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城镇建设 > 正文内容

【南阳声音⑬】街道机关干部“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心得体会汇编

时间:2022-09-20 11:16:16   来源:萧山网   

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会提出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推动“两个先行”落地见效,加快“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全面深化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全域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南阳街道全体干部在党工委书记吕意的带领下,紧紧围绕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结合当下重点工作,各抒己见,畅谈感言收获,共议南阳街道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工作发展新思路。

农业农村办主任 寿华栋

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全面深化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全域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近日,街道组织我们共同考察学习红梅社区、葛巷社区、未来科技城建设情况,进一步让我们加深了对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的认识,对标先进明思路,激发干劲抓落实,以先进的思想理念和工作举措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

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更加聚焦老旧小区改造、街区养老服务、全场景公共服务等热点难点问题,这是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在生活环境上要更加宜居,对绿化、公共空间,包括低能耗技术方面都有要求,能够看得见星空,闻得见花香,居民在功能服务上能够享受全天候不间歇的贴心的服务,需求都能在家门口得到解决。在生活方式要更加智能,数字化使得资源共享得以实现,智慧停车能够解决停车困难问题,智慧防疫实现了扫脸核查健康码,使得居民生活非常方便快捷,诸如此类场景功能可与南阳·young平台打通。在人和人的关系要更加亲近,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不仅仅是物质空间的构建,更是连接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空间,促进邻里之间关系和谐,增加更多交流互动机会,是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体现。

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无论是单点创建还是全域推广都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怎样实现可持续发展,构筑社区服务产业链和供应链,提升城乡社区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实现社区服务精细化和精准化,让社区居民和家庭全方位感知且深度分享发展成果。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让人们自发参与社区建设,转向以服务为抓手的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在将来,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不仅仅是要注重科技感,更重要的是要具有人文情怀,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接,让大家有感受,让社区有新变化,对社区更有归属感。

党群服务中心主任 谢国建

城乡社区现代化是地域、区域现代化的基础和支点。

个人理解,现代城乡社区的突出表现应包括但不限于:产城规划布局合理、经济高质量发展、环境优美宜居、本地的配套基础设施完善、人文精神特色显著、文化传承有成效、中高等教育设施设备完善、各类人才引得进用得上留得住、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和运用效果好、网格化建设和管理有效、各类应用场景丰富实用、群众参与自治的意愿强烈、公共服务体系健全、平安建设保障有力、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强等。

城乡社区现代化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应由党建引领统筹全局,在因地制宜的前提下,融入大环境、做强小环境,以“一张网”的思路,充分考虑经济状况、地域位置、产业结构、人文素养、基础设施等现有条件,集中力量打造和提升一批“网内领头产品”,并沿着“一张网”的脉络逐步发散和完善。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