车场多点建设等;二是环境风貌进一步改善,实施长效管理制度,落实垃圾分类、五水共治工作,进行洁美庭院、“房前屋后三包”评比活动;三是村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通过建设村文化礼堂、文化广场、法治公园等,逐步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龙虎村将在村庄的文明建设、社会治理等事务当中,积极探索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创新实践党的群众路线,扎实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更好地践行“八八战略”。

03

问:未来,龙虎村将怎样通过更好地践行和创新发展“八八战略”,来推动“两个先行”?

叶海英:行而不辍,履践致远。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深入践行“八八战略”,以临空示范区核心样板的姿态奋力打造“龙腾虎跃·百家和乐”新篇章。进一步深入推进“两个先行”,以“八八战略”为指引,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围绕街道“13631”之“三个年”行动,对标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党委战斗堡垒作用,为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提供了坚强保证。

聚力巩固向好态势,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配合街道阳城路沿线企业征迁工作,宣传落实征迁政策,切实维护企业、群众利益。配合104国道、阳城路扩宽等项目建设做好土地交付工作。完善村共富工坊建设,紧盯村委大楼改造提升、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文化健身广场项目等民生实事项目落地。

聚力改善乡村面貌,全力推动宜居建设。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建设和美乡村。着力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难点问题,对督查到的问题立行立改,切实做好看得见的“面子工程”。紧盯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巩固提升环境治理成果,做好实实在在的“里子工程”,助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结合“微改造、精提升”,打造更多具有龙虎特色的节点,全面提升村庄面貌。

聚力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推动社会事业发展。积极打造新时代幸福颐养图景,提档升级公共服务,依托村居家养老中心、老年学堂等载体,引进乡村现代化服务资源,为村中老人提供更全面的健康保障。进一步加强儿童之家、妇儿驿站、退役军人服务站、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等建设。坚持共同富裕理念,加大共富工坊建设力度,做好伞下同心公益品牌项目,推动集体收入增长。

聚力守护群众安全,全力推动社会治理升级。运用好网格化工作机制,积极践行平安维稳工作要点,系统化标准化规范化推进基层治理,巩固夯实治理基础,助力构建基层治理新体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细致、深入持续开展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安全生产整治,抓实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加强平安建设宣传力度,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维护社会治安和平安建设工作,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志当存高远,行当积跬步。龙虎村将凝心聚力,脚踏实地,一以贯之,在现代社区建设五星三色中争先进位,做实做细各项工作,赓续发展基因,营造好党建统筹引领、党委瞄点发力、党员干部垂范带头、群众广泛参与的共建共治氛围。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