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南阳街道第二届居民议事组织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2-01-19 09:55:01   来源:萧山南阳   

1月17日,南阳街道召开第二届居民议事组织第一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南阳街道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报告,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报告及2021年度街道生态环境状况报告。同时,表决通过街道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办法,对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满意度测评,并票选2022年度街道民生实事项目。

街道全体居民议事成员,街道领导班子、调研员,机关各办主任、纪委副书记、工会副主席、妇联主席、团工委书记等参加会议。

▲街道党工委书记吕意讲话

会上,街道党工委书记吕意表示,自古以来,南阳是沧海桑田的见证地,围垦精神的首发地,“奔竞不息 勇立潮头”萧山精神的源起地,有着拥江发展的大战略、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大平台、会展新城的大项目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过去一年,面对深刻复杂的外部形势和改革攻坚的关键时刻,南阳紧紧围绕上级有关部署,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在产业发展、新城建设、美丽创建、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一系列重点难点工作上取得了良好成效。

对做好下一步工作,他提出: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永葆忠诚之心。要始终把人大各项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与党工委中心工作思路同向、行动同步、协调一致,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切实把相关精神要求转化为议事会成员的自觉行动。

二要主动担当作为,常怀进取之心。要积极拓宽知情知政渠道,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开展各类研讨活动,努力破解制约南阳发展的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要充分发挥居民议事工作的优势,多谋发展之计、多献务实之策,为建设国际化会展新城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是维护群众利益,坚守为民之心。要充分发挥群众和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借助居民议事组织等平台,及时把街道的决策部署带下去,把群众的呼声诉求提上来,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

四是强化作风建设,保持敬畏之心。议事代表作为人民的代表,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举措推进自身作风建设,严守规矩底线、常怀敬畏之心,确保权力的正确使用,切实维护好议事代表的良好形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国伟作2021年度工作报告

回首过往,开拓奋进成绩非凡

(一)重招引、促创新,产业发展在数字赋能下华丽质变;(二)强建管、提能级,城市品质在会展建设中阔步跃进;(三)高投入、严整治,生态环境在克难攻坚中持续改善;(四)强数智、筑平安,基层治理在深化变革中更有成效;(五)惠民生、增福祉,生活品质在共富道路上全面升级;(六)守底线、优服务,办事效能在依法行政下显著提升。

坚守初心,审时度势找准方向

2022年,是我国奋战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进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关键之年,是萧山决战亚运、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的攻坚之年,更是南阳打造国际化会展新城关键之年。

南阳作为杭州会展新城的主阵地,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核心区,亚运盛会的重要展示窗口,必须牢牢把握“大杭州、亚运会、数字化”的战略机遇,凸显优势、看清走势、顺应大势,紧紧依靠、用足用好独特优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开拓创新、乘势而上,在万国来杭之年,展现最美杭州橱窗。

展望未来,奋力谱写共富篇章

2022年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农村集体经济可分配收入增长超过全区平均增速,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各项指标和任务。

新的一年,南阳将持续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水平,全面建设高品质国际化会展新城,在打造共同富裕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坚持创新为源,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坚持担当为要,推动新城能级迈上新台阶;坚持美丽为根,推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坚持以人为本,推动社会治理迈上新台阶。

▲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施炬兴作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报告

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施炬兴指出,2022年,街道人大工委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街道党工委的决策部署。做到坚定政治方向,在服务大局上谋求新提升;依法开展监督,在履职实效上开创新局面;突出主体地位,在代表工作上取得新进展;提升履职能力,在自身建设上迈出新步伐。助力谱写国际化会展新城的奋斗乐章。

▲街道经济副主任金海光作2021年度街道生态环境状况报告

▲街道组织委员孙燕主持会议,并宣读《关于转发区人大常委会南阳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聘任吕意等43名同志为南阳街道第二届居民议事组织成员的通知》《南阳街道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办法》,宣布南阳街道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和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票选结果

颁发居民议事组织成员证书

金志刚、吕奇、叶海英、徐荣银、许尔明、高联岳、蒋林军、朱海燕

高志林、高迪燕、高海荣、顾月琴、高炯、金建仁、冯芳芳、姚建芳

金国伟、冯乔、冯利锋、冯小飞、沈亚飞、冯生华、金红萍、高军

钱俊、孙慧斌、赵狄宏、汤海东、高彩娥、冯祥伟、高生伟

姚建莉、高尔江、丁建丰、黄斐、姚连干、沈月明

▲与会人员书面审议《南阳街道办事处2021年财政决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计划的通报》

▲测评

▲议事人员对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进行测评,并票选2022年街道民生实事项目

2021年工作回顾

征程开局

回首过往辉煌成绩

2021年以来,街道上下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工委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区委建成 “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的行动部署,以高水平建设会展新城、打造潮韵南阳为目标,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开拓创新、砥砺奋进,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6.29亿元,同比增长60.80%;地方财政收入3.50亿元,同比增长56.85%;镇街地方财政收入2.96亿元,同比增长71.53%。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重招引、促创新,产业发展在数字赋能下华丽质变。

1.紧盯实效抓招引。主抓区5213项目一芯微科技、松研科技、新诺科技等已招引项目的产能提升;成功认定杭州市B类人才两名,实现顶尖人才“零突破”。

2.数字赋能抓创新。14家企业通过国家级高新企业认定;圣山集团、速博雷尔评定为2021年杭州市“未来工厂”数字化车间;培育雨宝、花姿雨、布尔享等4家标杆企业,大力推进南阳雨伞特色产业品牌出海战略。

