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八八战略”在身边︱听村社书记谈感悟 话乡村蝶变(十)

时间:2023-12-15 15:46:50   来源:萧山南阳   

2023年适逢“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为进一步推动“八八战略”深入人心,今年暑期,南阳街道组织16个村社的35名回乡大学生,对村社书记开展了“八八战略”口述史访谈。大学生们结合“八八战略”向村社书记进行了深入采访,了解了自己村社二十年来的发展变化、创新实践、行动目标等,回顾、记录和展现了南阳践行“八八战略”背后的故事。

南翔村

采访者:冯永琪 王振楠 

讲述者:南翔村党委书记 金红萍

01

采访者:请您谈谈“八八战略”的提出对村社有哪些影响和改变?

金红萍:2023 年是“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八八战略”作为引领发展的指南,让浙江人民解放思想,打开了发展新格局。二十年间,“八八战略”所蕴含的“优势论”,引领着浙江步步跨越。眼下,这把“总钥匙”也将继续指引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目标,助力浙江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自实施“八八战略”以来,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村民也更加富足与幸福。

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南翔村近2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在这些年的学习和实践中,严格按照上级指示,加强村庄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如今,村容村貌、村内环境都有了很大变化,居民居住条件、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提升,生活质量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由衷地感到自豪、满意、幸福。

如今在退休之后,因为有完善的社会医疗保障和养老保险制度,老年人能享受到很多福利待遇,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我们村也更加注重老年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比如说端午节、重阳节、中秋节等各种节日慰问,以及每年定期举行义诊,更多的富民惠民安民政策让我们感到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以前,村里的道路狭窄,环境脏乱,大家只能在屋前的空地玩。现在可好了,村庄环境靓丽,设施齐全,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健身房、篮球场、小公园、健身步道……对于村子里的新变化,村民们也是如数家珍。在美丽乡村项目的引领下,乡村建设如火如荼,目前,“滨河公园大草坪”、“健身主题公园”、“清风公园”、“智慧公园”、“健身步道”串联起了“个十百千万”风景线,走在村里,可谓是一步一景。

以前,每家每户都把垃圾倒在一个桶里,现在,每家每户都进行垃圾分类。南翔村于2021年8月起正式开展垃圾分类“四定一撤”相关工作。“四定一撤”,即农村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定时收集、定车运输、定位处理和撤桶入户。最新的设备智能秤还会通过桶上芯片识别信息,给生活垃圾拍摄“证件照”,将重量、分类质量等数据上传至监管平台,同时农户会获得积分,后续可在阳MALL店进行积分兑换,换取一些油、洗衣液、盐等日用品。通过垃圾撤桶,可以有效减少垃圾带来的视觉污染,提升村庄整体环境;通过定时投放,每天在固定时间里将分好类的垃圾拿出门投放,不仅可以减少垃圾停留的时间,让每家每户门前环境更美,也遏制了苍蝇蚊虫滋生。

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我们始终坚持以民为本的发展理念,集中精力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比如2022年,我们完成家庭医生签约数2145人;完成失业登记24人,失业保险金申请5人,灵活就业补贴申请62人;共举办春泥计划、假日学校、健康素养、送戏下乡、旗袍走秀、太极拳锻炼等活动20余场;评比表彰优秀学子12人;弱势群体的照顾严格按照《残疾人和重症病人照顾实施办法》执行,共计慰问残疾人及重症病人142人,我们做到了切实用足用好政策,争取惠及南翔更多村民。

02

采访者:谈一谈在未来建设中怎样更好地践行和创新发展“八八战略”,来推动“两个先行”?

金红萍:接下来,我们将按照上级要求加速开展“南阳伞·共富坊”建设工作。一是打造“伞·Mall”兑换站。南翔村将根据南阳街道“南阳伞·共富坊”的建设要求,依托村社阳MALL店,加快建立一个以伞加工、集散、成品伞积分兑换的村社共富分坊,助力实现南阳街道共富平台全覆盖,便于居民就近就地增收致富。二是打造“伞下相缝”工作站。南翔村将在老年活动中心选择场地,组建“伞下相缝”工作站,构建聚合村内制伞劳动者的工作平台。三是加强“南阳伞·共富坊”理念宣传。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村民前往共富坊缝制雨伞,帮助村民增收,让共同富裕的理念深入人心。

03

采访者:请金书记谈谈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的20年间我们浙江绘出了怎么样的新天地?

金红萍:这20年来我们浙江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享:

第一是扎实推进了富民强省:20年来,浙江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7个万亿级台阶、从2002年的8千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7.77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0.2万美元增加到1.76万美元、增长近8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22年居全国省区第1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38年居全国省区第1位。

第二是全面贯彻了均衡发展:20年来,浙江省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从2.37缩小到1.9,地区居民收入最高最低倍差缩小到1.58。

第三是切实抓好了绿色发展:20年来,浙江建成全国首个生态省,全域美丽大花园基本建成,现代版富春山居图逐步呈现,“千万工程” 造就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千万农民群众。比如说我们南翔就在2021年1月26日美丽乡村整治村验收成功,2022年12月22日美丽乡村提升村验收成功。

第四是不断加强了共治共享:20年来,浙江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浦江经验”,形成社会矛盾纠纷调处的闭环机制,来信来访总量持续下降。

第五是狠抓落实了廉洁奋进:20年来,浙江持续推进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探索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域推进清廉浙江建设,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当然,南翔村这20年来也有一番新天地。

南翔村村庄建设在路上:近年来,南翔村牢牢牵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一牛鼻子,村干部和党员发挥表率作用,带领村民群众从小事细节着手,从一点一滴做起,全员行动、整村推进,并先后创出美丽乡村整治村、美丽乡村提升村,使南翔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南翔村打造乡贤文化宣传品牌:接下来,南翔村将成立乡贤联谊会,更好地发挥乡贤优势,有效整合资源、激发活力、凝聚力量,引导广大乡贤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乡风文明、社会公益等方面发挥优势。目前,南翔村已利用村微信公众号平台,对乡贤们的奋斗历程及优秀精神进行宣传,突出榜样教育和示范引领,发挥乡贤文化在引领文明风尚、蕴养文明乡风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南翔村营造文明村风民风:一是继续抓好文化教育工作,开展优秀学子表彰、和美家庭评比等,切实把尊重知识、崇尚文明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二是采取评比表彰等方式,打造优秀典型,加强榜样的宣传力度,让村民学有榜样、干有遵循。三是积极倡导树立文明新风,改变传统陋习,做好移风易俗工作。

04

采访者:金书记,请您给那些与“八八战略”共同成长的新时代南阳大学生一些寄语。

金红萍: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我想你们也深刻了解“八八战略”在浙江的生动体现。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回望潮起时,从“八八战略”的擘画、实施到深化,20年间始终贯穿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这十二个字。站在时代新的节点,能够听到历史对未来的嘱托。对于你们新时代的青年人而言,更要坚定不移地跟党走,继续深入学习“八八战略”,严于律己,牢记自己的使命,一步一个脚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