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一场“伞婚”在萧山南阳举行,全国漫画名家齐见证!

时间:2023-08-22 15:58:42   来源:萧山网   

“奔竞不息、勇立潮头”是著名的萧山精神,而其源起地便是在南阳。

南阳以潮闻名,到了今天的南阳,其中意味已不仅仅是大自然中的钱江潮,更是南阳所发生的经济大潮。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20年来,萧山南阳与之江大地同频共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从钱塘江南岸的小渔村到百亿工业强镇再到如今的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新城,萧山南阳凭借着“勇与潮共舞,与强争辉”的弄潮儿精神,牢牢把握住“大湾区、大会展、大临空”三大历史机遇,实现了从沧海桑田的见证地、围垦奇迹的首发地、萧山精神的源起地到临空发展核心承载区、两个先行镇域示范区、勇立潮头窗口展示区的华丽蝶变。

为充分展现“八八战略”在南阳的生动实践,8月20日下午,“漫画·潮与共富”主题文化沙龙在南阳叙事馆举行。

活动还通过多平台进行全程视频直播,与数万网友共同见证艺术和观点的碰撞。

现场金句频频,掌声不断

跟着萧网君一起去看看吧~

“漫画·潮与共富”主题文化沙龙

以漫画的力量展现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央视特约评论员、著名媒体人俞柏鸿:漫画作为一种艺术形式,落地到具体载体中时,有着无限可能,陶主席想必有不少想法,请您谈谈您眼中的漫画与萧山。

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一方土地养一方人,地理环境可以养成一个人的格局。在钱塘江畔萧山,就有一种敢为天下先、奔竞潮头、勇争第一的精神,同时又敢于艰苦,不怕困难和务实风范。萧山有着深厚的文化和历史积淀,著名的海派绘画大师任伯年就是萧山人,他的中国画的创作中早已融入漫画夸张和变形的手法,许多人物的造型惟妙惟肖,非常生动。

萧山与漫画结缘已久。中国著名漫画大师华君武第一次书写校名的学校就是萧山回澜中学;“回澜杯”全国中小学生漫画大赛是萧山区三大“国字号”招牌之一;萧山大汤坞新村也是“国际漫画村”的所在地;在萧山区举行的“钱潮杯”动漫清廉微作品大赛,今年已是第二届。

我们可以发现,漫画是最能够有效表现出经济社会欣欣向荣成果的,也是最能直抵人心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

事实上,漫画的题材可以无所不能,有政治的、歌颂性的,也有抒情漫画、旅游漫画和讽刺漫画等。同时,它又不以绘画材料的限定的唯一画种,它融合绘本,插画,等其他绘画的手法,形式多样,被誉为文艺的轻骑兵。

就以南阳为例,给我留下的印象是,凡是有中国人有的地方,就有南阳的一把伞。南阳伞作为漫画的一种载体,集功能性与文化性于一体,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是完全可以尝试的,比如幽默画,风趣高雅,特别是杭州第19届亚运会即将召开之际,还可以以体育幽默画的作品印制在伞上,妙趣横生,又增添迎亚运的氛围,也是可以大有可为的。

“漫画·潮与共富”主题文化沙龙

把雨伞的作品变成无限可能

俞柏鸿:南阳伞与漫画,相互了解是最重要的,我非常想知道吕书记此刻的心中是怎么想的?下一步有什么打算吗?

南阳街道党工委书记吕意:一把南阳伞,撑起共富一片天。

南阳伞业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传统产业,历经30多年的发展,南阳成功获评“中国伞乡”,拥有120多家伞业企业、每天100万把及全年3亿把的生产能力,约1/8的南阳家庭参与其中,给每家每户带来每年2万元的额外劳务增收,是南阳老百姓的“共富伞”。现如今,南阳伞对于南阳人而言,已经不仅是大家用来增收的产业,它还承载着大家心目中不可磨灭的回忆和人文情怀。

随着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南阳作为临空发展核心承载区,伞业作为传统产业也面临着迭代升级,机遇与危机并存。在区委及临空的关心支持下,我们认为,南阳这把“共富伞”不能丢,因为这是千家万户老百姓共同的事!通过组建“南阳伞工富坊”,以“设计、直播、展销、产业、共富”五大平台为支撑,我们有能力也有办法让这把“共富伞”重获新生!

今天的沙龙,给了南阳伞一次很好的机遇与机会,南阳伞跟漫画有天生的契合度,双方的牵手一定会是“天作之合”,通过漫画与伞的合作,南阳伞将被赋予更多的价值与更新更潮流的内容,伞与漫画之恋终将结出盛大的果实。

我们要把南阳伞与漫画融合的作品变成无限可能。以后在南阳,或许会有一条漫画街,一个漫画文创园,让流动的街景画面成为漫画家们流动的展台。而销售到世界各地的南阳伞,印着漫画家们的作品,向大家传递着萧山南阳的独特韵味。

“漫画·潮与共富”主题文化沙龙

漫画与南阳伞,碰撞出时尚“潮”

俞伯鸿:说到“潮”,在您的眼中,今天的南阳和昨天的南阳有哪些变化?这次漫画与南阳第一次“相亲见面”,您认为怎样合作,畅想空间更大?

