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一纸“聘书”明责任 串起“千家万户”情

时间:2022-05-20 15:05:28   来源:萧山日报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写照。南阳街道搭建的“微网格”体系就是理顺千头万绪的“一根针”,织密织牢基层治理“千条线”。

“微网格”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是南阳当前探索的重点,通过前期的人口排查和精细梳理,目前南阳已基本构建起了条块统筹、平战一体的“微网格”基层治理体系。该街道搭建起了南阳·YOUNG数字治理平台,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基层治理体系,在疫情防控、平安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张“网”可以包罗辖区万象,覆盖百姓民生。众多“格”可以实现责任下沉,消除管理盲区。网格员直面群众,用“铁脚板”走街串巷,摸清基层实情、吃准基层需求、了解基层期盼,真正实现“小网格”服务“大民生”。为进一步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充分调动微网格网格员工作积极性,南阳街道各村社纷纷举行网格员聘书发放仪式,为微网格网格员发放聘任证书。

“有了这张聘书,就有了新的身份,肩上也多了一份责任!”“接过这个聘书,就要担起这一份责任。我会尽自己的能力,为社区排忧解难,为群众搞好服务。”接过聘书的微网格网格员深感责任重大。统一制作颁发网格员聘书,进一步规范微网格网格员队伍管理,有助于提升微网格网格员队伍的形象,增强群众的认同感。满满的仪式感,增强了微网格网格员的获得感,激发了他们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更强化了微网格网格员工作的责任感,让他们抓有目标、干有方向,力量更加凝聚,工作更高效。

自3月28日南阳街道发布“南阳·YOUNG”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指挥部一号指令以来,南阳街道各村社按照“五个一”的要求,固化一张图、一套表、一队人、一个群、一机制,全面构建从大脑到神经末梢的治理力量体系和治理运作模式。南阳将街道69个网格细分成866个微网格,明确村社书记为网格总长,村两委为各网格长,聘任专职网格员,并在网格内选取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党员、志愿者等骨干力量作为微网格员,全面充实了村社网格力量,让网格的张力凝聚服务的合力,彰显纵横交织的精度与基层治理的温度。

眼下,南阳街道的网格员全力参与到疫情防控、隐患排查、矛盾调解等各项工作中,做好基层社会治理的信息采集员、政策宣传员、隐患排查员、纠纷调解员,治安巡逻员、便民服务员,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守护辖区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据介绍,下一步,南阳街道将进一步织密织牢“微网格”,提高社会治理精准度,探索具有南阳特色的“微治理”新模式。

本站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