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党群建设 > 正文内容

南阳街道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暨村社半年度工作总结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2-09-20 11:07:42   来源:萧山网   

为进一步加深街村干部对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的认识,对标先进明思路,激发干劲抓落实,以先进的思想理念和工作举措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推动南阳高质量发展,7月30日,南阳街道组织召开南阳街道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暨村社半年度工作总结会议,街道班子成员,各办(中心)主任,各村(社)书记等参加会议。

走访参观

会前,街道党工委书记吕意带队,率考察团赴红梅社区、葛巷社区、未来科技城参观学习,取长补短,明确方向,在相互交流中提升创建经验,进一步开阔视野、转变思路,共同推进南阳街道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

在闸弄口街道红梅社区,考察团走访社区邻里中心的邻里议事厅、邻里餐厅、亲子图书馆、长者托养中心、社区剧院等活动中心,吕意表示,要学习借鉴红梅社区现代化建设的经验做法,拓宽思路,取长补短,进一步推动南阳街道现代化社区建设。

考察团来到葛巷未来社区,考察团听取葛巷未来社区建设工作的经验介绍,现场了解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方式在未来邻里、智慧健康、24小时图书馆、智慧医疗、社区驾驶舱等方面的场景运用,考察团就未来社区的开发模式、数字化平台运营的构建思路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表示此次学习对进一步推进南阳街道未来社区建设工作具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随后,考察团实地参观未来科技城规划展示馆,详细了解未来科技城的规划设计理念、社会管理思路、企业孵化环境营造、项目推进的体制机制创新等内容,未来科技城在人才工作方面积极打造“人才特区”,为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十分值得学习借鉴。

召开会议

▲街道党工委书记吕意讲话

吕意对各村社上半年的工作汇报表示肯定,吕意表示,各村社既要看到成绩,坚定自己的信心,也要看到难题,对下半年的工作要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吕意强调,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目前是一个新常态,街道上下务必高度重视,就目前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他提出四点要求:

⭐ 一是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不能只作表面文章,要将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要不断加强公共服务建设、增加医疗服务站等有效措施,提升百姓的生活幸福感。

⭐ 二是不能只注重建设,更要注重运营,统筹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

⭐ 三是考察学习不是生搬硬套,要因地制宜,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有效推进建设。

⭐ 四是要避免零敲碎打,要形成惠及全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在一定程度上共享建设成果。

吕意表示,刚刚过去的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超出预期的风险挑战,街道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锚定高质量绘就国际化会展的共富图景目标,迎难而上、踔厉奋发,在高质量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上迈出坚实步伐,交出了经济、平安、民生三张高分报表。同时,结合省党代会精神的宣传和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会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的目标要求,对下半年的工作再做一个分析和部署:

要不断加强政治判断力,强化理念创新

必须不断加强学习,街道要接上区里的天线,村社要接上街道的天线,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判断力,在思想和理念上与中央和省市区委同步,才能真正将上级的政策部署落到实处落地生根。

要不断加强政治领悟力,明确目标路径

要以城乡现代社区建设为切入口,在经济提质、新城提能、美丽提档、智治提效、党建提升这五方面,全力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有所突破。

要不断加强政治执行力,强化担当作为

各部门条线和村社要坚持首创精神,敢于尝试勇于创新,开辟新理念新思路;要强化“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鲜明导向,确保各项工作强势推进;既要不断提升自我,把工作当事业,把事业当起点,把职务当终点,又要树立规矩意识、红线意识,守好自身底线,在彰显为民初心中干好事,做成事。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国伟讲话

王国伟就半年度村社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点评,并对各村社提出的困难问题进行展开分析,同时,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具体布置:

尽职尽责保稳定

一是要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二是要筑牢交通安全警戒线;三是要守牢消防安全基本盘。

慎终如始防疫情

要保持对外24小时疫情防控电话畅通;要强化属地监管职责,加强村社管理。

严阵以待防灾害

一要聚焦精准防范;二要聚焦重点领域;三要聚焦系统完备。

对标对表保民生

各村社要围绕今年重点民生实事,加强配合,按照既定目标和时间推进,确保各项民生实事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

全力以赴促美丽

一是加快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二是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是加快打造现代社区;四是做好环境整治工作;五是做好农房突兀构建拆除工作。

创新思维推数智

一是进一步做好全量信息视图工作;二是进一步提升南阳·YOUNG用户粘性;三是要进一步发挥网格治理作用。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葛峰主持会议。

街道党工委委员、经济副主任金海光就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经济方面谈体会思路,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街道组织委员孙燕就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谈体会思路,并总结村社组织换届“回头看”工作。

街道政法委员施星亮就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谈体会思路,并汇报街道上半年平安建设工作。

街道农业副主任俞钱江就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谈体会思路,并对美丽乡村建设、五水共治等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

各村社汇报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并结合考察就城乡社区现代化谈体会思路。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