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城镇建设 > 正文内容

【南阳声音⑥】街道机关干部“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心得体会汇编

时间:2022-09-20 11:14:41   来源:萧山网   

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会提出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推动“两个先行”落地见效,加快“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全面深化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全域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南阳街道全体干部在党工委书记吕意的带领下,紧紧围绕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结合当下重点工作,各抒己见,畅谈感言收获,共议南阳街道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工作发展新思路。

组织委员 孙 燕

近期,学习考察红梅社区、葛巷社区等未来社区,以及余杭海创园杭州未来科技城,很有触动,资源要不要紧?要紧,地理位置要不要紧?要紧,但那都不是做不好的理由,用心用力做才是关键。我们的未来乡村和未来社区建设是持久性工程,比如老旧小区改造不是“一锤子买卖”,改造完成后的管理和维护,是影响小区质量“可持续”的关键。村社是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两个先行”要实现,村社实现是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到地方考察,曾说“总要看看农村、城市社区,看看人民群众生活得怎么样”。浙江肩负着为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的历史使命,具体到我们南阳,同样肩负着要打造街域样本的光荣使命,所以说,全力打造新时代城乡社区不但是推动共同富裕从宏观到微观落地的必然要求,更是以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为中心、满足人的全面发展需求的重要举措。下面和大家一起交流分享个人对现代社区建设的体会,归纳总结为“三个三”:

● 第一个三,是三个关键词:

关键词一:党建。我总在想,在现代社区建设中,党建到底有啥用?怎么用?怎么统领?从近期领会到三句话来印证,一句是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第二句是主战场在哪里,组织资源就调配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用就发挥在哪里。第三句是发展成效衡量党建实效,从党建角度剖析问题,要实现党建与发展“双强”。也就是说现代社区在建设过程中,从谋划布局、推进实施、检验检视上都充分体现了党建统领的重要性。

关键词二:自治。村社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这几年为推进城乡社区治理更加规范有序,修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制度。今年全省党代会报告中,在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基础上,增加群众的认同感,“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大家的事人人参与”,群众的认同感很关键,充分体现村民自治的重要性。

关键词三:智慧。数字化改革是浙江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改革的总抓手,而推进现代社区建设,是“党建统领、整体智治”落到最后一公里。街道多维度探索安防、便民服务、疫情防控、议事协商等智慧化场景,打造属于南阳特色版的街道数字驾驶舱和村社驾驶舱,以后在时空一张图上点点,南阳的总体基本盘了如指掌,有力地提升智慧治理能力。

●  第二个三,是三个聚焦谈工作举措。

一是聚焦变革重塑,迭代目标清晰的架构体系。结合南阳实际,街道已建立覆盖经济、城建、农业、政法、民政、党建等多条线的现代社区领导小组,推行六级架构治理体系(街道-村社-网格-微网格-户-人),明确“1+3+N”网格力量(一个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网格指导员、N中力量)。下阶段,还是要发挥好组织优势,完善架构体系,形成工作闭环。如对于社区,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社区慈善、社区志愿者等“五社”的资源贯通、协调联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现代社区建设。

二是聚焦党建统领,构建一元多方的建设体系。各村社党组织要把“大党建”融入“小网格”,把党组织的力量凝聚到最小作战单元,全面提升党组织“一贯到底、一呼百应”统领能力,打通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的“最后一公里”。我们的村社,要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 现代社区建设涉及七大攻坚行动,都与村社发展休戚相关,但所有的攻坚行动做了以后,或者说现代社区建设推进到了什么程度?靠什么来体现?落脚点就是“五星三色”,行动过程就是“争星晋位、全域建强”行动。通过村社换届“回头看”,以及现代社区大起底大排摸,对1-5星有了更直观的研判。各村社接下来还是要重视争星晋位工作,对标“五好”创评要求,“成熟一个、创评一个”,确保4星级以上村社动态保持在50%左右。

三是聚焦政策供给,完善落实落细的保障体系。下阶段,将健全完善政策保障机制,健全完善争先创优机制、健全完善队伍成长机制,谋划选树“村社工作领军人才”“最美社工”,为村社干部干事创业营造良好氛围、有效激发内生动力。下阶段将建立星级评定与村社干部待遇、评先评优、纳编晋升相挂钩机制。

● 最后,是用三个不负与大家共勉。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对于党员干部来讲,前心就是初心,我们不将今日负前心,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到街道举办“红色寻根”活动,从红色根脉中汲取精神力量,不负韶华、不负初心、不负时代,抓住现代社区建设这个契机,找准自己奋斗的坐标系,扛起自己的使命担当,获得自己的成就感。

政法委员 施星亮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袁家军书记在今年5月5日全省城乡社区工作会议上也强调在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中要健全完善“高效协同、整体智治”的治理体系。顾名思义,构建好基层治理体系,是建设城乡社区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如何构建现代化的基层治理体系,我认为平安是前提、是基石、是必不可少的基础。所以今天的学习会,我主要联系自身的工作,结合南阳目前的实际,就如何做好平安创建来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谈几点想法。

●  一是着眼“精治”,深化网格治理。要始终秉持基层治理一张网的总体框架,充分发挥“1个指挥中心、16个村社、74个网格、920个微网格”多层立体架构作用,以定人、定岗、定责、定管理标准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网格责任,持续深入开展“人房企事物”地毯式、全方位、无遗漏的摸排,全面梳理除险保安工作风险隐患,构建信息收集、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闭环体系,持续发力筑牢平安基层基础。

●  二是着眼“智治”,提升管理效能。要进一步加快完善南阳街道红领通数字驾驶舱,把平安建设全要素信息在驾驶舱体现,做到具体工作随时可视可感可研判,为基层治理各项工作提供有力支撑。要做到“一网统管”协同抓,通过智治分中心,构建24小时在岗运行综合指挥体系和综合处置、矛盾协调以及综合执法队伍,并利用数智南阳全域化感知体系进行全覆盖视频巡检,实现动态监控、实时响应、高效处置的全天候守护,提升“南阳young”基层治理品牌。

●  三是着眼“共治”,强化共建共享。要充分发挥南阳young基层治理体系作用,加强“重要通知”、“村社新闻”、“活动发布”、“意见反馈”等平台使用,并通过阳mall积分兑换实物的激励机制,发动“1+3+N”网格基层力量,来做强人口清查、疫情防控、矛盾调解、反诈宣传、平安巡防等各项基础性工作,形成群防群治的平安建设局面,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氛围,从而更好更快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