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旧居换新颜!南阳街道托起居民的安居梦

时间:2023-12-28 16:35:18   来源:萧山南阳   

2023年已近尾声,回顾这一年,温馨而饱满。为进一步推进“物质+服务”救助,切实改善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根据省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弱有众扶”专项行动考核要求和《浙江省民政厅 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关于实施2023年度“善居工程”的通知》精神,杭州市萧山区民政局、杭州市萧山区慈善总会组织实施2023年“善居工程”项目。

南阳街道善居工程项目由南阳街道慈善分会、南阳街道助联体服务站联合推进,通过对现有残疾人单列户、低保低边户、困难家庭等困难群众的综合困难程度、房屋状况、评估结果等标准进行评分,2023年拟定对10户家庭进行针对性改造。主要集中在卧室、大厅等房间的天花板、墙面、地板改造,水电线路改造,以及生活家电家具改善。

Part01. 范大哥的善居工程

赭东村的范大哥是听障人士,他的妻子也存在残疾,目前还在就医,家里有年老的母亲和残疾且无法自理的哥哥,以及年幼的儿子。范大哥一直希望给即将进入小学的孩子提供一个独立的儿童房,但受家庭经济条件限制,他这一心愿始终未能实现。

“善居工程”给他带来了希望,第三方改造公司的专业评估人员上门勘察,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改造方案。经过一个多月的改造,小范的房间焕然一新,明亮的光线、整洁的墙壁和地板,漂亮的窗帘,还有独属于孩子自己的小床。通过“善居工程”,让孩子在感受家庭现状的同时,也始终能看到生活的希望,创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护佑祖国花朵茁壮成长。

改造前             改造后

Part02. 高爷爷的善居工程

南兴村的高爷爷今年已经79岁,其妻子也近80岁,高爷爷儿子患有智力残疾无法工作,从小由高爷爷夫妻照顾,目前已经50来岁,夫妻俩仍需每天照顾他的生活起居。高爷爷本身有肢体残疾,高奶奶也体弱多病,两位老人年事已高,对儿子的照顾也越来越有心无力。

他们目前居住的房子还是80年代的老房子,第三方改造公司的专业评估人员上门对他们的卧室和客厅进行现场勘察,给出本次改造方案,着重对居住空间进行改造,对裸露线路进行穿管,并配置一些家电等。本次改造还对房间天花板进行了顶面塑料扣板安装,为高爷爷的家安装了新空调1台,并配备了电扇1把,电饭锅1个,以及照明灯1盏,高爷爷夫妻俩看到改造好的房子,开心得像个孩子。

Part03. 杨奶奶的善居工程

岩峰村的杨奶奶现年64岁,早年丈夫重病举债医治,最终仍未治愈早早离世,也因而欠了很多外债。杨奶奶是从外地嫁过来的,苦于没有文化,虽然在南阳居住了几十年,仍然无法与邻居畅快沟通。

“善居工程”第三方项目组努力克服了语言沟通上的障碍,经过双方协商,对杨奶奶家的屋面瓦片进行了翻新,并做了ABS顶面防水,将老窗户拆除换成了铝合金窗户,墙面找平并做了竹木纤维板,天花板安装了塑料扣板吊顶,并在卧室安装空调1台,全屋照明灯4盏,杨奶奶和其女儿对改造好的房子非常满意,连连感谢政府关心和帮助。

“善居工程”寄托了困难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助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标志性成果。下一步,南阳街道将持续聚焦困难群众需求,切实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