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城镇建设 > 正文内容

【南阳声音⑫】街道机关干部“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心得体会汇编

时间:2022-09-20 11:16:18   来源:萧山网   

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会提出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推动“两个先行”落地见效,加快“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全面深化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全域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南阳街道全体干部在党工委书记吕意的带领下,紧紧围绕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结合当下重点工作,各抒己见,畅谈感言收获,共议南阳街道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工作发展新思路。

区域发展办副主任 项丹丹

基层治理是我们国家治理和我党执政的基石,强化基层治理是永恒的课题,2003年4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建设新型社区的工作目标,2019年1月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未来社区”概念,2022年5月省委省政府开启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构建居民幸福共同体新征程。应该说19年来,省委省政府对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的理念是一以贯之、一脉相承。我对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的理解是四个关键词,即“党建”:党建统领下贯通各方资源、协调联动;“自治”:村规民约和基层协商机制办好事;“智慧”: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提升智慧治理能力;“力量”:各方力量的有机链接和统筹利用,最终实现城乡社区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服务、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安全。针对我们实际结合分管工作,就南阳街道建设城乡社区现代化提三点想法:

做强村级集体经济

经济决定上层建筑,强化社区现代化建设离不开经济支撑。上周六参观的两个社区,特别是葛巷社区,年收入5000多万,为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南阳的村社如何做强村级集体经济,做大蛋糕,我的想法是:一是要整合空间、二是提升产业,整合空间就是要借助当前全区开展的低效土地整治行动,把村级建设用地、厂房等资源集中起来,把历史原因出租的土地收回来,通过老旧厂房改造、环境优化,提升村级资产的含金量和利用率,力度大一点的,可以化零为整,集约利用,规模化开发,彻底改变企业低小散、遍地开花的局面;提升产业就是要利用优质集体空间,围绕萧山区智能汽车、新材料、生命健康三大支持产业和临空示范区生物医药、智能装备、临空服务等主导产业。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的凤凰涅槃,为现代社区的建设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

优化社区服务格局

城乡社区治理要把服务居民、造福居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程度实现便民化、惠民化,提升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生活需要。研究制定社区服务条例,完善支持社区服务业发展政策,推进社区服务标准化建设。创新城乡社区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围绕群众的民生需求,推进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依托其开展就业、养老等服务,合理规划建设文化、体育等自助服务设施。加强城乡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引导高校毕业生等从事社区工作。

提升智慧治理能力

提升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需要顺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推动城乡社区治理手段、模式、理念创新,以数字化推动治理精细化。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组织邻里互助。推行适老化和无障碍信息服务,提供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社区公共服务。

城市建设和管理办副主任 赵指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要义,以数字赋能为动力,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以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建设为突破口,全面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着力建设现代社区,构建“舒心、省心、暖心、安心、放心”的幸福共同体,打造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服务、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安全的人民幸福美好家园。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是一体推进城乡社区迈向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全社会共同参与建设幸福美好家园的聚焦重点;是把“党建统领、整体智治”落到最后一公里、推动数字化改革“1612”体系特别是基层治理“141”体系贯通到社区的重要抓手。

我的体会是,如《围城》里说的,城里人想到农村,农村人想进城市,解决城市和农村的关系,让农村享有城市的生活品质,解决好住在农村,拥有城市的教育,医疗,就业,养老,学习的资源;住在城市,享有农村的自然环境,绿水青山的自然环境,有机新鲜的田园风光,远离喧嚣的休闲生活。让老百姓过上共富共享共建共乐的优质生活。

文件也写到:健全完善“活力十足、全面融合”的发展体系,着力实施“强村富民”集成改革和“强社惠民”集成改革,打造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有效承接共富型政策;健全完善“智慧便捷、优质共享”的服务体系,推动城乡社区服务设施提档升级,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推动城乡社区便民服务提质增效,强化兜底保障;健全完善“高效协同、整体智治”的治理体系,推进“141”体系与社区的连接贯通,深化“上统下分、强街优社”改革,实施城乡社区自治组织赋能工程,大力推进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加强特殊类型社区的治理;健全完善“平战一体、实战实效”的应急体系,集成集合社区应急力量,强化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平战一体转换,不断提升社区除险保安能力;健全完善“提质增效、充满活力”的社会组织发展体系,打造一批社会组织品牌,加强运营方式创新,提升社会组织服务能级;健全完善“引领有力、覆盖全面”的党建统领体系,全面抓实抓强小区党建,全面推行全域党建联盟,深化清廉村居建设。要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机制、争先创优机制、政策保障机制、队伍成长机制,推动我省现代社区建设各项工作加速落地落实落细。

这将是我们共同努力前行的目标和抓手。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