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最新消息!又有新高速即将通车,未来南阳更便捷!

时间:2023-11-24 11:10:43   来源:萧山南阳   

对于杭州以及绍兴、宁波等地的市民来说,杭绍甬高速通车后,将给他们的日常出行带来许多便利。

从近日召开的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公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上,传来了这两条高速的最新进展:杭绍甬高速有望在今年年底建成通车,杭州与宁波之间将拥有第二条高速公路,开车穿梭在两城之间的市民将有更多的路线选择。

路灯、指示牌等已立在路上

杭绍甬高速预计今年年底建成通车

21日,我们乘车从苏台高速经党湾互通转至杭绍甬高速,尝鲜体验了这条即将通车的新高速公路。现场看到,双向六车道的路面已铺设完成,行驶十分平稳,路面上清晰的标示标线已漆画完成,高速公路上的各种指示牌和路灯已经立起,通车前的一些收尾工作正在进行。

据悉,杭绍甬高速公路是浙江省“十三五”规划浙中北(杭绍甬舟)通道的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第一条支持自动驾驶技术的“智慧高速”,项目建成后将一路串联起杭州、绍兴、宁波三地,串联杭州萧山空港和宁波舟山海港,加快环杭州湾大湾区的融合发展。

杭绍甬高速公路,起点位于国道G104(杭州中环)萧山南阳,终点位于宁波穿山疏港高速公路柴桥枢纽,全长约161公里。其中杭绍段项目主线全长52.7公里,杭州段全长23.4公里(萧山段长约18.0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除下穿规划萧山国际机场段采用隧道外,其余为高架桥结构。

杭绍甬高速,“智慧”体现在哪里?

智能。杭绍甬高速构建了路网综合运行监测预警系统,打造人—车—路协同的综合感知体系。在现有的收费系统基础上兼顾自由流收费,构建人车路协同系统,未来将实现构建车联网系统,全面支持自动驾驶。据悉,自由流收费系统将实现每行驶1公里,就自动结算1公里费用,减少出入口拥堵,提高出行便利性。

快速。目前我省高速公路平均运行速度约90公里/小时,杭绍甬高速将致力提升整体运行效率,使车辆平均运行速度提升20%—30%,接近120公里/小时。远期预留140公里/小时提升空间,打造杭州—宁波1小时交通圈。

绿色。伴随着新能源汽车成为趋势,杭绍甬高速将全面适应电动化发展方向,有效利用服务区、部分防撞护栏立体及平面空间建设太阳能发电系统,建设充电桩,为电动车及智慧车辆提供充电服务。

修路搭桥,历经两载建设,今年是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的收官之年。待项目建成后,将大大缓解杭甬高速公路交通压力,打造“智能、快速、绿色、安全”的智慧高速公路,助力完善国家和区域高速公路网络。同时,将充分发挥交通战略先导优势,促进杭州湾城市群和产业带进一步发展,有力推动我省“大湾区”建设,强力支撑“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实施。

杭绍甬高速杭绍段示意图

对于杭州市民来说,通过这条新高速公路,不仅去宁波更方便,去绍兴北部的滨海新区,上虞盖北镇、崧厦街道等地,路程同样要比走杭甬高速短不少。前往宁波杭州湾新区,走杭绍甬高速也更方便。

亚洲最大海上互通完工   

串起杭绍甬高速与甬舟高速

杭绍甬高速进入宁波市境内后,与杭州湾跨海大桥、金塘大桥相连。

金塘大桥是甬舟高速的组成部分,通过甬舟高速可以直达舟山,串起杭绍甬高速与甬舟高速的关键性工程,即亚洲最大的海上互通枢纽——滨海互通,目前已全面完工。

滨海互通 浙江交通集团供图

滨海互通建在大海上,由1条互通主线桥和8条匝道桥组成。

通过这座建在海上的互通,走杭绍甬高速的车辆,可以直接转至甬舟高速开往舟山;舟山出发走甬舟高速的车辆,也可以直接转至杭绍甬高速。

待杭绍甬高速贯通,将成为杭州与宁波、舟山的又一条大通道,和现有的杭甬高速一北一南,形成呼应,缓解杭甬高速的车流压力。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