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八八战略”在身边︱听村社书记谈感悟 话乡村蝶变(二)

时间:2023-11-24 11:10:43   来源:萧山南阳   

2023年适逢“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为进一步推动“八八战略”深入人心,今年暑期,南阳街道组织16个村社的35名回乡大学生,对村社书记开展了“八八战略”口述史访谈。大学生们结合“八八战略”向村社书记进行了深入采访,了解了自己村社二十年来的发展变化、创新实践、行动目标等,回顾、记录和展现了南阳践行“八八战略”背后的故事。

红山村

采访者:管诗梦

讲述者:红山村党委书记 冯利锋

01

红山村在发展过程中,是如何践行八八战略的?

冯利锋:2021年红山村创建全区第三批美丽乡村提升村,2023年创建全区第二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其中“幸福·翼”公园项目建于2021年美丽乡村提升村时期,位于红山村南,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北跑道(06-24跑道)的北面围栏外,是杭州乃至浙江首个航空观景平台。游客可以在观景平台近距离无死角观看飞机起降,学习航空科普知识,感受“幸福从这里起航”的魅力。“幸福·翼”公园已经成为红山村美丽乡村建设网红打卡点,先后被环球网、网易新闻、腾讯网、搜狐网、新浪网,钱江晚报等媒体和抖音等自媒体报道。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提升项目,让共同富裕美丽长效。网红打卡点“幸福·翼”公园在抖音、腾讯等自媒体和钱江晚报等传统媒体的不断关注下,每天来红山村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成为了集山水休闲娱乐、航空科普教学、宗教信仰朝圣的网红村落。为红山村后续景区打造齐备了最重要的人气,为村民增收、产业植入、乡村治理注入了活力与动力。

目前,红山村幸福·翼公园项目做好做足“幸福”文章,以浮石发源地为背景,着重围绕航空美丽田园建设、数智综合治理一体化核心,以平安教育、文化体验、观光休闲、美丽宜居、数智治理为主要功能,扩大了网红打卡点效应,开发警示教育、数智体验、江鲜美食、山水美景、田园农趣、民宿休闲、婚庆基地、摄影小站、航空科普九大项目。

02

新形势下,如何用“八八战略”指导基层治理?

冯利锋:一是以数智治理为抓点,发挥南阳·YOUNG系统优势,通过平安村社建设在村办公楼新建数智治理驾驶舱、阳MALL店,提升环境软实力,增加未来感、科技感、幸福感。

二是以民生福祉为基点,加大投入用于困难救助、老年人补助等帮扶项目。落实生态公墓保障,意外险、财产险、优秀学子奖励、南阳·YOUNG积分兑换等一系列福利政策,让村民享受共同富裕带来的红利。

三是以企业产能升级为增点,围绕做美做优企业项目,强抓临空经济发展优势,积极拓展村企合作渠道,创新经济发展模式,增强村民就业创收能力,全面推动经济稳步发展。

四是完善红山村未来乡村打造前景,以“廉洁·幸福”为主题,通过家风、村规、法治三层切入,建设好幸福三法治理体系。

朝着“千万工程”的方向,红山村先后获得杭州市文明村、杭州市三型社区建设示范点、省卫生村、省民主法治村、省善治示范村、省防震减灾标准村、省农平安农机示范村、省信用村等荣誉。未来红山村将继续做好做优村级产业,发挥自主优势,紧扣时代主题,做到发展高质量、生活共富裕,打造幸福的航空沙地共富村落。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