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城镇建设 > 正文内容

【南阳声音⑧】街道机关干部“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心得体会汇编

时间:2022-09-20 11:15:41   来源:萧山网   

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会提出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推动“两个先行”落地见效,加快“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全面深化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全域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南阳街道全体干部在党工委书记吕意的带领下,紧紧围绕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结合当下重点工作,各抒己见,畅谈感言收获,共议南阳街道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工作发展新思路。

农业副主任 俞钱江

近期,街道组织学习考察了红梅社区、葛巷社区、未来科技城规划馆,都是生活区域的社区现代化,商业化运营的一体化场所,满足群众最迫切的生活需求,分别属于普惠型与优质专业服务型。村级要有强大的资金收入,较多的村级资产来保障社区建设,2021年,葛巷村社区(2018年转制)的收入达5400万元,经济实力是各项工作的基础。现就城乡现代社区建设谈几点想法:

● 从大的方面来讲,要实现农村人的现代化,包括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农村宜居宜业生态环境的现代化、农村人事财物管理治理的现代化和集体经济发展的增长保障,而农业的现代化就需要土地流转规模大田化。

● 从本职具体工作和可持续性角度来讲,主要是持续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和五水共治工作特别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这是农村埋入地下的最重要一根基础设施管子,还要抓好三资管理工作不能出问题,抓好粮食生产工作。

● 从面对村推进工作中遇到问题和困难的角度来看。一是一定要有一个强大的村级班子。1、要实施不间断的培训、考试、团建加督促、考核和结果运用,在强化职业化要求和提升保障水平的同时,要真考试、真考核、真流动。2、村干部摆平能力还是不能丢。拥有开百家锁的能力不能丢。社会面要稳定 摆平太平就是水平,要有真本领,百姓有百条心,也有百年矛盾,必须掌握农村工作方法。二是要不断促进村级集体经济的壮大,集体有钱,全体村民,特别底层村民才有保障。南阳的村每年的经营性收入平均在200万元以上,源于有围垦土地、土地流转发包、集体资产如商铺房子土地出租等,但是收入增长率普遍低于GDP、CPI的增长率,相当于在收入短缺。会赚还要会省,民生服务和民生工程要量力而行、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全域融合统筹、长远可持续。三是要深化对基层智治的推进力度。目前南阳YOUNG基层治理作用已开始系统、持续、稳步发力,近二个月以来,各村社已累计注册16436人,发布重要通知623条,发布组织活动258条,发放积分约14585000分,估计费用25万元,节约费用约15万元。积分兑换已打通阳MALL店,即将打通三资管理中的定期现金兑付。

● 要正确处理好2对关系。一是要处理好现代社区建设与农民的天然拥有生产与生活、生存权利的关系。必须随时加强分析辨析,针对性开展工作。因为农民,作为小产所有者,不是无产阶级,要么是有出租房收入,要么是流转土地收入,还有一块村集体分红收入,生活来源主要是以非农民身份,参与市场经济产生的收入,要么创业,要么务工,要么退休金收入等。核心就是土地小私产者天然产生的分散群体性个体私人生产空间、生存空间、生活空间的需求和权利寻租与区域现代化社区发展之间存在一定的矛盾关系。社区是一个生活区,而农村是一个生产生活区,更是发展的萌芽区,生活不能代替生产,但农民生活离不开生产。二是要处理好工作的速度与绩效关系。领导要求150分,工作要求层层递减,最后结果可以达到80分、90分,如果领导要求100分,最后结果往往在60分左右,所以领导要求高是正确的,层层尽可能减少消耗。人的工作压力值一般保持在80以上是最佳状态,很多同志的压力值在40到60之间,需要加压和激励并重,把工作压力值提升到最佳状态。新工作要求的认知问题。面对当前各种内卷工作高频高量高能要求,及时正确认识转变认识提高认识,才能更加有效地开展工作,一味地推拖、等要靠都不能解决问题,只会把状态弄得更糟糕。

