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潮都社区:谋“邻里同汇 未来如潮”图景

时间:2022-08-04 16:34:40   来源:萧山日报   

升级“党建引领 七式治理”社区治理模式 画好三张特色场景画卷

居民在社区邻里中心的健身房健身

居民在潮都社区阳MALL店兑换积分

近些年来,潮都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日渐提升,潮都社区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社区。如今,居民向亲朋介绍的时候,第一句话总是以“我们社区”打头。

作为省级第四批未来社区、市级第一批未来社区,潮都社区包含商品房小区和安置小区,是典型都市圈有机更新多村安置混合型城市社区。因此,潮都社区最需要解决的,是不同家庭、宗族和浓厚的原有村籍观念的居民融合难题。

以数字赋能为动力,潮都社区全力构建党建统领网格智治体系,不断升级“党建引领 七式治理”社区治理模式,通过三张“七式治理—治理场景”“廊下有情—邻里场景”“未来健康中心—健康场景”的特色美好画卷,诠释着“邻里同汇,未来如潮”的共富图景,助推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

共建共治共享 更多群众参与社区治理

“单元门灯很暗。”“公园绿化带中有人堆积建筑垃圾。”“地下车库有人违规停车。”……潮都社区居民老赵指着楼道明亮的灯笑容满面,“我们现在都通过‘南阳YOUNG’一键达模块,进行报事报修和曝光投诉,很快就有物业工作人员‘接单’了。”

点进“潮都未来社区”后台中“未来治理”的“我要报事列表”,名字、联系方式、上报地址、上报内容、回复内容一目了然,“发微信群反映问题,信息多时很容易被覆盖,而我们这个模块实现了业务的全贯通、处置的全闭环,报事报修和投诉一键直达,简洁明了”。

“我们想方设法调动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积极性,让居民真正把社区当成家。推广‘参与即治理’的理念,就是第一步。”方向明确,路径自然清晰。“党建引领 七式治理”就是潮都社区探索出的新模式:实施“网格式治理”、开展“参与式治理”、促进“溯源式治理”、执行“协商式治理”、助推“服务式治理”、强化“数字式治理”、落实“监督式治理”,形成了“党建为引领、网格为基础,智慧为手段、服务为主题、自治为重点”的治理新格局。

“报事报修就是一例生动的实践。居民发现问题后上传,相关人员解决后回复,后台存档,前后环节的处理便是推动了党的‘神经末梢’和城市治理‘基础单元’的深度融合、互融共促。”尤其让人惊喜的是,居民不再囿于自家的问题,而是将绿化枯死、垃圾堆放、消防栓漏水、安全指示灯破损等公共区域的问题看在眼里,纷纷在系统内上传。据统计,如今“南阳YOUNG”注册人数已达1800人,居民事件上报和曝光投诉事件达80余件,闭环处理率达100%。

不仅如此,只要参与社区治理,就能获得积分。居民获得的积分可在潮都社区阳MALL店里兑换商品,真正让居民得到实惠。潮都社区党支部书记高海荣表示,“如此正向循环,可进一步提升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的能动性,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共享的格局。”接下来,社区还将继续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寻找“社区需要什么、群众期盼什么、我能做什么”的最佳结合点。

构建融洽邻里关系 打造“未来生活”美好样式

“注意鼓点,动作再整齐一点。”潮都社区邻里中心周六晚总有老师给腰鼓社成员上课。“我记得很清楚,第一堂课学的是‘打开幸福门’,也打开了我在社区的社交门。”来自湖北的刘冕平时在家照顾两个孩子,与邻里交流不多。

“刘冕,明天小区做核酸,你不用带孩子出门做了。”随着排练次数的增多,刘冕跟腰鼓社的成员日渐熟络,归属感也越来越强。在社区举办的第二届特色睦邻文化节上,腰鼓社还登上了舞台,“氛围太好了,下次有机会还要上!”

