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双向奔赴 双擎驱动 | 南阳“弄潮儿”迎风乘势 冲刺“开门红”

时间:2023-04-03 15:45:12   来源:萧山日报   

拥有“杭州最近距离飞机观赏点”的“潮都”南阳,正如一架双擎驱动的飞机,迎风起航、乘势而为,冲刺驶向第一季度经济“开门红”的目标使命。

在今年2月初,南阳街道的“奋力打造临空高质量发展核心样板”誓师大会上,街道党工委书记吕意提出“融入大临空 奔进向未来”的开局目标。

随后的冲刺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工作会议上,南阳明确了一季度经济发展系列目标任务,并要求上下凝聚力量,抢抓机遇,冲刺经济“开门红”。

实际上,自2022年临空能级再提升后,南阳政企双方早已化身“弄潮儿”,双向奔赴,化蓝图为实干。南阳街道惠企政策“暖风”频频吹拂,一系列经济提质增效的行动持续推进,“弄潮儿”更是主动拥抱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蝶变跃升的发展机遇,为城东智造大走廊高质量发展之势贡献磅礴伟力。

“暖风”鼓干劲 水优则渔丰


3月17日一大早,南阳街道区域发展办工作人员来到了杭州一芯微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倾听企业诉求。

“响应街道要求的增产提质,公司又采购了几台贴片机,但该生产设备对厂房的承重能力和生产车间都一定要求,现在的厂房不够用了。”听到一芯微提出的企业难题,街道工作人员立马前往车间查看设备体积大小,了解设备开工需要的车间条件和面积大小。“这个你们放心,我们会物色适合的场地,让你们的几台机器都正常开工,不耽误公司扩大生产线的计划。”工作人员表示。

像这样的助企服务员,南阳的规上企业都有“分配”。线上还有微信群,方便政企随时沟通。这种包干到人的服务温度,恰似“暖风细雨”润物无声,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水优渔丰”,让企业心无旁骛往前冲。

“我们与企业是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正是这样的认知,让南阳的政企关系“亲+清”。南阳要求自身做好三个“员”:服务员、辅导员、战斗员,发挥“店小二”服务精神,尽全力为企业解当下之迷,破发展之困。

杭州新诺微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在采访时表示:“我们公司的助企服务员就是吕意书记,开年后已走访调研多次,联系非常紧密,目前已确定总部落户意向。”

新诺科技高精密运动控制平台

据了解,包括新诺科技在内,南阳已与多家企业达成打造总部经济的计划。这与我区及南阳实施优厚的惠企政策不无关系。

2022年,南阳街道发布了《关于鼓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在土地支持、资金扶持、资源配置等方面鼓励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杭州一芯微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受益于各级惠企政策,2022年已享受几百万元的各类奖补,助力企业平稳发展,公司也计划在南阳再扩生产基地,完善生产链线,以更大规模的总部产值努力跻身行业前列。”

冲刺经济“开门红”少不了“聚英才而用之”,一季度是企业招聘的高峰期,如何吸引“高精尖”人才?如何“以人为本”激发人才活力?

南阳的答案是:求贤若渴“引”才,创新沃土“育”才,宾至如归“留”才,构建人才就业大生态。

春节期间,为保障企业连续运行,保持首月生产稳定,南阳步履不停,走访慰问留杭过年企业,为企业增信心、鼓足劲。圣山集团、永宁尔集团的春节值班员工,就收到了街道送来的水果等慰问品,企业员工心里都暖滋滋的。

街道党工委书记吕意新春走访慰问企业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潘丹阳走访企业

春节后,新诺科技甩出了“高薪”大招:只要能助力公司发展效益,百万年薪都不在话下。新诺科技是南阳招引的“硬科技”企业,以研发为核心业务,引才用才是蓄力发展的关键。

新诺科技

像这样的招聘信息,南阳街道都进行汇总并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发布招聘信息,保证用工平稳,精准招才引智。同时,为了深入推进人才引进,赋能街道经济稳步发展,南阳实施一系列政策,以真金实银奖励高层次人才。

引进A—F类人才30人以上,新增高技能人才80人,新引进高校毕业生70人,争取申报省级博士后工作站一个,这些具体的数据就是南阳2023年引才的现实任务,以此汇聚“才智”,构成企业发展的创新“大脑”,从而打赢经济“翻身仗”。

“起势”升能级 后浪推前浪

“风”是促经济迎风向上,在助企纾困、引才用人等方面劲吹的“暖风”;那么,“势”就是南阳紧牢牢把握临空腾飞之势,厚植本土优势,腾笼换鸟,乘势而上。

临空经济示范区在体制调整、规划升级后,将建成杭州湾产业带重要发展平台,成为世界级的开放门户。在大征迁、大建设之后,全新的城东智造大走廊将迎面而来。

作为临空发展核心启动区的南阳,得益于天然的地理优势和扎实的产业基础,承载着打造产业迭代核心样板的重任。只要抓住天时地利升能级,南阳经济发展“起势”在望,将成为东西两翼“比翼齐飞”的支点,城东智造大走廊上的亮点。

如何快马加鞭乘势升级,抓住时代机遇冲刺“开门红”、夺取“全年红”?

