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疏堵结合整治无证摊贩,南阳街道多措并举守护“人间烟火”

时间:2023-11-01 17:01:15   来源:萧山网   

早餐面点、小吃夜市是城市的活力体现,农贸市场是最具“烟火气”的地方,时时刻刻展现着城市文明、反映着民生福祉,但同时也产生了违规占道经营、油烟污染、噪声扰民、交通堵塞等老大难问题。

为了守护群众的“菜篮子”,让“人间烟火”更加文明规范,10月30日,南阳街道牵头组织综合行政执法队、派出所、城管队、综管队、属地社区等多个部门开展为期一周的农贸市场周边秩序联合整治,引导商户规范经营,严禁“以路代市”,并对违规占道经营的商户进行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与教育工作。

巡查摸排“测重点”

城管队员通过巡查、全面摸排、基层智治平台群众举报等途径,掌握了南阳农贸市场、潮上云临南苑、赭山农贸市场、大会展中心、雷山桥等5个点位周边无证摊贩出摊时间和摊位数量。

每天早晨6点到8点或傍晚饭点,摊贩就将车辆或售卖的菜品摆放在人行道、非机动车以及绿化带上,搭起棚子或者流动小摊,向周边居民兜售。这一现象不仅给市场周边的行人、行车带来安全隐患,也破坏了生态环境。根据巡查摸排所得出的结果,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研究决定明确集中整治路段及时段,制定整治计划为下一步有效开展整治行动打下基础。

突击检查“抓整治”

凌晨5点,披着月色,踏着星光。联合整治队伍在南阳街道办门口集中,42名执法人员,10辆执法车,齐齐出动先后对摸排表格中的点位进行定点巡查。

全体人员秉承着“宣传在先、劝导为主、执法兜底”的原则,坚持文明执法、柔性执法、科学执法。他们逐一向无证摊贩普及相关法律知识,积极劝导摊主依法经营,对不服劝导、屡教不改者采取取缔、查扣等处罚措施。此次集中整治行动,累计劝导无证摊贩112余名,查扣物件8件。

全面督查“保长效”

整治只是手段,规范经营才是目的。设置自产自销疏导点,为更多的流动摊贩“筑巢安家”是城市管理的创新举措。

下阶段,南阳城管队将织密日常巡查网,提高城管队员对农贸市场周边巡查频次,有针对性地开展无证摊贩高发点位定岗值守、定时巡查,经常性回头看,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既守护“城市烟火气”,也激发城市“晨间经济”“夜间经济”活力。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