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爱萧山 爱亚运|南阳乡贤微雕大师冯耀忠:40多字“亚运祝福”,被他“藏”到了0.8毫米钨钢丝上

时间:2023-09-22 16:13:22   来源:杭州新闻   

亚运来了,道路旁、楼宇间的“心心相融,@未来”巨幅海报你一定见过不少,但“藏”在毫米之内的亚运祝福,你能想象吗?

近日,在萧山区江寺公园天石微雕艺术馆,记者看到了这幅宽仅0.8毫米,微字宽度仅0.4毫米的微雕大作。在高倍放大镜下,“心心相融,@未来 热烈庆贺第十九届亚运会在故乡杭州隆重举行 癸卯年秋月以钨钢微作之 天石”加上一个标点和最后的落款,全文一共40多个繁体字,一笔一画,纤毫毕见。

其作者正是曾在巴塞罗那奥运会、悉尼奥运会、北京奥运会等国际体育赛事期间创作多项艺术精品的萧山微雕大师冯耀忠。他告诉记者,“家门口的亚运会意义非凡,希望用微雕艺术精品向运动员们表达敬佩与祝福。”

“为难自己的活”

微雕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中最为精细微小的一种手工艺品,历来被称为“绝技”。冯耀忠把这门“绝技”称为“为难自己的活”。

1990年,冯耀忠第一次在杭州的一家酒店内观赏到微雕作品,便与微雕艺术结下了缘分。此后33年,他不断在毫厘之间挑战自我,目前已拥有20项世界纪录。冯耀忠说,自己的微雕作品,世界上最小最软的有了,世界上单件材料纯粹微雕艺术品最大件——《佛牙》(该作品展开长度1.5米,总字数129200字,共28部佛经,历时3年半制成)也有了。如今,亚运会要在自己的家门口举办,必须挑战自己——向最硬的雕材挑战,破自己的纪录。

种种成就,并非侥幸拾得,而是冯耀忠用坚持不懈的努力换来的。在他的印象里,最难熬的是闷热的夏天,紧闭门窗、不开电扇是常态,为的是不让一丝微风吹掉工作台上的细微材料。

而这次挑战钨钢微雕,冯耀忠坦言同样“吃尽苦头”。

先要克服雕材的“刁难”。冯耀忠告诉记者,钨钢的硬度是9.5级,算是雕材中最硬的材料。在雕刻过程中,刻刀与钨钢“硬碰硬”,磨损不可避免,而微雕又必须用足够尖锐的刻刀。所以常常是刻两个字,就得报废一把刻刀。冯耀忠做过统计,仅这幅作品就报废了30多把刻刀。

其次是雕刻内容。为了让整幅作品更美观,冯耀忠还自加难度,用了繁体字。而亚运口号里的“@”也着实难住了冯耀忠。虽有30多年的雕刻经验,但这是他第一次雕刻非文字作品。“刻圆弧是整个作品里最难的环节,为此报废了不少作品。”

钨钢微雕更是对身心的考验。很多人认为微雕是个眼力活儿,其实不然。“微雕完全凭感觉,一切都在心里。”冯耀忠说,最“遭罪”的其实是手和颈椎。常年伏案,他的脊椎开始侧弯,手也经常抽筋。“为了缓解手抽筋,这几个月我捏坏了几十个核桃。”冯耀忠指着桌旁的一堆核桃壳说。

在冯耀忠看来,“小是技术,好才是艺术。”作品里的一刀一刻皆注入他的智慧、汗水和精湛的技艺。经过了五百多个日夜的投入,这份亚运祝福终于瓜熟蒂落。冯耀忠笑着说,字是挺起来了,我这个人倒是“歪”了。

毫厘之间的“体育精神”

其实,这不是冯耀忠第一次“为难”自己。

1992 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他首创汗毛微雕,在0.03毫米的汗毛上刻下了“为国争光”四字;2000年悉尼奥运会,他在0.05平方毫米的印石上雕刻出了“世界上最小的印章”,该印章还打破了吉尼斯纪录;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在奥运火炬的顶端口上镶嵌一片象牙板,在2.6厘米×1.5厘米的毫厘之间微雕出4286个汉字,记录奥运会上获得金牌的中国运动员和获奖项目、成绩。

回顾他的作品,始终有一条“主线”,就是国际体育赛事。当记者问及为何每每在体育赛事期间出新作,他说,1992年刻“为国争光”四字时,全在深夜进行。当时创作累了就打开电视机,看着运动员们在赛场上挑战自我,超越极限,手中的刻刀就有了动力。

“微雕创作和竞技体育一样,也需要不断超越极限、永不止步。”冯耀忠说。如今,除了勇攀艺术高峰,他还坚持公益,以杭州天石微雕艺术馆为阵地,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微雕艺术人才,许多学生已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微雕艺术馆还经常举办公益讲座,为络绎不绝的来访者讲解,传播微雕知识和中华文化。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