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天下太平人长寿 | 南阳街道百岁老人特辑(二)

时间:2023-10-26 16:22:46   来源:萧山南阳   

编者按

天赐期颐,人间百岁。俗话说,山中易找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百岁老人,是一部活着的历史,是一个可亲、可敬、可爱的称呼。让我们一起走近南阳街道的百岁老人吧!

沈雅珍

在农村,拥有孝顺的儿女是晚年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沈雅珍家就是典型的五代同堂的家庭,她育有6个子女,孩子们都非常孝顺,知道母亲喜欢吃荤菜,所以每次相聚都会特意为她准备一些她喜欢的菜肴。每次孩子们回来看望她,跟她聊聊天,说说外面的变化、倾诉工作或者生活上的烦恼,有时候她听不太懂,但这些却都是她最珍惜的快乐,每当此时,家里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

沈雅珍年轻的时候,是当时的手艺人,靠着裁缝这份手艺赚取微薄的收入来支撑家里的开支,踩着缝纫机给邻里、给家人做衣服的画面深深的镌刻在了她脑海里。如今,102高龄的沈雅珍虽已腿脚不便,不能再像年轻时那样踩缝纫机做衣服,但思维依然清晰,她的一点一滴都留在了岁月里。

蔡阿花

101岁的蔡阿花,没有读过书,讲不来大道理,却是田间地头的一把好手。在物资匮乏的年代,蔡阿花家里地里两手抓,除了把家务活安排好,地里的农活一样也没落下,在那个时候,走在村子里,蔡阿花都被称赞一声能干。除此之外,她还用抽时间挑花边补贴家用,萧山花边技艺的发展与传承在一代一代的“蔡阿花”手上沉淀下来。

“与人为善,勤劳致富”是蔡阿花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对于自己养育的四个孩子她也是这么教育的,在亲戚和邻里间的相处,她保持平和的心态,和气待人,遇到事情耐心倾听能帮则帮,这也让她赢得了亲朋之间的好口碑。

谈起长寿秘诀,蔡阿花的家族似乎有长寿基因在,蔡阿花的母亲活到97岁,还有几个兄弟也已90多岁并且健在。也许,正是家族基因+心态平和,才是她长寿的秘诀吧!

金校水

横蓬村金校水老人,今年虚岁刚好100岁。金校水老人育有六个孩子,去年他唯一的儿子因病去世了,但几个女儿和孙辈都非常孝顺,从衣食住行到饮食起居,都对他照顾得无微不至。

金校水老人拥有健康的身体状态,这离不开他豁达的性情和良好的生活习惯。老人为人和善,对待事情不焦不躁,从来不和邻里斤斤计较或对他人发脾气;平时不喝酒、不抽烟,日常饮食也从不挑剔,荤素结合,营养均衡。

“这老头子可厉害了,一百岁的人了,还会骑着三轮车逛。”提起这个金校水老人,邻居们都是竖起大拇指。金校水老人日常生活均能自理,洗衣、做饭都不在话下,空闲之余还喜欢每天定时进行外出走走动动。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知足者长乐,金校水的老年生活平淡而幸福!

高秋珍

高秋珍老人今年虚岁100岁,育有2子2女。年轻时的高秋珍上过几年私塾,而后一直务农为生,虽然生活清贫,但总是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对几个子女也尽心教育。

高秋珍老人的为人处世之道就是心宽体胖,待人和气,放得下,把每一个平凡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她胃口很好,饮食上从不暴饮暴食,也不挑食,吃啥都觉得香,基本上每餐能吃一碗饭,一块肉。

在孩子们印象中,老人从未与家人、邻里发生过矛盾。老人虽为人和气,但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老人很是严厉,树立了良好的家风家教,晚辈们都获益良多。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子女以及孙辈如今都是身体健康,生活富足,事业发展也不错。如今的高秋珍老人身体硬朗,儿孙满堂,子女孝顺,过着平淡而又幸福的日子。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