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文化兴盛|厚培文化沃土 共襄文化盛会

时间:2023-06-25 17:28:02   来源:萧山网   

新乡贤大会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它把乡音汇聚成推动发展的时代强音,把乡愁固化成助力发展的情感纽带,把乡情浓缩成跨越发展的强大能量。2023南阳新乡贤联谊大会既是一场乡贤大会,又是一场文化盛会,南阳将乡贤、乡愁植根乡土,与乡贤深入文化交流, 凝聚文化基因,最终助推南阳文化兴盛。

厚培文化沃土

共享六重文化大礼

6月18日南阳街道2023新乡贤联谊大会

6月18日南阳街道2023新乡贤联谊大会顺利召开,会上,街道贴心地为乡贤们准备了六大文化大礼来共叙乡情、共享美好,分别是故乡明月文创乡礼、南阳故事馆、胡国荣画展、《南阳图说》、电影《潮》、南阳之歌《潮起南阳》。

01

故乡明月文创乡礼

南阳“故乡明月”文创乡礼刻画了整个南阳16个村社的地图,勾勒出了七座山的轮廓,雕琢出了钱塘江的一线潮。水晶球象征着南阳,也象征着一轮明月,照亮着在外乡贤游子回家的路,守护着各自发展的锦绣前程。

02

南阳故事馆

南阳故事馆,南阳以寻根探源、岁月拾光、迎春往事三大篇章详尽讲述了沧海桑田的见证地,围垦奇迹的首发地,萧山精神的源起地!

03

胡国荣画展

为南阳美丽事业作贡献,回馈故里,胡国荣工笔画作品展“宋韵.乡情”在南阳举办,此次画展,展出了胡国荣先生多年来创作的三十余件工笔画作品,凝聚了他多年的心血和情感,既有深厚的中国画传统功底,又有浓厚的现代生活气息。

04

《南阳图说》

盛世修志功在后人,编志修史惠泽千秋。《南阳图说》用地图语言讲好南阳故事,追溯历史,记录现状,展望未来,为政府决策、规划建设、招商引资和乡村善治等提供详实、准确的地理信息,为增强群众的凝聚力、提高对外的美誉度提供生动、客观的地情资料。

05

电影《潮》

金光炎先生是南阳街道南翔村人,是萧山民营企业家的代表之一,因为出生在观潮胜地南阳,他有着浓厚的家乡情怀和文化情结,出资拍摄的电影《潮》,旨在弘扬时代主旋律,传递正向价值观。

06

南阳之歌《潮起南阳》

一首歌曲,就是一个故事,承载着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和民生。一首歌曲,就是一幅画卷,描绘着群众对家乡的赞美,对美好生活的愿景。一首歌曲,就是一张“有声名片”,唱出了百姓的自信和豪迈,唱响了美好生活的华美乐章。

乡贤回馈家乡

共襄文化盛会

  乡贤中文化人才众多,资源雄厚,以冯耀忠、胡国荣、高初、朱泌楠等为代表的南阳文化界乡贤纷纷通过捐赠自己的艺术作品,举办艺术展览等各种形式与家乡人民一起共襄文化盛会。

01

《大道向阳》

冯耀忠先生,著名微雕艺术家,南阳坞里村人。他的事迹,他的作品,多年来被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国内外众多媒体报道,并获得“超级微雕艺术大师”等多种美称。本次赠予家乡南阳的《大道向阳》这幅作品,笔力遒劲、意蕴悠长,饱含乡贤对家乡的浓浓情义和深深祝福。

02

《天下伟观浙江潮》

胡国荣先生,著名画家,南阳赭山人。胡老师对两宋的工笔花鸟画情有独钟,几十年来,他一直致力于继承和发扬工笔画传统,本土风物在他的笔下生机盎然,形神兼备。胡国荣先生历时三个月,创作出高2.2米、宽4.4米的巨幅国画《天下伟观浙江潮》,酣畅淋漓地描绘了家乡图景,再现了家乡的大气磅礴。

03

《高帆杯“行走中国”全国系列摄影活动》

高初,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摄影文献研究所主任,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摄影部主任,高帆摄影艺术馆馆长。

高初作为战地摄影艺术家高帆的后代,促成高帆杯“行走中国”全国系列摄影活动,这是他帮助高帆先生“回归”家乡的一种特殊方式,流露的是两代人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故土深情。

04

《夜》

萧山花边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它不仅是作为非遗技艺所保留的艺术瑰宝,更是萧山民间文化、风土人情的见证者。近年来,随着非遗保护传承力度不断加大,很多年轻人认识到了非遗之美,传统技艺得到了更多年轻人的认可和传承,南阳人朱沁楠便是其中之一。本次大会上,她将自己的作品《夜》捐赠给了家乡南阳。

新乡贤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社会和谐的稳定剂、公益事业的策动力。接下来南阳街道将进一步以乡情为纽带,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吸引和凝聚更多成功人士回乡参与建设,促进家乡各项事业的发展,让新乡贤成为推动基层治理的新引擎、新动力,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发展。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