文教卫副主任 沈雅红

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会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省党代会“两个先行”的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全面深化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全域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加快形成具有萧山辨识度的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样板。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小单元,也是城市自治的基本细胞,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梦想。群众既是现代社区建设的受益者,也是现代社区建设的主体。在现代社区建设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找准切入点、抓实着力点,通过凝聚各方力量解决各类问题,逐步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氛围。

加快现代社区建设

只有绘就精准“施工图”才能确保高质量

目标才有方向。要想确保现代社区建设有序推进、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强顶层设计。要明确现代社区建设的方向、途径、目标和重点,出台指导意见和相关配套政策,完善“路线图”、画好“施工图”,一干到底。不能“走一步看一步”,也不能一步到位,大干快上“搞运动”。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变化思维,既要针对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通过顶层设计想方设法突破解决,也要善于换位思考,对未来的变化趋势进行战略研究,科学规划设计,解决差异化问题。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会以健全“六大体系”、打造“六大单元”、开展“七大攻坚行动”来打造符合萧山实际的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实施方案,为现代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证。下一步,镇街和各个城乡社区也要结合实际,准确把握现代社区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服务、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安全的内涵特征,制定相应的建设方案,排定时间表,全面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

加快现代社区建设

只有高效抓好“双统筹”才能实现能推广

有方法才有效果。不管做任何事情都是有方法的,只有巧干才能出效率。在现代社区建设过程中,要统筹好建设标准和群众需求,以共建共治共享,提升服务效能。立足群众需求,既分类分层推进,又体现区域特色。比如“七大攻坚行动”中的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组织体系建设,应在加快构建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高质量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的同时,健全完善“提质增效、充满活力”的社会组织发展体系,打造一批社会组织品牌,提升社会组织服务能级,努力形成政府与社会组织共同提供公共服务的合力。公共服务是连接民心的重要环节,关乎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和“急难愁盼”问题。社会组织是介于政府与民众的“中间层”,是平衡政府与民众的重要力量,也是引导社会发展的补充力量,在公共服务供给中社会组织可以发挥政府所“做不到”、“做不好”的作用。政府提供通用的、标准的和福利性的产品和服务,社会组织则可以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精细化的产品与服务,甚至定制化、社交化、场景化的产品和服务。

加快现代社区建设

只有激发群众“内驱力”才能保持可持续

有行动才有收获。现代社区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人的问题。要解决人的问题,在现代社区建设中,我们要聚焦群众能力拓展的赋能问题,激发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要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必须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性,通过增能和赋权,唤醒群众的自信心和自我发展意识,培育群众的内生发展能力,提高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让群众以“参与者”的身份参与服务和建设,而不是“旁观者”的“等、靠、要”,从政府对群众的“我是为你好”转变为群众为群众的“我能为大家好”,进而让现代社区建设成果“可持续”。同时,要明晰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等主体的权责关系、职能范围,厘清权利边界,使群众参与现代社区建设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加强现代社区建设,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让群众共同享有和保护来之不易的建设成果,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城建副主任 谢炳红

社区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家园,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平台,是巩固执政基础的基石,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乡社区治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提高社区治理效能,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要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把基层的工作做好,这样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会指出,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全面深化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全域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打造“八八战略”区域样板,争当“两个先行”区域示范,奋力展现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的风采担当。

要形成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发展体系,打造主体更多元、力量更集聚的开放单元。要深入推进“五社联动”机制,画好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以小单元促进大联动。一方面要做强“五社”协同服务阵地,另一方面要提升社区自治功能。要切实做到以社区为平台、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体系。

现代社区是锚定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彰显萧山辨识度,勇当全省排头兵”目标的有力抓手,坚持以人的现代化为要义,以数字赋能为动力,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以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建设为突破口。城建办紧紧围绕每个镇街都要有拿得出、叫得响、记得住的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的中心目标,推动街道潮都未来社区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潮都未来社区是浙江省第四批城镇未来社区试点,城建办以项目建设、运营管理、数字化开发三大维度出发,协助社区逐步构建“党建统领、多跨融合、数智赋能、共建共享”未来社区治理新格局,做实做优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

社区治理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件大事,是中央高度重视和支持的一件大事,加强和改进城乡社区治理永远在路上,永无止境。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