萧山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梁波:我印象中的南阳,它有渔业文化,其中最核心的就是“潮涌”。我觉得萧山也没有一个镇街,可以有这么鲜明的一个标志,就是“潮”。

潮与南阳这种感觉是相伴而生的,两个东西如果能完美结合,“味道”会非常好,特别能体现这一块土地的生机,也特别能体现南阳人向上、勇敢、拼搏的这种整体意识。

所以《大围涂》里面,我也把南阳的因子放进去了。虽然我不是南阳人,对南阳这个地方还是蛮有感情的,年轻的时候也到这里来感受过,也来体会过。

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已经几十年了,我觉得现在的南阳跟以前的南阳比的话,就处于一个大变革时代,看南阳最大的核心是什么?是大会展中心。等到未来五六年来看的话,南阳可能会以完全现代化的,超过你想象的一种状态出现。所以南阳这边真是风水宝地,我觉得未来这个空间,这块土地会迸发超出所有人想象的更大力量。

至于漫画与伞的合作,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一个契机。

总体而言,应该是前景广大,漫画通过雨伞这样的一个载体去表达,我觉得很难得,年轻人可能也会喜欢,两者会碰撞出年轻人“潮”的感觉。这是一个非常时尚的表现形式,希望南阳与省漫联两家人能合作联手,走得更远,影响更大。

“漫画·潮与共富”主题文化沙龙

让漫画与萧山相遇,轰轰烈烈来场“伞恋”

俞伯鸿:陈总,我非常想问您,您当时为什么要设计这样的一场大赛,把这样一个重要的环节放在了南阳?

萧山日报副总编,萧山网董事长、总编辑陈蓉:从事新闻工作20多年,南阳也是我最早联系镇街之一,认识南阳,便是从南阳伞和南阳潮开始的。20多年过去了,南阳伞越来越亮,南阳潮越来“潮”,如何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解这个萧山精神发源地,这也是我们媒体人的职责。

漫画是一种非常有意思的艺术形式,它可以阳春白雪,但同时又是乡里巴人,它生动活泼,但有时候也是严肃辛辣的,但就是这样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它可以唤醒我们对一座城市的历史记忆,也可以留住一种生活的酸甜苦辣,更可以把一个城市的文化内核非常具象的表现出来。

所以在我们传承创新城市文化中,漫画可以为我们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漫画与萧山相遇相识并相恋相守。我们希望通过漫画家的眼和笔,挖掘和展现萧山味道,把萧山的烟火生活融入到艺术作品中去,把萧山的文化精神和城市发展创作到我们的艺术作品中去,相信我们也可以通过与漫画家们的互动,助力我们萧山的文化品位的提升。在我们的漫画创作大赛中,借漫画家之手,让我们的南阳更YOUNG,让我们的潮都更潮。

漫画与南阳伞的“伞恋·伞婚”水到渠成,瓜熟蒂落。沙龙最后,大家纷纷对这场“伞恋”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吕意:我非常期待,我们这一次“伞婚”“伞恋”的美梦成真,将有助于南阳的雨伞再次焕发新生。整个南阳也因这把伞与我们的“潮”真正闻达天下,助力南阳人民实现高品质的美好生活,这是我们的追求,这是我们共同的期待。

俞梁波:今天有这么好的一个平台,有这么多老师,有这么多智慧,我想对南阳的雨伞来说,会创造出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新潮流。我们这把雨伞可能会走出一种新趋势,我也对南阳充满无限期待,希望南阳能超出我们更多的想象,做出更加厉害的事情。

陶小明:我非常看好这个事情,艺术与南阳伞的结合,本身就是很浪漫的事,尤其我们推荐的幽默画,更是一种高雅艺术的体现,杭州第十九届亚运会即将召开,我们也举办了“亚运漫趣——首届国际体育幽默画展”,这一类的作品,风趣且幽默,快乐迎亚运,是可以印在雨伞上,给大家带来惊喜。

陈蓉:作为一个主办方也好,作为一个萧山人也好,非常感谢我们来自全国各地的漫画大师,也希望借着我们各位大师的手和笔,能够把我们南阳的奔竞潮在南阳掀起一股创意潮、艺术潮,最后成为一个发展潮、共富潮。

至此,“漫画·潮与共富”主题文化沙龙圆满收官。本次活动以多视角、深层次地向世界展示了南阳·young的无限魅力,100分钟的直播,累计收看人数超10万,点赞量超12万,直播间里留言好评不断,引发了一波又一波的讨论“热潮”。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