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城镇建设 > 正文内容

【南阳声音⑪】街道机关干部“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心得体会汇编

时间:2022-09-20 11:15:35   来源:萧山网   

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会提出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推动“两个先行”落地见效,加快“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全面深化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全域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南阳街道全体干部在党工委书记吕意的带领下,紧紧围绕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结合当下重点工作,各抒己见,畅谈感言收获,共议南阳街道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工作发展新思路。

公共服务办主任 丁 越

城乡现代社区作为共同富裕的最小单元,将成为今后萧山展现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风采担当的主战场。《中庸》中讲到:成事之道要“致广大而尽精微”,意为既要致力于广博境界,又要尽心于钻研精微之处。广博者,现代化社区建设须大刀阔斧创新思维,推动空间、场景、产业、生态、文化等要素融合重塑,实现城乡发展模式、治理模式迭代升级的变革;精微者,现代化社区建设要聚焦于医疗、托育、儿童、养老、助困、助残、文体等公共需求,为群众提供更人性化、更优质、更贴心的服务。

当前南阳街道公共医疗服务体系已初步搭建完成,基本能满足群众15分钟就医圈的需求。在城乡现代社区建设中,公共医疗服务机构需要结合“智慧服务站”、“智慧药房”等要求,实现社区医疗服务更智能、更暖心。“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需要街道上下共同努力积极探索。萧现社发【2022】1号、2号文件中对养老、幼托用房作了明确要求:新建居家养老用房每百户达 30 平方米、且每处达 300 平方米;新建婴幼儿照护服务配套用房,每百户达 15 平方米、最小建筑面积达 200平方米、户外活动场地达 40 平方米配置标准。“一老一小”用房作为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的硬件标配,将纳入前置审批,由相关部门提前介入共同参与方案审批,为“一老一小”群体服务体系搭建提供了政策支持。城乡现代社区建设还需关注各类群体的需求,如在公共场所建设无障碍设施,保证残障人士出行;如推进家庭养老照料床位建设,为特殊老人提供服务;如加快各类社会组织培育,让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到现代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

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的宗旨是为人民群众打造幸福美好的家园,群众是家园的主人。发展依靠群众,成果群众共享,建设服务于群众,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的最终阅卷人是广大群众。我们的目光要始终聚焦于这些民生小事:让群众幼有所育、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群众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丰富的文体活动;让群众的衣食住行越来越便捷、越来越智慧、越来越安全;让群众共建互帮互助的邻里关系,共享先进文明的社区文化……聚焦民生初心不改,让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的成果惠及千家万户,让群众在城乡现代社区中生活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让每一个人都成为共同富裕的参与者和积极贡献者。

平安建设办主任 李 峰

通过参观学习三地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的经验,结合平安办实际工作,我们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凝聚基层治理工作合力,积极推动村社基层治理向现代化迈进。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不断完善南阳Young基层治理体系,增强用户黏性,推动基层智治走深落实。

坚持一边学一边用,不断厘清管理的层级、路径,提升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不断明晰网格功能、作用,提升网格实战的效果;不断统筹各方力量,使网格成为村社治理的最大公约数。

抓紧推进平安办“数字驾驶舱”建设,使数字驾驶舱成为街村两级干部最具获得感的数字化建设成果。建立数字驾驶舱数据库,扣清街村两级底子,厘清工作条线,实现任务下派、反馈渠道清晰直达;排名赋分实时展示;人员稳控辨识度高、时空展示更具体;“三警”实时推送,矛盾警情闭环处置。

“加快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做强共同富裕基本单元”,是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会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平安建设事关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是一切发展的基石。我们将对照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要求,学先进、找差距,强弱项、补短板,明方向、谋赶超,创新思维、拉高标杆,围绕“形成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治理体系,打造数据网精准、治理网精密的智慧单元”和“形成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应急体系,打造平时管得牢、战时打得赢的平安单元”做好工作,抓好落实,加快打造具有南阳特色的城乡现代社区样板。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