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文教卫生 > 正文内容

【南阳15510·强基固本·铸就辉煌⑪】学习区委全会精神,加深现代社区理解

时间:2022-07-28 15:47:32   来源:萧山网   

区委全会指出,要深刻认识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南阳街道各科办认真学习区委全会精神,深化对现代社区建设的理解,加快推进具有南阳辨识度的城乡现代社区样板建设。

党政综合办公室

漏魏魏

这次区委全会提出,要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体现了上级政府对基层基础的重视,体现了执政为民的初心,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基层落实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南阳作为拥有“临空经济大平台”“会展新城大项目”的一方热土,要在产城人文融合发展上把握先驱优势,拉响先驱引擎,将城乡社区现代化全域规划与会展新城规划同步统筹,一体推进,在产业发展上突出高精特新,在新城建设上突出大气现代,在民生关键上突出智治精细,以“致广大而尽精微”的理念,先行打造出一批具有南阳辨识度的城乡现代社区样板。

党建工作办公室

王英萍

随着城市化建设脚步的加快,城市的发展突飞猛进,更多的人口、资源向城市涌进,也不断压缩着城市的空间,一点一滴影响着农村,快速的城市化带来的一个不良影响就是拉大了城市和农村之间的差距。而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报告主题鲜明地提出萧山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投身“两个先行”,在高质量发展中全域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让我们深刻认识到萧山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的重大意义。我肤浅地认为首先是要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城乡的和谐共存、城乡的统一发展,农村建设的除旧创新等等方面都是全域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需思考问题。

综合信息指挥室

严萍

全域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是对基层治理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的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是深入贯彻上级关于基层治理决策部署的必要之举。要坚持党建统领、网格智治,推进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两张网”深度融合,加快网格与基层治理四平台迭代升级贯通、促进基层治理网与数字体系网深度融合,把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要坚持平战结合、无缝转换,健全“平战一体、实战实效”应急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社区应急力量集成集合、完善社区防疫平战一体转换、提升社区除险保安能力,确保平时顶得住、大战打得赢。要强化政策保障,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并做好社区干部、网格长、网格员、微网格长等基层一线力量的关心,真正建强基层治理队伍。

公共服务办公室

丁越

城乡现代社区作为共同富裕的最小单元,将成为今后萧山展现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风采担当的主战场。《中庸》中讲到:成事之道要“致广大而尽精微”,意为既要致力于广博境界,又要尽心于钻研精微之处。广博者,现代化社区建设须大刀阔斧创新思维,推动空间、场景、产业、生态、文化等要素融合重塑,实现城乡发展模式、治理模式迭代升级的变革;精微者,现代化社区建设要聚焦于医疗、托育、儿童、养老、助困、助残、文体等公共服务,为群众提供更人性化、更便捷、更优质的公共服务。

平安建设办公室

李峰

阅读了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报告,深刻认识到城乡现代化社区建设的重大意义以及自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立足南阳.Young基层治理体系,积极探索“微网格”治理工作的新路径,推动1+3+N力量参与治理,多项服务精准到户。用“数字”实现综合治理,用“数字”服务民生。把南阳打造成一个数据网精确,治理网精密的智慧单元;平时管得牢,战时打得赢的平安单元。真正实现善治良序,除险保安,奋力展现南阳在城乡现代化社区建设中的领头雁精神。

区域发展办公室

项丹丹

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对推动“两个先行“落地见效、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及夯实社会治理体系都有重要意义,未来社区建设是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标志性的成果。所以,在未来社区的建设方面,应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社区共富单元。在建设中应该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数字化,搭建教育、健康、交通、未来邻里等多种平台,不断提升场景的便捷性和实用性,全面提升未来社区的品质生活圈,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在未来社区的治理方面,应该以党建引领,让居民自治力量成为了社区治理的核心动能,要以更开放的理念和目标寻找有效的治理载体,让居民参与治理且享受治理的成果,以主人翁的态度来打造共同美好家园。

城市建设和管理办公室

赵指军

现代社区是锚定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彰显萧山辨识度,勇当全省排头兵”目标的有力抓手,城建办紧紧围绕每个镇街都要有拿得出、叫得响、记得住的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的中心目标,推动街道潮都未来社区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潮都未来社区是浙江省第四批城镇未来社区试点,城建办以项目建设、运营管理、数字化开发三大维度出发,协助社区逐步构建“党建统领、多跨融合、数智赋能、共建共享”未来社区治理新格局,做实做优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

农业农村办公室

寿华栋

国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首提“现代社区”概念,而在刚过去的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又明确提出了全域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的工作要求。围绕城乡现代社区建设,个人理解就是以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产城人文深度融合为建设方向,将社会资源、政府管理、公共服务有机整合、全面下沉,以打造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的城乡现代社区为目标,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生活共同体。通过城乡现代社区建设,从源头上解决当今社会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最终实现全民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

党群服务中心

谢国建

现代社区是地域区域现代化的基础和支点。

现代社区应在充分考虑因地制宜的前提下,由党建引领统筹建设,并根据实际,逐步推进和打造,最终完成以下基本要素的体现:产城规划布局合理、经济高质量发展、环境优美宜居、本地的配套基础设施完善、人文精神特色显著、文化传承有成效、中高等教育设施设备完善、各类人才引得进用得上留得住、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和运用效果好、网格化建设和管理有效、各类应用场景丰富实用、群众参与自治的意愿强烈、公共服务体系健全、平安建设保障有力、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强等。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