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萧山优礼 南阳有礼 | 南阳街道潮都社区开展“当好小小东道主,文明守礼迎亚运”主题活动

时间:2023-07-26 11:19:38   来源:萧山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萧山优礼”文明实践活动,帮助少先队员养成文明习惯、提升文明素养,近日,南阳街道潮都社区开展“当好小小东道主,文明守礼迎亚运”主题活动。

在潮都社区国学社社长陆建芬老师的带领下,少先队员们统一着装,学习了杭州亚运会会徽、吉祥物、火炬等知识,沉浸式体验其中蕴含的中国特色、浙江风采和杭州韵味。

随后,陆老师向少先队员们介绍了用国家级非遗萧山花边手工挑绣技艺制作的亚运会吉祥物组合“江南忆”,三个吉祥物既富有时代气息,又保留传统韵味,是非遗文化和亚运文化碰撞的结晶。队员们在认识非遗、了解亚运的过程中,增强了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对亚运的期待感。

礼仪动作是“哑语”,是人人皆能懂的“象形字”,是代代传承的“普通话”。陆老师通过“姿态礼仪”、“用餐礼仪”、“着装礼仪”三个动画小视频,并结合现场演示教学,让队员们深刻了解文明礼仪和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进一步提升队员们践行文明礼仪的能力。

互动环节中,队员们踊跃参与角色扮演,展现了家庭生活中尊老爱幼的文明场景。陆老师表示少先队员的一言一行都能体现个人的良好风范和形象,鼓励大家争做知礼、明礼、习礼、达礼的新时代少年。

领潮志愿者带领队员诵读文明观赛倡议书,为队员仔细讲解文明观赛“八个不”,鼓励大家讲述日常看到的不文明观赛行为和带来的不良影响,让队员们深刻理解文明观赛的重要性,倡导少先队员以小主人翁的姿态,以自己的文明行动争当表率。

少先队员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制作“垃圾分类”主题手抄报,号召大家在生活中养成文明好习惯,争做环保小卫士,让举手之劳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素养、一种航标。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