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南阳:党建引领 特色伞业擘画“共富蓝图”

时间:2022-08-31 10:54:04   来源:萧山日报   

近年来,为挣脱特色伞业发展桎梏,特别是疫情期间伞业生产销售、产业链等方面存在的重点难点,南阳街道以伞业协会联合支部统筹谋划,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竞争发展之路。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以“南阳·YOUNG”党建品牌为抓手,南阳在走访调研杭州雨宝伞业有限公司过程中,根据当前行业整体情况及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制定了“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集群式产业发展目标,合力推进辖区伞业产业链建设,助力富民经济打好样本。

如何进一步将组织活力转化为共富动力?南阳积极探索行业平台,助力小微特色产业破局。将萧山伞业协会作为“龙头”挖掘行业特色,南阳统筹谋划区域伞业产业发展方向,协助建设区域性制伞业交易中心,实施星级管理提升行业管理水平,统一行业标准提高产品质量。截至目前,已有制伞及相关配套企业近150余家,年产量约1.5亿把,年产值约30亿元,形成了原材料供应、伞架生产、各类配件、印花、包装、制作、物流、出口代理等一条龙的产业链。

与此同时,南阳秉承数字赋能传统制造理念,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通过邀请浙大、浙工大教授团队以及市内行业知名智能改造团队到制伞企业调研考察智能制造方案,以数字化转型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竞争力;积极鼓励雨伞企业通过淘宝直播等形式带动销售,搭上“电商顺风车”,以“线上+线下”双流量发力“带货”新模式实现“数字经济+实体经济”共赢发展。去年,街道干部一线直播带货,助力南阳伞业复工复产,吸引了2.5万余人观看,累积成交5000余单,为南阳伞业开拓销售推广新渠道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

依托萧山伞业协会组织,南阳制伞企业以本地深厚文化底蕴为基础,以品牌建设实现产品价值的跃升,深耕打造特色文产融合品牌,涌现出一批如圣山、天宝、西子红叶、宇宙等有知名度的著名商标品牌。街道还积极打造特色文化体验品牌,先后搭建中国伞乡陈列馆、伞文化公园和伞文化主题街区,通过伞文化墙绘、景观小品等打造具有南阳辨识度的文化地景,为小城发展涂抹靓丽的“文化底色”。

为更好发挥“中国伞乡”的产业优势,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转化为“富裕劳动力”,南阳还将居家就业应用于“富民工坊”。据初步统计,已有70%-80%的当地农户参与到雨伞生产缝制中,平均每年每户可增收2万元。随着“致富雨伞”缓缓撑开,一幅“共富蓝图”正在南阳徐徐铺展。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