3.低效整治抓监管。深化“亩均论英雄”理念,全面扣清街道范围内低效企业情况;目前已有89家企业完成销号工作,完成率达100%。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强建管、提能级,城市品质在会展建设中阔步跃进。

1.重点项目全力推进。圆满完成大会展中心配套、杭绍甬智慧高速、艮山东路等项目征迁工作;安置房三期基本完成、四期建设有序推进。

2.公建配套逐步完善。地铁1号线三期4个站点投入使用;完成四好农村路项目8.4公里;新建停车场10个,停车位600个,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3.土地管理从严从紧。开展土地巡查120余次,立案查处28宗,涉及土地40亩;完成“三改一拆”任务近10万平方米,拆除各类违建点位305处,面积达15000平方米;审批农房修缮54户。

4.城市管理劝管并重。开展沿街商铺“四乱四占”的集中整治与日常管控,累计劝导、处理各类违规行为1871次。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高投入、严整治,生态环境在克难攻坚中持续改善。

1.乡村更美丽。南翔村、坞里村、东风村、龙虎村等四个村成功创建整治村,其中南翔村已正式列入区第四批创建村创建计划;第三批美丽乡村提升村赭东村、红山村已通过区级综合验收。

2.河湖更清澈。南阳横河区级美丽河道示范河道一期已完工,二期项目形象进度为55%;岩峰村2个区美丽池塘建设稳步推进。

3.空气更清新。重点明确一批无组织排放改造、VOC深度治理等项目,完成治理方案编制;严控施工扬尘,加大对街道内在建工程和露天堆放场地的管控力度;严格管控田间焚烧,建立以村社为主体管理网络。

4.环境更整洁。高质量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专项环境整治,在全区长效管理考核中长期保持第一梯队,2次荣登 “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乡镇、街道组优胜榜。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强数智、筑平安,基层治理在深化变革中更有成效。

1.数智治理全面提升。投入300余万,新增各类监控310个;高效完成“潮都华庭”“天空之翼”智慧小区建设;深化提升“基层治理四平台”统筹功能,高质量完成镇村两级数字驾驶舱标准化建设。

2.守护安全重拳出击。全年累计检查750余家企业,发现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3000处;将辖区高层建筑全部纳入“云治火”线上管理,实现高层消防隐患线上管理;排查整改各类交通安全隐患点2000余处。

3.信访维稳调解纠纷。全年共受理办结来电和网上信访1054件,按时办结率100%;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案件172件,调解成功率100%,总涉案金额1384.47万元。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惠民生、增福祉,生活品质在共富道路上全面升级。

1.慎终如始严防严控。全年累计排查疫情防控数据22563条;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3万余剂次,加强针接种16264剂次。

2.扬长补短促进共富。以潮都社区为试点,推动省级未来社区创建;加强低保救助、社会救济、结对扶贫等慈善救助工作,全年共发放低保金约440万元,发放助医、助学、助残等各类救助款约370万元。

3.精神文明稳步提升。赭山社区成功创建文化家园,南丰村成功创建四星级文化礼堂;广泛开展系列学党史跟党走文艺汇演及文化惠民活动,受众达万余人次;街道工作宣传报道被国家级平台录用信息6篇,省级平台录用7篇,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录用2篇。

4.深入贯彻民呼我为。响应“民呼我为”并解决民生小事5731件,办结率达99.5%;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络站、社区民意联系点、政协民生议事堂等载体,广泛听取民意。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守底线、优服务,办事效能在依法行政下显著提升。

1.坚持依法行政。积极开展“两高一低”问题专项整治,成功调解撤诉或中止行政争议案件4起;组织普法志愿者进村进校入企开展法律宣传活动20余场次,累计发放普法资料1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万人以上。

2.坚持高效行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年累计受理事项 45588件;提升网办掌办区导服质量,累计导办帮办群众1239人次,事项现场办结1021件。

3.坚持清廉行政。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报告等制度,全力纠正“四风”;积极推进清廉村社“码上工程”,全年输入信息64759条。

坚守初心

审时度势找准方向

一是凸显优势,厚植区位、会展、经济、内生四大优势,紧抓机遇突破发展;二是看清走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确保高质量发展根基厚实;三是顺应大势,南阳作为杭州会展新城的主阵地,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核心区,亚运盛会的重要展示窗口,必须牢牢把握“大杭州、亚运会、数字化”的战略机遇。

展望未来

奋力谱写共富篇章

2022年街道工作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照区委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高质量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的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绘就国际化会展新城的共富图景”的总体目标,为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书写“十四五”跨越发展新篇章贡献南阳力量!

坚持创新为源,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1.统筹布局,立足会展带动新业;2.数字赋能,加快转型升级步伐;3.腾笼换鸟,推进企业提质增效;4.精准服务,确保形势稳中有进。

坚持担当为要,推动新城建设迈上新台阶:1.要有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的担当;2.要有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的担当;3.要有全心营造“潮韵”氛围的担当。

坚持美丽为根,推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1.要提升城市颜值;2.要提升水系品质;3.要提升文明形象。

坚持以人为本,推动社会治理迈上新台阶:1.健全社会治理,提升数智水平;2.深化公共服务,共享美好生活;3.紧绷安全之弦,营造祥和氛围;4.强化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监督。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十四五”的新开端,面对高质量打造“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的历史潮流,面向“会展兴城”的绝佳机遇,南阳将坚定地扛起使命担当,接续奋斗、勇毅前行,“寅”“南”而进 ,向“阳”而生,高质量绘就国际化会展新城的共富图景!

本站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