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微雕大师冯耀忠:向最硬的挑战 破自己的记录

时间:2023-09-18 14:01:16   来源:萧山日报   

个人名片

冯耀忠,字天石,萧山南阳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世界华人艺术大师、20项世界纪录创造者和保持者、中国猛犸象牙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唯一汇集古今中外微雕艺术大成的专业博物馆——杭州天石微雕艺术馆创办人、浙江大学特聘客座教授、浙江工匠、浙江省第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

冯耀忠自幼酷爱文学创作和书画篆刻,1975年拜驾沧(俞建华)先生为师,刻苦勤勉,早年即获全国书法大赛奖。1990年自学微雕艺术,几近疯狂、苦行僧般投入后,不到两年半就独创成功0.03毫米人体汗毛微雕,一举打破微雕世界纪录。之后接连独创0.03毫米人体汗毛并列两行字微雕作品、0.07毫米头发并列7行字微雕作品等,迄今已成功创作600多种雕材各异、别具创意的微雕艺术精品。先后获得“蒙眼微雕”“毛发意念微雕”“0.05平方毫米世界最小印章”等20项世界纪录作品,37次获国内外艺术展览大奖。30余次应邀赴俄罗斯、法国、意大利、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举办个展,58次应邀在国际讲坛上做《中国古今微雕艺术》专题讲座,117次应邀为各级政府部门制作国礼,国内外各大媒体报道600余次。著有我国首部微雕艺术创作研究和微雕文化事业探索之专著《刀笔岁月》和史学著作《中国古代微雕艺术史》等。成功创办我国唯一一个微雕艺术公益教学班,为非遗传承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大理石上的试刀作品

在台湾七彩玉上动刀

实际微刻宽为0.4毫米的钨钢丝微雕作品

1992年,厄瓜多尔副总统路易斯·帕罗蒂观赏了冯耀忠的意念微雕后惊叹不已,欣然题词,并于冯耀忠夫妇合影留念。

从1992年0.03毫米的人体汗毛微雕《为国争光》到今年为亚运创作的钨钢丝微雕,冯耀忠与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结下不解之缘。图为当年央视晚间新闻对冯耀忠的报道截屏。


硬度为9级的陶瓷微雕作品

前天,获悉老友冯耀忠成功创作了钨钢微雕,便依约前往采访。

一个穿着老式背心、顶着“芋艿头”的微雕大师坐在了我们面前。因为天热,又是老相识,冯耀忠在老式背心外没有加什么衣服。“芋艿头”是他对自己的自嘲,自从恋上微雕,他的脑门就从“地中海”变成了“芋艿头”。因为“中午喝酒,下午睡觉,晚上通宵”的生活习惯,冯耀忠日渐苍老,但精神依然矍铄,谈到最近的大作——钨钢微雕,冯耀忠的嗓门亮了起来。

从小热爱运动的冯耀忠对体育赛事有着特殊的情感,那时的他最喜欢羽毛球,这在当时是一项奢侈的运动,这得益于他是“三大厂”的职工,后来因为膝盖损伤,只能忍痛告别“洁白的羽毛寄深情”,但敢打敢拼的体育精神从此植根于他的心灵深处。

此前,每次奥运会开幕前,冯耀忠总是要用心创作微雕艺术精品向运动员们表示敬佩与祝福。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冯耀忠与时间赛跑,早就设想在“奥运火炬”上创作历届奥运会上取得金牌的中国运动员姓名、项目名称和成绩记录,当奥运会结束,中国最后一位世界冠军的姓名、项目名称、成绩记录产生后,他马上投入创作,并于当日天亮前“完璧”。该作品共4286字,平均每平方毫米有16个字。中国金牌运动员的名字从此永驻“奥运火炬”,与日月同辉。

亚运会将在自己的家乡杭州举办,好多领导和朋友开始期待起来:“有新的创作设想吗?” 虽然没有马上作答,但是与时俱进的冯耀忠一直在思考着,也在探索着……

冯耀忠说,自己的微雕作品,世界上最小最软的有了,世界上单件材料纯粹微雕艺术品最大件——《佛牙》(该作品展开长度1.5米,总字数129200字,共28部佛经,历时3年制成)也有了。如今,亚运会要在自己的家乡门口举办,这是个历史性的大事。自己必须挑战自己——向最硬的雕材挑战,破自己的记录。

