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城镇建设 > 正文内容

【南阳声音⑦】街道机关干部“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心得体会汇编

时间:2022-09-20 11:15:42   来源:萧山网   

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会提出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推动“两个先行”落地见效,加快“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全面深化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全域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南阳街道全体干部在党工委书记吕意的带领下,紧紧围绕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结合当下重点工作,各抒己见,畅谈感言收获,共议南阳街道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工作发展新思路。

宣传委员 杨健儿

2003年4月,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自主持召开全省城市社区工作会议,提出了建设新型社区的工作目标,在全国率先开启了城乡社区建设、基层治理创新的实践探索。

7月30日,南阳街道组织全体班子、科办主任、村社书记前往上城区红梅社区、余杭区葛巷社区、余杭区未来城参观调研。此次参观学习让我感触颇多,简单谈下参观感受。

● 一是现代城乡社区建设要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要义。随着时代的变迁,处在时代变迁中的人也必然产生变化,如何适应现代化的需求,不仅是智能设备的配备和完善,还体现在对人的精神需求的满足,现代社区设有图书角、活动室、健身房,其实就是为了满足人们物质生活达到一定水平以后的精神需求和对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

● 二是现代城乡社区建设要以数字赋能为动力。众所周知,随着大数据、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数字化为生活提供了大大的便利。在城乡社区建设中,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个技术红利,让数字为基层治理赋能。葛巷社区的数字驾驶舱充分体现了社区的年龄结构、职业特点,每户住户的信息都可清楚地显示,这无疑为社区管理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 三是现代城乡社区建设要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社区的资源是有限的,如何更好地服务好社区居民,资源共享是唯一答案。对所有居民免费开放、经常开展各类活动,让居民在最大程度上实现社区资源的共享,同时,通过居民议事、建议留言、志愿服务等让居民最大程度上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实现社区的共建共享。

● 四是现代城乡社区建设要以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建设为突破口。未来已来,城乡社区建设必须满足未来生活的需求,因此,在建设中要有创新意识、预先意识。未来,人们对生活必将寄予更高的追求,尤其是养老服务、精神需求等方面,在设计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时,必须具备前瞻意识,将未来可能涉及到的需求项目提前纳入建设中。

● 五是现代城乡社区建设要以党建为统领。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基层治理全过程,要把“大党建”融入“小网格”,深入推进区域化党建,采取一网格一支部或党小组的形式,构建社区、小区、楼道纵向一体,市场主体、社会组织、辖区单位横向联动的党建全覆盖机制,把党的组织和工作延伸覆盖到每个治理网络。

● 六是现代城乡社区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总书记曾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因此,在现代城乡社区建设中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作为社区建设的重大追求,打造为民、便民、安民的现代社区。无论是红梅社区还是葛巷社区,都紧紧抓住“一老一小”两大社会群体,办好免费社区食堂,提供养老服务,做好托育工作,以解决社区居民养老、育幼的后顾之忧。

● 七是现代城乡社区建设要充分发挥文化软实力。文化往往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浸润着每个人的内心。社区是家,也是温馨的心灵驿站,因此,在现代城乡社区建设中要充分发挥文化的浸润作用,宣传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发扬优良家风家训,利用文化家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推广好文明礼仪,打造邻里和睦、文明健康的社区环境。

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是践行总书记殷殷嘱托、推动“两个先行”落地见效的题中之义。社区作为最基层的组织,理应承载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梦想,也是共同富裕成果的鲜活展示地。在实际建设中,我们要始终秉承“一切为了人民”的理念,用人性化的管理、现代化的技术、创新化的理念,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积极构建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和治理等九大场景,将其打造成为人人共建、家家共享的社区家园!

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 徐王剑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城乡社区工作。2022年5月5日袁家军书记在全省城乡社区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打造人民幸福美好家园,新形势下全面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题中之义。

7月30日,街道又专门组织赴上城区闸弄口街道红梅社区、余杭区仓前街道葛巷社区考察学习,从杭州本城的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个案中汲取养分、借鉴经验,拓宽视野。

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要以人为核心,

坚持以人为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城乡社区工作的一些重要论述中提到要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要义,从产业振兴、生活美好、治理高效、服务优上、社会安宁等方面,聚焦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人民生活的幸福感。所以我们现在在提的现代社区建设的“六个体系”(即发展体系、服务体系、治理体系、应急体系、社会组织发展体系、党建统领体系)的健全和完善都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城乡社区就是基层,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我们的工作要重视基层,夯实基层基础。既要关注现在的农村社区在巩固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共同富裕能力方面路径的探索,也要重视城市社区服务设施、服务水平的稳步提升。

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要以问题为

导向,做好“融合”“赋能”文章

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要紧盯当下社区管理体制中存在的职能不匹配、任务负担重、矛盾化解难、资源力量缺等问题和短板,做到“以建促改,边建边改”。第一方面,可以强化顶层设计,在“融”字上下功夫。既要融合当下已有的资源、空间,整合城乡社区的硬件设施和服务资源,进一步激发更大的利用效率,优化资源配置;也要融合功能、整合人力,使文化、体育、健康、医疗、教育、邻里、创业、党建等各类功能的场所的设置、人员的配备更加均衡实效,发挥“1+1>2”的功效,真正适应群众需求和新时代未来发展,这样不管是农村社区还是城市社区,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得益者。第二方面,就是要借助数字化手段,在“赋”字上下功夫。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的推动与数字化手段的应用结合已成必然,我们参观的点包括南阳自身也有南阳·young基层治理体系在实施,所以我们要从夯实智慧社区基础、完善治理服务平台、提升智慧治理能力、提高智慧服务水平、打造社区智慧场景等多个方面推进数字赋能工作,推进“城市大脑”向社区延伸,强化大数据的互联共享,真正实现多维度、多层面的功能化应用。要聚焦居民的急难愁盼,尝试打造社区安全防范、惠民便民服务、社区综合办公、议事协商监督等一系列智慧化场景。

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要以党建

为统领,永葆清正廉洁本色

立足纪检监察方面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应该从“引领有力、覆盖全面”的党建统领体系中找到着力点和突破点在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清廉建设高地方面持续发力,织密监督网络,创新监管方式,为全面打造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清廉浙江建设的全域深化持续发力,坚定不移地推进“三不一体”工作,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一是继续深化清廉村居建设,结合南阳实际,做好“码上工程”和南阳·young基层治理体系数据监督应用的迭代升级工作,不断探索和实践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的新做法新经验,巩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成果。二是结合南阳潮都文化、伞乡特色,进一步提升“清廉南阳”辨识度,大力开展清廉宣传教育,培育正向“清廉文化”,构建积极“清亲关系”,为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