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八八战略”在身边︱听村社书记谈感悟 话乡村蝶变(八)

时间:2023-12-13 08:48:33   来源:萧山南阳   

2023年适逢“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为进一步推动“八八战略”深入人心,今年暑期,南阳街道组织16个村社的35名回乡大学生,对村社书记开展了“八八战略”口述史访谈。大学生们结合“八八战略”向村社书记进行了深入采访,了解了自己村社二十年来的发展变化、创新实践、行动目标等,回顾、记录和展现了南阳践行“八八战略”背后的故事。

南阳社区

采访者:干雨杰 俞东坪

讲述者:南阳社区党总支书记 冯祥伟

01

采访者:根据八八战略的内容,结合社区实际,谈谈南阳社区是如何践行八八战略的?

冯祥伟:南阳社区通过主题宣讲,讲清“八八战略”的世界观与方法论,进一步让人民群众意识到“八八战略”与每个人的学习、工作、生活密切相关,是指引发展的智慧学。通过观看“八八战略”相关视频,学习《读懂“八八战略”》宣传手册等手段,让与会人员对“八八战略”的历史背景、基本内容、实践布局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20年来,南阳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区更美丽了,“五水共治”“小城镇改造”等工作让社区环境“穿上新衣”;群众更幸福了,全民广场舞、篮球赛、拔河比赛等更是为百姓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围绕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必须增强新本领、展现新作为、拿出新举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更大的手笔,融入更高质量的长三角一体化进程。

02

采访者:请您谈一谈南阳社区这二十年来发生的改变。

冯祥伟: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二十年前,南阳社区基础设施建设还相对薄弱。而现在,随着农贸市场、商场、停车场等建设,为居民的日常生活提供了保障。

老街风貌焕然一新。社区迎春老街在小城镇改造后面貌焕然一新。随着南阳故事馆、文创业的入驻,社区老街焕发新春。

居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二十年来,社区通过建设社区文化家园、婴幼儿成长驿站、老年活动室、健身点等,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

生活环境整洁美观。二十年来,社区的道路变宽了,环境也整洁了。社区重视垃圾分类、五水共治,并推出多项措施落实,人们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

03

采访者:谈一谈在未来建设中怎样更好地践行和创新发展“八八战略”,来推动“两个先行”?

冯祥伟:坚持“八八战略”,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奋力激发全社会经济活力。社区要抓住配置市场化改革这根指挥棒,推动数字化治理在社区的发展。

坚持“八八战略”的问题导向和人民至上,坚持改革攻坚,呼应上头政策,从自身社区特色出发,围绕平台共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着力加快缩小与城市的差距,提升人民的幸福值和满意度。

坚持“八八战略”的胸怀天下和守正创新,社区应该继续抱有创新意识,从新的视角、新的态度来紧跟时代的潮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逐步建立适合社区发展的、能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全新发展体系。

04

采访者:谈一谈对“八八战略”的个人体会?

冯祥伟: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通过社区的集中宣传学习,我充分地了解了“八八战略”形成的背景、具体内容和实践布局,它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许多方面。

“八八战略”是我们浙江省提出的面向未来的八个方面的举措,虽然是一个省域层面的战略,但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具有总揽全局的前瞻性,放眼全局谋一域,把握形势谋大事。同时“八八战略”也具有很强的问题导向,它指出并要着手解决的问题都是浙江在当时的发展阶段所暴露出来的最突出的问题。

干雨杰 俞东坪:作为一名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肩负起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责任,要从新的角度、新的意识出发,抓住新的时代潮流机遇。我们要贯彻“八八战略”的精神理念,升华自我,从而在人生中实现自身价值。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我们要从实践出发,把握住时代潮流,深入学习,迎难而上,相信自己的一份渺小却重要的力量,相信星星之火必能汇聚成燎原之势。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