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乡贤风采录① | 安志云:让兴趣成为一生的事业

时间:2023-07-26 11:22:08   来源: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时光匆匆,岁月流逝,变革的是技术,不变的是一生终于一事的执着。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几十年的安志云退休后仍然关心家乡的发展,重新以南阳乡贤联谊会会长的身份回馈家乡,以新的方式为南阳这片土地继续发光发热,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

安志云,1945年1月生,浙江萧山人,1964年毕业于原浙江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系,同年12月参加工作,1972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杭州市农业局玉皇山畜牧场技术员,市农业局畜牧科技术员、科长,市农业局副局长、党委委员,党委书记、局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农村经济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杭州市副市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现主要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基金会相关工作。

实践出真知

读中学时,安志云负责畜养学校里的几头羊,由此对畜牧产生了浓厚兴趣。1960年4月,安志云进入浙江农业大学预科班学习,同年9月参加高考,被农大顺利录取。步入大学时,安志云年仅15周岁,是班上年龄最小的学生。

在农大学习期间,安志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实践比较多”:几次基础课之后就会去实验室,专业课结束后就开始动手操作;在杭州周边的畜牧场、农场参加教育实习,甚至直接进入畜牧基地,到温州瑞安、金华兰溪、上海等地搞生产实践。

“理论要同实际结合起来,自身要有操作能力。我毕业后被分配到市农业局,去畜牧场当技术员,很快就上手了。”安志云对农业局的工作经历如数家珍,“我工作的时候,玉皇山畜牧场的猪是国家专门从日本进口的种猪,一头要2000块钱。当时一般的种猪培育一个月36块钱,我大学毕业一个月53块钱。一头猪2000块钱,已经是天文数字了,搞得我压力也很大。那时市委书记、省委书记都要来视察,局长要我每半个月汇报一次工作。“我十九岁啊,压力很大!”得益于丰富的实践经验,他很快适应了工作,在技术员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奋斗了两年。

图片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

“向书本学习,向同事学习,向社会学习。解决问题多动脑筋,千方百计办好事情。”这是安志云对初入职场的青年同学们提出的希望。

不同岗位对专业知识要求不同。从参加工作到退休至今,安志云在专业学习方面始终步履不停,不断充实自己的专业技能库。在畜牧一线工作两年后,他先后到农校、畜牧兽医站工作,后来又转向管理岗。“到畜牧管理岗后,猪、牛、羊、兔就都要管了,杭州14个县市的畜牧科都需要我负责。管理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我带他们去省里其他地级市学习,也带他们去上海、南京、广州,把不同地区的经验带过来,把杭州市的畜牧业做好做优。”

1980年,安志云远赴日本培训半年,再次踏上畜牧一线,实地学习养殖经验。回国后,他向各个县市传达学习经验,首次引进国外肉鸡和蛋鸡优势品种,弥补了国内肉蛋两用鸡产蛋量少、出肉率低的缺点。

图片

图片

“青年人大有可为”

在市政府、市人大工作期间,安志云也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一直关心着畜牧业的发展。“尽管是搞农业行政工作,但必须要有这方面的知识。虽然有很多地方不一样,我感到基本上同专业还是有关的,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摸索。”

面对乡村振兴背景下畜牧业发展的新形势,安志云对未来养殖方向的定位是集约化、规模化、智能化、专业化,减少动物和人的接触,阻断人畜共患病的传播,坚持防疫优先、绿色发展。“助力未来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我相信同学们大有可为!”安志云的声音铿锵有力,饱含着对青年学子的厚望。

图片

本站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