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美女坝回头潮 吸引6.8万余名观潮者

时间:2023-10-10 17:04:32   来源:萧山日报   

八月十八潮 惊艳八方来客

图为观潮现场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昨日,正值农历八月十八,6.8万余名观潮者聚集在南阳街道美女坝观潮点,一睹钱塘江大潮盛况。一线潮、回头潮……惊艳了八方来客。

南阳作为观潮胜地,有“中国观潮首选地”和“潮都”的美誉,而最佳的观潮点非美女坝莫属。昨日下午,南阳街道办事处、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央视共同发起了钱塘江大潮现场直播。

根据潮汛播报,2日美女坝的观潮时间为下午2点47分,高潮位6.70米,涌高1.1米,观赏等级三星。

下午2点40分左右,美女坝观潮点位上已经站满了人。为了一睹大潮,早在11点左右,很多观潮者就已经抢占了好位置。

“潮来了!”现场有人惊呼一声。顿时,众多观潮者迫不及待地踮起脚尖,望向远方。只见潮来方向,有一条闪亮的“白线”,从江的下游缓缓向上游平移,像一把测量地平线的银尺。

潮水越来越近。随着江道渐窄,潮水一层层叠加,潮头上的浪花你追我赶,像江上奔跑的野马,溅起白色的水雾。

接着,伴随着雷鸣般的声音,潮水翻过美女坝,然后一回头,啪的一声,浪潮在海塘上拍起了浪花,场面蔚为壮观……

来自安徽的王女士说:“中秋国庆长假,带着孩子们来杭州旅游,也是第一次来观潮,其实早就听说钱塘江大潮壮观,今天终于看到了,没白来。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很美。我们去了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看了亚运比赛和钱塘江两岸的灯光秀,明天准备带孩子们去浙大参观,其实还有很多想去的地方,留着下次再来。”

观潮现场,还有不少游客兴奋地拿起手机合影留念。一位来自河南的爸爸,把孩子举过头顶,让他坐在了自己的肩膀上。“我们这次有3户家庭一起来的,大家都是第一次观潮,现场看跟视频上看完全不一样,很震撼。晚上准备去城市阳台看灯光秀。为了能在杭州玩得尽兴,我们还特意找了导游全程陪同。”这位爸爸告诉记者。

据悉,钱江潮是世界三大涌潮之一,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其成因是天体引力和地球自转的离心力作用,加上杭州湾喇叭口及特殊的江道地形所造成的特大涌潮。钱塘江涨潮时,前浪遭遏,后浪又上,波推波,浪迭浪,就有了潮水呼啸奔腾,排山倒海般汹涌而来的壮观景象。

如果错过八月十八这次大潮的机会,游客也不要灰心,钱塘江潮水每个月都有两个大潮汛,涌高随着周期变化。

潮水越是壮观,越要注意观潮安全。因为在大潮汛时,潮水的速度会达到每秒12米,而普通人的奔跑速度只有每秒6—8米,远远达不到潮水的速度。且大潮的潮头一般为1到2米,最高可达3米,在潮涌推进时,受丁字坝、凹岸的阻挡,将翻起高达10多米的巨浪。

对此,南阳街道特别提醒观潮者,一定要选择安全区域和地段,注意警示标志,不要越过防护栏到河滩、丁字坝、码头缺口等危险地带观潮。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