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南阳街道召开赭东村、东风村“农村污水零直排村”评定会

时间:2023-03-14 15:24:48   来源:   

3月13日,市建委带队对南阳街道赭东村、东风村污水零直排村工程开展检查评定。市检查评定组及专家团、区水建中心相关人员、街道农业副主任俞钱江及相关人员参加。

图片

图 | 现场检查

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废水回用

评定组一行前往赭东村、东风村实地勘察“污水零直排区”工程建设情况,现场各村去了两个70吨以上污水处理终端。

赭东、东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一直紧紧围绕“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资源全利用、监管全智慧”的理念开展建设。

在智慧化监管方面,项目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展污水处理设施的全程智慧化管理。通过物联网设备实时采集水泵、风机、流量计等设备的运行工况、故障信号、流量等数据,对异常情况进行报警,并根据相关权限发送信息至相关运维人员,实现了终端的智慧化监管和运维。

在资源回用方面,项目结合现场实际通过景观喷淋、景观补水、稻田灌溉等形式,实现了终端出水的资源化利用,去除污染,留住养分。

图片

赭东村效果图

图片

农污设施运维管理系统

台账资料检查

图片

图 | 台账资料检查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评定组对相关台账资料进行细致检查并听取了南阳街道赭东村、东风村“农村污水零直排村”创建工作汇报。结合实地查看情况,评定组对南阳街道赭东村、东风村“农村污水零直排村”创建工作表示基本认可。同时提出了整改意见,下一步街道将积极推进意见整改,高标准建成零直排村。

赭东村、东风村情况介绍

图片

图 | 赭东村

赭东村“污水零直排村”工程紧紧围绕“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资源全利用、监管全智慧”的理念开展建设。

赭东村在册农户973户,其中97户因杭绍甬高速建设项目已拆迁完毕,截至目前已完成接户纳管861户,同时接入村委会、老年过渡房2处公建,接户率达98.5%以上。项目采用雨污分流制,部分终端处理、部分纳管。项目设置四座一体化处理终端,采用A-A-O处理工艺,出水标准执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二级,终端数据上传区农污平台,同时部署零直排智慧管家系统。终端出水根据现场条件设置中水回用,实现资源回用。

图片

图 | 东风村

东风村“污水零直排村”工程紧紧围绕“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资源全利用、监管全智慧”的理念开展建设。

东风村在册农户451户,截至目前已完成接户纳管435户,同时接入4座公厕、1座庙(圣帝殿),接户率达96%以上。项目采用雨污分流制,部分终端处理、部分纳管。项目设置四座一体化处理终端,采用A-A-O处理工艺,出水标准执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二级,终端数据上传区农污平台,同时部署零直排智慧管家系统。终端出水根据现场条件设置中水回用,实现资源回用。

什么是“农村污水零直排村”建设呢?

随着国家、省、市各级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要求不断提高,对农村污水资源化、生态化治理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新的要求。为了进一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闭环,实现生态循环,杭州率先在全国提出“农村污水零直排村”概念,并以“五全”理念即“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资源全利用、监管全智慧”引领,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开展“农村污水零直排村”建设工作,形成农村污水治理整体解决方案,努力打造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污水零直排村”建设杭州经验。

“农村污水零直排村”的建设是农村环境治理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相契合的发展之路。

下一步,南阳街道将继续有序推进“农村污水零直排村”建设,改善村容村貌、美化人居环境、提升幸福指数。

本站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