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媒体聚焦 | 连片拆改 腾出千亩连片产业用地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为生物科技谷“蓄容”

时间:2023-06-27 16:22:37   来源:杭州日报   

近日,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红山农场同德社区四分场连片拆平,拆出土地1000余亩,腾出产业空间600余亩,这也是示范区今年年初启动拆迁先行等“四个先行”后,核心区腾挪出的第一块连片产业用地,将用于杭州生物科技谷扩容发展。

杭州生物科技谷是临空经济示范区集聚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主平台。截至目前,依托自贸区、保税物流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三区叠加”优势,该园区已落户项目超30个,计划总投资超120亿元。眼下,该园区内健新原力大楼已正式投用,今年是其正式运营的“元年”。作为“链主”企业,健新原力聚焦生物医药制造服务细分领域。“技术层面,健新原力主要提供端到端一站式服务,原创公司会把他们的产品交给我们,做后续的生产工艺开发、生产临床试验以及最终商业化。”健新原力联合创始人李玉玲博士介绍说。

此前,在该园区东北角,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首宗GMP(药品生产洁净厂房)标准厂房项目桩基开工,建成后将精准服务生物医药产业链,并加快科创平台和转化孵化平台加速集聚。目前,该园区已初步形成1+X(一园区+一产业、一基金、一政策、一中心、一智库、一峰会)的运作体系。

提振精神迎难上,一鼓作气战征迁。接下来,本着“腾笼换鸟+连片开发”思路,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还将启动企业腾挪行动,分级分类做好企业收储、搬迁、保留工作,让企业在搬迁腾挪中实现“涅槃重生”。

随着拆迁先行,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规划也浮出水面,将打造“一岸一轴五片区”,做精21.2平方公里核心启动区块(红山和南阳)开发建设,其中一岸是钱塘江江岸线,一轴是核心区创业C轴,由目前的红山区块创业路和南阳区块阳城路组成,未来将“新生”为红阳大道;五片则包括杭州生物科技谷、大会展中心、航空总部等。

临空经济示范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示范区核心区规划将突出地方特色,打造独特符号,做出独特韵味,按照“古在南阳,火在红山,潮在江边,雅在山边”四位一体的理念进行规划,比如坞里村区块要做“古”字文章,把原有文化留在这里;红山板块要彰显现代化特色,做“火”字文章,打造成为一般消费集聚地;南阳观潮城到美女坝的阳城板块要围绕“潮”字,打造高端休闲,建设最潮的“潮公园”;“雅”字则在山边体现,探索打造农业生态公园。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