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龙虎村:数字赋能 探寻村美善治民富新路径

时间:2022-05-19 17:10:11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刘殿君 通讯员 周钰

近年来,南阳街道龙虎村结合街道“五大战略”,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因村施策,使出真功硬招,以产业提经济,全面高效推进各项工作。

数字赋能,乡村振兴“智治”有方

龙虎村以“南阳 ·YOUNG”为载体,重要通知、村社新闻、村社任务、一键达……一个个栏目都在为线上家园筑牢根基,其中囊括了清廉村社、垃圾分类、美丽庭院、村规民约、良好家风、公益事业等项目,通过“一键达”,村民能够享受到各种便利服务。邻里互助、清廉村社、我要说事、反诈防骗等一系列服务。通过数字赋能,积极引领和谐好家风,提升文明好村风,打造数治龙虎村。

目前,龙虎村已绑定“南阳 ·YOUNG”农户872户,绑定率达100%,日均活跃家庭超200户。通过南阳·YOUNG基层治理平台,农户便可以足不出户随时随地了解村内新闻、报名参与村内活动、提出意见建议。

协商民主,村务管理“自治”有章

为深化党员管理制度,龙湖村创新“网格+党员+服务”的模式,实行党员责任包干制度。坚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运用“四个平台”向村网格内延伸,推动智慧党建平台与四个平台融合、党组织网格与社会治理网格融合,依托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矛盾纠纷多元化处置工作组,结合“联络员+网格长+网格员+村民”四级网格体系,及时排摸掌控,积极沟通结对,做好教育疏导,创建“平安龙虎”。

今年会展配套设施征迁时,龙虎村第二工作组入户了解发现农户之间因老人抚养和挂靠问题关系不和,产生家庭矛盾。村工作组迅速介入,主动疏导,坐下来召开“家庭会议”,充当临时家长,将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为接下来能够顺利签约做好准备。

村里还积极发挥村民自治力量,建立起村妇女联络群、村出租房东联络群、村企业联络群等,引导村民参与基层治理,健全基层治理“一张网”。并依托网格化管理,搜集村情民意,对矛盾隐患,做到提前介入、有效控制、果断处置。定期做好矛盾排查工作,有效化解民事纠纷,做到“小事不出网格、中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确保矛盾消化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传承家风,乡风文明“德治”有魂

在实施“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龙虎村始终注重以德治村,将乡风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衣食以厚民生,礼义以养其心。村里开展各项教育活动,春泥计划、假日学校等各类活动,2021年成功创建萧山区儿童之家。村里注重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对2021年度龙虎村优秀学子和优秀军属进行表彰奖励。自2020年开始,持续对取得优异成绩的优秀学子进行奖励表彰,给予不同级别的现金奖励,累计发放奖学金230500元,已经有39位本村优秀学子享受到此项福利政策。

本站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