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八八战略”在身边︱听村社书记谈感悟 话乡村蝶变(十五)

时间:2024-01-04 16:48:35   来源:萧山南阳   

为进一步推动“八八战略”深入人心,南阳街道组织16个村社的35名回乡大学生,对村社书记开展了“八八战略”口述史访谈。大学生们结合“八八战略”向村社书记进行了深入采访,了解了自己村社二十年来的发展变化、创新实践、行动目标等,回顾、记录和展现了南阳践行“八八战略”背后的故事。

永利村

讲述者:永利村党委书记 冯小飞

01

问:永利村在发展过程中,是如何践行八八战略的?

冯小飞:在“八八战略”中,全面从严治党和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被赋予重要的地位。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我村坚持“党建统领,智治融合”,努力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在思想和行动上,结合本村实际,积极推动我村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高村民的生活品质和居住环境。

近年来,我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的建设,完成了自来水、天然气安装入户以及生活污水纳管等各项民生实事工程。同时不断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逐步实现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庭院美化,坚持开展常态化环境整洁治理,做好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相关工作,开展环境保护政策宣传 ,使得村民心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理念。

02

问:在“八八战略”的正确指引下,永利村这二十年来发生了哪些重要变化?

冯小飞:在“八八战略”的正确指引下,二十年来,永利村的变化“日新月异”。南阳·YOUNG基层治理系统建立运用,使微网格力量凝聚,网格化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在美丽乡村建设、安全生产、交通安全、社会维稳、企业日常安全生产管理、平安建设基础信息排查等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注重人文精神提炼,在村民生活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 。我村打造建设文化礼堂、党建公园、农家书屋、共富坊等项目,让村民能够有序地开展各类文化娱乐活动,有效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

近年来,重大项目不断落地建设,横贯村域东西的交通枢纽“杭绍甬”高速项目即将通车,穿越村域南北的104中环项目也已开建,交通便利势必给永利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03

问:请谈一谈在践行“八八战略”的村社建设发展过程中是否遇到过困难,又是怎样妥善解决的?

冯小飞:在践行“八八战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主要体现在发展过程中带来的历史遗留问题。我们通过民主法治“五议两公开”,逐项梳理、研讨、公开、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等多种形式来逐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因此,我村在2019年度获评浙江省民主法治村。

04

问:谈一谈在未来建设中,永利村将怎样更好地践行和创新发展“八八战略”,来推动“两个先行”?

冯小飞:我村在践行和创新发展“八八战略”、推动“两个先行”中,着力谋划村级集体经济、村庄整治和民生改善等问题。以党建为引领,努力谋划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文章,领会好省、市、区对城乡现代化社区建设政策方针,利用好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布局优势,整合好村级资源,通过加强村级固定资产的建设,盘活存量资产 ,努力实现带领全体村民共同富裕新目标。

同时,借势借力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各项村级民生实事,改善民生问题,提升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把健身公园建设、停车位建设、道路改造、入村口改造等建设项目打造成村域的亮点;着重解决村民停车难、道路不通畅、健身娱乐设施少等问题。

我们永利村将继续在“八八战略”的光辉下,践行打造 “民主法治、诚信和谐”的未来乡村。 

05

问:您对“八八战略”有哪些个人体会?

冯小飞:作为新时代一名村级组织的带头人,我们应具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我将立足本村实际,扎实践行创新发展,开拓我们的共同富裕之路,努力让村庄越来越美、村民越来越富,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奉献自己的力量。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