未来邻里是潮都社区建设未来社区的一块重要拼图。“廊下头”绝对是关键词。这词由萧山方言而来,本意为传统民居的廊道。潮都社区将潮文化与其结合,提出“5+5廊下头”社区邻里交往空间系统:遍布在南苑、北苑、滨河公园等的廊道,就有着不同的功能和主题。

滨河公园的傍晚很热闹,跳排舞、散步、唱戏……这个“城市绿肺”成了居民的“新宠”。二期还将在3公里的河道两岸新建更多的亲水平台、休闲长廊、文化广场等。做灯笼、上公开课、开展讲座,党群服务中心在场地、人员、服务等方面全面发力,成为一个综合性、区域性、开放性活动平台。“我们通过打造廊下头,以廊下有情的邻里场景创新亮点,打造邻里互动交往空间。”以此为基础,再搭配丰富的邻里活动,社区和谐美好的生活方式令人艳羡。

硬件到位了,软件也跟上。目前,潮都社区以“政企合力、公益补位、居民参与”的形式,全面启动运营,腰鼓社便是由此而来。如今,潮都社区孵化了18个兴趣社团,挖掘了10名社区达人,每月举办40场社群活动,实现来自不同村落、不同文化居民之间的友好融合和社区认同。

这就是“未来生活”的美好样式。此外,潮都社区还深入探索了“邻里共享模式”。在社区“共享吧”,集中提供各类农耕工具、维修工具、生活用品、书报杂志,绝大部分居民生活中“要用但不经常用”的物件都能在此借到,“不仅给居民提供方便,该模式还从一定程度缓解了社区大物件堆放的问题。”

创新硬件打造 为居民健康“加码”

高温来袭,沈汉军白天习惯在社区邻里中心的健身房热身后小跑40分钟,有球搭子的时候还会一起来上几局乒乓球,“里面有多种健身器材,还张贴了不少健康知识。”

潮都社区位于城乡接合区域,其宜居生态为社区打造未来健康场景铺了好底。辖区内游步道、滨河公园等户外健身场所一应俱全,傍晚不少家庭在跑道上散步,大家都表示,“走起来特别舒服!”

据统计,潮都社区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27%。为充分保留安置居民,尤其是中老年群体从“田间地头”上“社区楼房”前的健康活动特点,社区正在创新打造1个共享型社区健康农园和1个社区未来健康中心。

潮都健康农园保留了原有村落的耕作习惯和农耕文化传承,打造15村村民微缩版的乡村生活与记忆。未来,潮都社区还会在其中设置自然课堂,与空港幼儿园、南阳初级中学等校社联动,打造城市中体验全面的自然教育基地。

社区未来健康中心则让沈汉军非常期待,“它是集社区卫生服务、智慧医养、健康管理、健康饮食、健康引导、老人日间照料、24小时智慧健康屋为一体的社区综合性健康场景空间,这对老人来说真当是很大的福利。”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该馆共782平方米,未来还将接入萧山区三色健康管理平台健康大脑赋能,为社区居民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

下阶段,潮都社区将全力推进潮都未来社区数字化建设,不断优化完善应用体系,突出特色亮点,探索“党建引领+数智治理+居民自治”的特色治理模式,全面提升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

记者手记

致广大而尽精微。城乡社区,是城市和社会的基本单元,是萧山“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浓缩版、精华版。潮都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来源于社区软硬件的双管齐下。

其中,潮都社区尤以社区生活秩序、文明文化、邻里关系等软件打造为风向标,将“参与”二字完全融入各项工作之中。这也是高海荣在采访中提到的高频词汇:参与即治理。在这个过程中,看着社区在自己的努力下越来越好,有了更深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居民都有了同样的感受:服务社区就是服务自己。

居民理念上的转变与社区因地制宜实施硬件设施微提升,全面开展数字智能化改造相结合,双方共同营造了“共商、共建、共治”的美好人居环境和幸福生活。随着我区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潮都社区开展社区治理的经验,可为全区构成复杂的混合型社区提供一定的学习与借鉴。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