去年5月份开始,冯耀忠的目光就瞄准了硬质雕材。他先是在不太硬的大理石、黑曜石上面试刀。后来又在较硬的碧玉上试刀,在台湾七彩玉上动刀。再后来就在6.5至7级硬度的玉件和天然水晶上试刀。

开始只是小心翼翼地刻上少量的微字,因为刀尖太容易折断和磨损了。慢慢地积累了经验,便开始增加字数,并配以图案,尽量美化作品。再后来又在硬度为9级的陶瓷上试刀,字数也继续增加,创作了1080字的《弟子规》等。

“为了缓解手抽筋,这几个月我捏坏了几十个核桃。”冯耀忠指着桌旁的一堆核桃壳说。

随着亚运会的临近,冯耀忠水到渠成地走到了硬度9.5级的钨钢丝上。钨钢的硬度是9.5级,仅次于硬度为10级的金刚石,可以算是自然界存在的最硬的材料。“为了完成钨钢微雕,仅刻刀就报损了30多个。”冯耀忠自豪地向我们展示了他用过的一大堆刻刀和钨钢练习作品。

成功了!成功了!面对着宽仅0.8毫米,微字宽度仅0.4毫米的钨钢丝作品,冯耀忠喜悦之情难以言表,但是他没有忘记一直在默默付出,一直在帮助他提供各种钨钢刀头和线切割加工的朋友们。冯耀忠嘱托我们,一定要代他向他们表示感谢!他们是:

第12届浙江省人大代表、杭齿集团车工技师、萧山区车工技师工作室领衔人莫红强,杭齿集团试制试验中心线切割师傅颜利忠,杭齿集团生产科胡国锋;还有杭州晶晶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荣、杭州阳力钢结构有限公司胡建江,杭州科立隆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庆良,杭发厂老同事董建中,老工友马德松、何国平等等……

饮水思源,冯耀忠又想起了当年那些萧山的主要领导。是他们的爱才惜才,才使他从杭发厂调到区文化馆,完成了从一个普通的工人到事业单位创作人才的蜕变。冯耀忠说,虽然时隔多年,但他依然记得当时萧山破格奖励了他一套房子时的那种狂喜。当然,还有现任的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主要领导对他的关怀,冯耀忠在采访中,常常喃喃自语,自己何德何能,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当我们聊到“大师之后是谁时”这个话题,冯耀忠说,免费教学14年的微雕培训班还是有一些成效的,至少有四个人,他认为还是挺有潜力,相信假以时日他们会脱颖而出的。但是微雕包括其他的一些艺术之路真的不那么好走,当初要不是文化馆领导对他工作时间的“网开一面”,或许自己的身体早就垮了。冯耀忠说,中午喝酒完全是迫不得已,一个晚上的创作之后,满脑子都是作品如何打磨,面对压制不住的兴奋,真的是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啊。

曾经自己是想在湘湖建一个世界微雕博物馆的,为此趁在世界各地展览、旅游的机会,积累了许多珍贵的资料,花了不少财力精力。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还差点被当成文物贩子。好在有大家的帮助,特别是已故的朱家缙先生的大力支持。但是自己已经70岁了,再也熬不起夜了。说到这里冯耀忠脸上颇有些英雄迟暮的感觉。

说到今后的打算,冯耀忠说,绝有极限,艺无止境,唯有不断向前。现在几乎各种可以微雕的材料他都尝试成功了,但是他始终铭记,微雕是艺术,最小最大最软最硬固然了不起,但如果没有艺术性,就不能称之为伟大的作品。所以早在1975年他就拜著名书法家驾沧(俞建华)学书、学诗、学画,至今不辍。临别前,冯耀忠理了理并不多的头发坦言,“再说除了微雕自己还能干什么,没有退路了。如今我已经拿到了20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我的目标永远是下一个……”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