在持续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工作中,五项工程被南阳提上日程,以实现打造产业迭代核心样板。

首先是产业集群扶优汰劣工程。南阳围绕临空产业规划,优化产业规划布局,将陆续对亩均效益5万元以下低效企业进行提升改造,2023年辖内上百亩土地将实现“有机更新”。

“腾笼换鸟的含义并不是简单的拆掉重建,对存量企业进行数智赋能,盘活资源、提高亩均产值,帮助企业培育高成长、有可持续后劲的产业生态链,也是腾笼换鸟。”街道区域发展办负责人表示,2023年南阳将大力提升纺织印染、精细化工、装备制造、建筑建材及卫浴五大行业亩均效益,力争街道规上工业年总产值突破100亿元。

“通过印染示范企业圣山集团带动印染行业智能染整生产线的建设,通过机械行业龙头企业速博雷尔带动机械行业智能生产线建设,通过卫浴行业龙头企业天美实业带动卫浴行业智能仓储和组装系统建设”经过南阳街道的“指点”,三大行业也有了“对标”,这样的企业带动“解法”给出了产业升级南阳样板。

速博雷尔智能生产车间

永宁尔自动化生产车间

永宁尔集团在街道的号召与动员下,计划在原厂房内新投入多条生产线,实现强链补链。“我们没有扩大生产面积,而是增大了利用密度,破解‘提产增效’难题。集团计划更换引进高速织机280台,优化整合上下游设备布局720余台,淘汰落后设备320台,截至2月底,已经完成工作量的25%。新安装调试的设备,三月初即可部分投产见效,全年将实现产业链上游原料产能提升35%。”永宁尔集团负责人表示。

抢抓机遇增后劲,南阳在数字经济回归增能工程上也大抓狠抓。很多人以为工业智造产业不是数字经济,其实是一种误解。在经历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数智赋能后,南阳的数字经济正乘势起飞。

南阳装备智造企业——速博雷尔公司在2020年总投入近2亿元,用数字化智能化彻底改造企业,建造国内首家RV蜗轮减速机智能制造工厂,还被评为杭州市智能工厂。像这样的大企业、大平台,南阳盯得最紧,第一季度便全力推动速博雷尔、西尼机电等规上数字经济企业提质增能、拓展市场,力争全年街道规上数字经济总产值突破20亿元。

提高站位,以临空经济示范区总体规划为引领,南阳小微园区能级跃升工程也在推进中。

从过往发展来看,南阳产业园发展并不突出,如何乘势打造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制造园,是一道新课题。

根据计划,依托临空智造产业园规划布局,南阳将适时启动横蓬工业园区整体改造,以总投资12.5亿元新诺数字光刻产业项目作为产业园先行启动项目,最终目标是努力建成国内领先的半导体产业园。

双招双引一号开放工程更是借势借力临空经济大平台优势,找准产业赛道的攻坚工程。在招商招引方面,会展商务、总部经济、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被南阳提及最多,计划今年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个。

提到会展商务,落户南阳的杭州大会展中心不得不着重介绍。杭州大会展中心是浙江省“百千万”工程、杭州市重点工程,是临空经济示范区标志性、引领性重大工程。

目前,杭州大会展中心一期项目已完成全部8个展馆钢结构封顶,项目进入幕墙装饰阶段。

南阳提出的会展产业保障服务工程,与杭州大会展中心的推进工作息息相关。未来,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将在此举办。这是一场“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产业化”的盛会,南阳的舞台很大,未来的机遇潜力更是不可估量。

大会展中心(效果图)

“双擎”强驱动 高质量发展

南阳的产业结构是临空产业结构的缩影,纺织印染、精细化工、装备制造、建筑建材及卫浴行业是街道五大主导传统产业。但展望产业发展未来,新的惊喜与期待蕴藏其中。

首先是工业智造企业,依然有着产业升级提能效后更强劲的发展势头。

“公司目前紧跟新能源等风口行业,实现了飞速发展,预计今年上半年产值将同比增长30%。减速机在吃喝玩乐住行游等方面都用得上,疫情期间我们都是增长状态,更何况我们还迎来了更开放的市场环境。作为装备制造业,我们在自己的细分行业领域有着十足的信心。”速博雷尔公司负责人表示。

像这样的转型升级,南阳企业还将继续上演。今年,南阳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支持传统工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凝心聚力共同推动南阳赶超跨越发展。

同时,南阳双招双引的5家科技型企业——强本塑胶、一芯微科技、新诺科技、松研科技、领航科技也都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2022年,这五家企业就完成了12586万元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63%。

这些科技型企业,爱上了这片热土,更看好临空经济示范区升级之后板块潜力,他们都透露计划在南阳继续投入,加大生产,还有的企业计划将总部基地迁址落户南阳。

通过前期走访调研,南阳已经摸排出一批总部经济企业,除了一直扎根本地发展的圣山集团、永宁尔和速博雷尔,招引项目一芯微、新诺科技等一批重点骨干企业,也都有意向在南阳持续深耕,做大做强。

着力构建有利于总部经济发展的要素生态和供给体系,切实做好总部经济发展文章,这是接下来一段时间,南阳街道创新实干的“方向盘”。

不难推测,工业智造与科技企业将成为南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共同奏响经济“全年红”“年年红”之歌。甚至可以期待,在不久的将来,通过产业链互补、科技创新,这些企业在街道的工作中,实现生产上相辅相成,发展上深度融合。

“弄潮”指的是南阳人奔竞不息、勇立潮头,求新、求变、求发展的精神。在这种精神的振奋下,在临空经济示范区提级升格这场不可逆的“大潮”中,南阳将持续着眼长期经济发展,大力推动产业迭代跃升,迎风乘势,成为临空时代“弄潮儿”,用实干创造经济发展南阳样板。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