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城镇建设 > 正文内容

【南阳声音⑩】街道机关干部“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心得体会汇编

时间:2022-09-20 11:15:39   来源:   

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会提出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推动“两个先行”落地见效,加快“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全面深化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全域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南阳街道全体干部在党工委书记吕意的带领下,紧紧围绕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结合当下重点工作,各抒己见,畅谈感言收获,共议南阳街道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工作发展新思路。

党政综合办主任 漏魏魏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基石,现代社区是共同富裕现代化的基本单元,因此建设现代社区是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也是打造人民幸福家园的有力抓手。

南阳有着城市现代化发展的绝佳机遇。当前,南阳已成为杭州会展新城的主战场,城市化发展已进入快车道,未来会展新城将成为容纳20万人口的杭州城市新地标。南阳有着完善的功能配套基础。目前,南阳交通区位优势凸显,辖区内拥有地铁一号线4个站点,杭绍甬智慧高速、艮山东路等一批重大交通道路正在建设当中。同时,目前南阳已建有8个两户联建安置小区和3个高层安置小区,还有四期、五期、六期安置区块在推进和筹建当中。城市核心区内的学校、医院等公共资源基本满足需求,现代社区建设基础较为完善。南阳已基本形成一套完善的社区治理体系。自2019年以来,潮都社区就开始探索“党建引领 七式治理”的社区治理模式,建立完善了“街道—社区—小区—业委会—物业—楼栋长—党员户”的多级组织管理体系,并通过网格包干联户等制度,发挥党员、居民代表、物业等多方力量参与治理,形成了社区基层治理的完善体系。在此基础上,今年,我们通过“南阳young”基层治理数字平台的建设,对七式治理又进行了迭代升级,形成了社区治理的2.0版本。

目前作为南阳来讲,建设现代社区的优势得天独厚,当前南阳正处于开发建设初期,并且大会展城市规划也在编制当中,我认为,南阳要抓住这一绝佳机遇,联合会展公司同步考虑现代社区的全域规划,超前谋划布局,形成有标识有品位的现代社区集群。可以打破村与村之间的地域界限,可以多个村社联合做规划设计,形成资源共建共享的大格局大体系。

同时要聚焦“一老一小”,在社区公共服务上做深做细文章。现代社区与普通社区的不同在于现代,要让老人和小孩在居住上体会到更多的舒适感、便利度,提升居住的黏性度,真正实现幼有所教、老有所养。

党建工作办主任 王英萍

近期,街道组织前往红梅社区、葛巷社区及杭州未来科技城进行学习考察,红梅社区的“一核三坊”治理模式、葛巷社区的“一统三化九场景”理念,以及未来科技城“人才引领、创新驱动、产城融合”发展战略,让我倍感触动,倍受启迪。特别是二个社区都是从人民群众的所需所愿出发,着力解决“一老一小”民生关键小事,通过以党建引领推动社区治理,实现共同富裕最小单元。通过这次学习考察我深刻地认识到要建设具有南阳辨识度的现代社区,需要学会“使力”与“借力”。

所谓“使力”,便是需要相关部门当好“掌舵人”,积极进取,勇于担当,增加村社服务的普惠性、便捷性与多样性;要实现村社服务的提档升级,相关部门应积极统筹,明确方向,强化指导,及时发现和梳理短板。街道掌握着居民的大部分基本信息,从孩子托管、老人看护,到困难家庭、特殊人群照顾,每个村社的情况都各不相同,对辖区居民的不同需求进行合理区分与规划,是每个部门的责任。这需要村社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针对不同阶段、不同居民的家庭状况推出不同的服务套餐,更需要村社工作者密切贴近居民,唯有在了解居民所需的基础上不断解决居民困难,完善村社服务功能,才能更好地提升居民幸福感,从而达到共富目的。

所谓“借力”,则是需要街道、村社借助社会力量,积极推进村社治理与服务的全面自治。这就需要搭建参与平台,向群众与企业“借力”,援引社会资源助力村社发展。唯有大胆发挥居民自治,才能让群众力量发挥最大能效,从而逐步达到共治的目的。积极探索潮都社区在党建统领下的混合型安置社区“七式治理”模式,推动党的“神经末梢”和社区治理“基础单元”深度融合。另外,要加强村社与企业合作,不仅能为村社治理带来经验,更能为村社生活增添活力。要不断加强辖区企业与村社之间的互动,通过开展展览、宣传、互动等活动,将企业的好项目、好产品引入村社,丰富居民生活,从而达到共治、共享目的。

当然,除了“借力”于人,村社服务要升级,还需借力“科技”,对接网格化管理,建设智慧村社。当前是数字经济时代,衣食住行离不开科技的支持。我们要借力“南阳·young”数字赋能基层治理体系和“阳.Mall”等项目的开展,逐步推进具有南阳辨识度的现代社区建设,实现“高效村社、便捷生活”的美好愿景。

综合信息指挥室主任 严 萍

城乡社区现代化是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要义,以数字赋能为动力,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以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建设为突破口,以党建为统领,全面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着力建设现代社区,构建“舒心、省心、暖心、安心、放心”的幸福共同体,打造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服务、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安全的人民幸福美好家园。全域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是对基层治理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的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是深入贯彻上级关于基层治理决策部署的必要之举。今年以来,南阳街道全力构建南阳·young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正是对于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的全面贯彻落实。街道通过推进“15510”作战机制积极打造“五个高”的南阳人民幸福美好家园;通过实施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努力实现基层网格的充分自治。通过1+3+N的网格治理队伍建设,健全“平战结合、实战实效”网格运作机制,进一步强化社区应急力量集成集合、完善社区防疫平战一体转换、提升社区除险保安能力,确保平时顶得住、战时打得赢。通过积分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逐步实现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