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农业农村 > 正文内容

南丰村:抓住新机遇 蝶变幸福和谐新农村

时间:2021-12-13 09:52:36   来源:萧山网   

日前,南阳街道南丰村“红阳”宣讲团走进大会展中心一期项目建设工地,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活动。在会展中心智慧工地展馆观景台上,“红阳”宣讲团成员、南丰村的选调生费静怡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宣讲。

高高的观景台矗立在工地边,以大会展中心的建设现场为背景,台下的新城建设者们端坐在座位上,认真聆听费静怡解读全会精神,分享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以及如何以全会精神为引领,进一步建设好会展新城和新农村。

会展新城坐落在南阳街道,总开发面积25平方公里,其中大会展中心项目一期建筑面积就达64万平方米。南丰村是大会展中心的主战场,未来,这里将崛起一座会展新城,成为杭州发展新的引擎之一。

南丰村位于钱塘江东岸,这片自清乾隆年间涨淤而成的土地,曾孕育过围垦精神、抢潮头鱼精神等精神瑰宝,而今又站上了新的发展潮头。换届一年来,南丰村新一届班子坚持党建引领,从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出发,听民意、聚民心、办实事,踏实建设“会展新村”,携手同奔共富之路。

近年来,南丰村党委通过阵地建设强化党建引领,激发党建新活力,不断铸牢坚强堡垒。该村先后投入近135万元改造提升村党群服务中心,开设党建活动室、工会之家、妇女之家、青年之家、儿童之家等多个功能场所,满足各类党群活动需要。同时,新建法治长廊,营造法治氛围,争创省民主法治村;改造文化长廊,弘扬文明乡风,传承红色文脉;盘活了存量建筑,将老村委大楼改造成卫生服务室、老年活动室、警务室等场所,强化配套建设。

村里挖掘乡贤资源 ,努力传承红色文脉。南丰村文化底蕴深厚、乡贤辈出,如何传承好红色文脉,让乡贤文化成为助力南丰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南丰村党委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该村创建了南阳街道首个村级乡贤馆,成立乡贤联谊会,并积极开展“小乡贤”培育工程,至今已累计表彰53名优秀学子,发放奖励金27万余元。

打造会展新村,同奔共富之路。借助杭州大会展中心建设契机,南丰村三委班子积极作为、攻坚克难,交地500余亩,拆迁43户、拔钉2户,引进知名连锁酒店,全力保障杭州大会展中心建设;创新工作方式,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强化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改善出行环境,提升改造公交站点,让村民乘车出行更安全、更舒心;积极增收节支,实现村民每年分红1000元,完成60岁以上村民农转非,发放老年人退休生活补助,切实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以来,南阳依托大会展中心项目“以馆带城”效应,带动会展新城全域开发建设。眼下,大会展中心项目一期工程、下穿隧道、安置房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南丰村在会展新城建设中看到了灿烂的明天。

南丰村党委书记高生伟充满信心地说,大会展中心建设将为南丰村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南丰村将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振奋精神,奋力拼搏,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建设更加美好的新农村。

本站编辑:赵麟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