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天下太平人长寿 | 南阳街道百岁老人特辑(三)

时间:2023-10-27 11:24:14   来源:萧山网   

编者按

天赐期颐,人间百岁。俗话说,山中易找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百岁老人,是一部活着的历史,是一个可亲、可敬、可爱的称呼。让我们一起走近南阳街道的百岁老人吧!

高汉祥

晚霞灿烂落红美,人到百岁正金秋。南阳社区的百岁老人高汉祥,慈眉善目,儿女孝顺懂事。年轻时候,高汉祥经营着自己的鱼行生意,因其诚信可靠的口碑而赢得了不少顾客的信赖。随着一声声卖鱼的吆喝声在老街回荡,总有顾客在他的鱼摊前流连忘返,因为他的鱼总是实惠又新鲜。偶有顾客没带足零钱,他总是亲切地摆摆手,口里念叨着“算了算了”。退休之后,高汉祥不再经营卖鱼生意,他喜欢和老朋友们唠唠嗑,搓搓小麻将,看看新闻,热水泡泡脚,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正如《黄帝内经》中有言: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高汉祥老人的长寿的秘诀在于从不议论是非,心胸豁达;生活习惯方面,不挑食,一日三餐比较规律。

山中易找千年树,世上难寻百岁人。百岁老人经历了一个世纪的风雨磨砺,用自己的一生,见证了时代的变迁与社会的发展,正如南阳老街的石板路,书写了光阴的故事。

徐荷姑

徐荷姑年轻时嫁到了人口多的大家庭,家里五个兄弟,徐荷姑也成为长嫂,家里家外都靠她操持,人多琐碎的杂事、家务活也多,这让她不得不吃苦耐劳、勤俭持家。年轻时的贫苦生活,让勤俭节约深深印刻在了徐荷姑的骨子里,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她依然保持着一日两餐的习惯,家里的剩菜也是不舍得丢,而是留着下一顿吃,如今这个习惯也已经延续了近20年。

别看徐荷姑已经100岁高龄,如今仍坚持做点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家里的一些琐碎事、整理自己的卧室等。老人家的心态非常好,喜欢热闹,每次家庭聚餐都很开心,平日里喜欢去街上和邻居们聊聊天或者散步,或者在家听听戏剧,让自己的晚年生活丰富而有趣。每每谈起徐荷姑的五个子女,老人都满脸笑意,欣慰之情溢于言表,孩子们事业有成,兄弟姐妹们之间互相扶持帮助,又孝顺长辈,用老人的话:有人的出人,有钱的出钱,如今的生活,徐荷姑再满意不过了。

蔡福锦

年轻的时候,蔡福锦在生产队里积极出勤,干活努力,争取高工分,也为家人争取更好的生活,后来还到杭州打过防空洞,生育的四个孩子也在蔡福锦的忙碌中逐渐长大了,但是父亲的吃苦耐劳和勤奋努力却深深地印在了他们心里。

如今的蔡福锦一百岁了,每天早晨和老伴一起下楼跟邻居聊天,经常和邻居笑言:“我们夫妻俩加起来190岁咯。”夫妻两个都是闲不住的人,对家里能搭把手的事情还是很愿意去做,平日里也喜欢运动,锻炼自己的身体,蔡福锦认为,拥有一副好身体才是幸福生活的保障。

“现在的生活很好了,很满足!”问起现在的生活,蔡福锦说到。如今的蔡福锦,四世同堂,儿孙行孝尽善,他对自己的要求就是摆正心态,不要挂念晚辈太多的事情,儿孙自有儿孙福,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自在生活,心情好,身体健康,蔡福锦的老年生活愈发顺心。

高彩凤

百年的岁月,早已化作一道道或深或浅的皱纹,爬满了老人的脸。但岁月同样赋予了她人生智慧,仿佛百年人生中的酸甜苦辣都已经云淡风轻,只留下对生命的敬畏、对岁月的感恩。已经跨越百年岁月的高彩凤,依然保留着对生活的热爱,吃饭的时候喜欢喝两口小酒。对于健康长寿,高彩凤有一套自己的秘诀,保持早睡早起,多晒晒太阳,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一日三餐规律饮食,忌暴饮暴食忌辛辣。

家庭和睦,邻里和谐,高彩凤的老年生活没有太多烦恼,午后叫上三两好友一起去南翔公园聊聊天,散散步,傍晚看看小孩子在那里玩闹,这人间烟火气,每每让高彩凤不舍离去。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乡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精神文化生活也得到重视,乡村生活也多滋多味起来,还有一些戏曲节目表演等来到村子里,不用出村就能观赏到,高彩凤的老年生活愈发多彩起来。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