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春泥计划·假日学校丨精彩一“夏” 暑期欢乐不打烊(二)

时间:2023-07-26 11:20:18   来源:萧山网   

为丰富未成年人暑期生活,南阳街道各村社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整合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等资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礼堂等阵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暑期“春泥计划”暨“假日学校”开课活动,不断充实未成年人的暑期生活,帮助他们快乐健康成长。

01

潮都社区

为更好地迎接亚运盛会的到来,丰富青少年儿童暑期精神文化生活,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潮都未来社区联合浙江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AI探索之旅实践团开展了暑期“春泥计划”暨“假日学校”开课活动。

浙江理工大学的志愿者们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视频、软件等,为小朋友们科普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技术、程序编译等内容。有趣的探索过程,不仅激发了他们的热情和兴趣,也进一步提升了他们的科学素质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

潮都社区还开设了礼仪课堂,小朋友们身穿汉服跟老师学习中华传统礼仪,发挥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力做手工,参加跳绳、跑步、乒乓球等体育课程以及图书馆书籍整理等社会实践,通过活动让小朋友们在欢声笑语中收获了良好的习惯、丰富的知识和美好的友情。

02

红山村

红山村邀请“五老”讲师团宋立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了“传承好家风,尽责讲孝道”的主题课程。“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在大朋友小朋友的朗读声中开始了第一节课,宋老师引导孩子们主动思考问题“如何尽责尽孝”,孩子们各自发言,讲述自己内心理解的“孝”为何意义。

为进一步提升孩子们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养成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好习惯,红山村党员朱金木将垃圾分类宣传册发放至孩子们手中,指导孩子们如何正确垃圾分类,引导孩子们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03

远大村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丰富暑期精神文化生活,滋养儿童心灵、开阔儿童视野,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亚运,做“彬彬有礼”的亚运小主人,南阳街道远大村开授“春泥计划”暨“假日学校”系列课程。

假日学校第一课,由“五老”讲师团的袁成宏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五水共治,人水和谐”课程的讲授。通过一个个发人深省的问题,袁老师引导孩子们主动思考,让节水护水理念深植童心。

随后,村委工作人员为小朋友们讲授垃圾分类小知识。通过垃圾分类知识科普,让大家明确垃圾分类的意义、掌握垃圾分类的方法、懂得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在孩子们心里埋下了一颗绿色的种子。

04

横蓬村

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7月24日上午,横蓬村开展“春泥计划”暨“假日学校”开课活动,通过生动有趣的小课堂,同学们更加深刻了解到了亚运会相关知识、点燃了亚运热情,也对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内容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讲文明树新风,争做亚运小主人!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