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远大村:垃圾变身“艺术品” 扮靓庭院

时间:2022-11-22 16:21:07   来源:萧山日报   

如何让生活垃圾变废为宝,为建设美丽庭院助力?南阳街道远大村进行了积极探索,且收获颇丰。

在远大村,农户会不定期地从家里清理出一些废旧物品,生活中产生的垃圾量也随之增多。就拿废旧轮胎来说,处理方式不当,会大大增加污染环境的风险。

为了鼓励大家废物利用,变废为宝。远大村带领村民一起在旧水缸上手绘农作物,在废弃轮胎、PVC管里栽种花草,利用旧木料制作庭院篱笆栅栏,利用旧砖瓦装点花坛装点文化墙等,使废旧物品摇身一变成为美丽乡村的独特风景。在垃圾减量的同时,从细微之处着手扮靓村庄,用心绘制远大村新画卷。

如今走进远大村垃圾集置点,昔日“脏乱臭”现象一去不复返,花草清香扑鼻而来,让人赏心悦目。为提升垃圾集置点形象,给村民创造更加优美的生活环境,远大村对集置点进行“旧貌换新颜”的改造。垃圾站棚顶粉刷一新,绿化带内新栽了花卉苗木,远大村积极打造干净、整洁垃圾中转站,提升生活垃圾中转站水平,努力营造集置点管理的“专业化、规范化、精致化”,让农村集置点美起来、靓起来。

远大村还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改善村庄整体环境面貌,提升群众幸福感。近年来,远大村立足山水人文资源,通过采取定目标、强规划、重整治等有力措施,以“传统文化再现、民生配套完善、产业结构合理、交通便捷畅通、生产生活便利、村容村貌整洁”为目标,总投资2800余万元,精细化完成32个项目,着力打造融合生态宜居、美学景观、度假休闲、文化交流等多种功能的美丽乡村,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世上没有真正的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把农村生活垃圾与美丽庭院创建相结合,着力打造废物利用、零成本装扮庭院,远大村通过创意设计、改造,让垃圾变身为“艺术品”,不仅成为美丽乡村一道亮丽风景线,也推动了垃圾分类工作。

作为萧山区垃圾分类“四定一撤”首批推进村,从设施设备采购、收集路线制定、多次入户宣传,到有序撤架撤桶,各项工作稳步实施,居民生活垃圾参与率近100%,正确率和满意率达到了100%。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