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品南阳文化|一起来认识南阳这些先锋人物

时间:2023-10-07 17:51:56   来源:萧山网   

南阳依江而建、以潮闻名,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前后,全国各地的游客争相来到南阳美女坝就是为了一睹钱江涌潮的壮观景象。而南阳不仅是潮闻天下,还有很多英雄先锋们,有红色摄影家高帆、中国杰出的分析化学家高小霞、不惧强权的英雄纠察队长曹阿堂......百年风雨兼程,红色血脉早已融入南阳这片热土,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成为红色文化主旋律,根植于南阳城市底色与人民生活。

一起来认识南阳的先锋们~

1922年12月,高帆出生在萧山赭山坞里村一个贫民家庭里,原名冯声亮。高帆早年丧父,随母亲在叔祖父、外祖母的关照下度过了童年,生活非常困难,刻苦学习,在家乡读完小学后考入浙江省立蚕桑专科学校。

1938年,高帆从《新华日报》看到陕北公学招生的消息,年仅16岁的他怀着满腔热血,告别家人,投奔延安,就读陕北公学,不久,又转入延安的“抗大”。毕业后,他响应党中央鼓励青年学生到华北敌后根据地开展抗战工作的号召,奔赴华北抗日前线,成为一二九师抗日先遣支队的宣传干事,随部队活跃在平汉铁路线上。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上党、定陶、临汾、晋中等战役,1946年立大功一次。

“记录战争是战地记者生命价值的最高体现。”高帆曾以此话自勉。在战斗前线,他力求“近些,再近些”,使记录的影像“感情真,气氛足,动势强,威势壮”。他的《爆破》系列作品定格了临汾战役惊心动魄的爆破场景,碎裂的砖石和尘土形成巨大的黑云笼罩着大地,拍摄时碎石不住地掉落到爆破手和他的身上……安阳战役北流寺战斗中,他捕捉了战士们搭梯子在屋檐上快速行进、传递武器的紧张场景。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西南军区《西南画报》主编,解放军画报社副总编辑、总编辑、社长,《中国摄影》主编,另文联第四届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一、二届常务理事和第三、四届副主席。

其摄影作品“威士壮、气势足、动态强、感情真”已多次在家乡展出,深受家乡人民的欢迎。在其中一次展出中,高帆还亲临展会现场,面对家乡父老,内心深感亲切,亲笔写下了“故乡深情”四个大字,表达他对故乡这片热土的热爱。“故乡深情”四个大字陈列在南阳龙虎村文化礼堂展馆。

高小霞的父亲高云塍是私塾老师,擅长书法,曾在上海中华书局任编辑。高小霞自幼聪慧,仅用8年时间就完成了从小学到高中的12年学业。1939年,她考入了上海交通大学化学系。

1944年,高小霞大学毕业,在同班同学徐光宪的介绍下,进入上海宝华化学厂工作。两年后,她与徐光宪结为夫妇。婚后,夫妇俩强烈地感受到,国家要富强,必须走“科技救国”之路。1949年初,他俩在亲友的资助下,先后赴美留学。

在美国,高小霞坚持半工半读,凭着顽强的毅力,用两年时间学完了硕士应修课程。学业上的成功并不能冲淡她对祖国的思念。在国内的所见所闻让她坚信,中国共产党是祖国的希望,人民的救星。当新中国成立的喜讯传来,高小霞自制五星红旗进行庆祝。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后,她毅然放弃即将获得的博士学位,与丈夫一起冲破美国当局的重重阻挠,回到祖国怀抱。

高小霞从事的是分析化学,她回国后受聘于北京大学化学系。然而当时的北大还没有“分析化学”的专业。可以说北大的分析化学专业是高小霞一手开创起来的。

1964年1月,高小霞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至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1980 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她一生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00余篇,专著5部,为祖国的科学发展尤其是分析化学作出了杰出贡献,她犹如化学界的一道霞光,激励着后学者不断地勇攀科学高峰。

1998年,高小霞去世,享年80岁。

曹阿堂6岁跟父下田劳动,17岁丧父,家境贫苦。1918年,在朋友的推荐下,曹阿堂进入杭州光华火柴厂做扛木头的苦力。

192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翌年1月16日,厂工会和工人纠察队成立,他当选为工会委员、纠察队长。2月27日北伐军挺进杭州,他带领厂纠察队去六和塔迎接,支援参与北伐活动,誓将反帝反军阀斗争进行到底。不久,他加入了中共浙江省军事部组织的“红色恐怖团”,并接受了处决工贼来桂芳的任务。

最终,由于叛徒的出卖,曹阿堂被捕。几番严刑拷打,曹阿堂的手脚指甲被敌人用老虎钳全部拔光,能说话时,他大声责问:“我是光华火柴厂工会委员,工人纠察队长。欢迎北伐军,拥护革命,保卫工人利益,何罪之有?”他被囚禁在甲监一牢 。几天严刑审讯,曹阿堂昏死多次,敌人逼他招供,他被折磨得有气无力,有口无声,便要来纸笔,写下了“酒血捐躯何所惧,叫我供人上天难"两句话后,于1928年11月4日(注)深夜被敌人枪杀于陆军监狱。时年36岁。

曹阿堂遇难后,光华火柴厂工人自发赎回他的遗体,安葬于工厂附近的山上,1982年迁葬于南山公墓,让更多的人瞻仰凭吊。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