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履新启航 实干担当|南阳街道村社组织履新一年新气象(四)

时间:2021-12-03 10:02:21   来源:萧山南阳   

自去年村社组织换届以来,南阳街道新一届村社班子迅速形成战斗力,聚焦村社发展大事、关键小事和治理难事,为事业发展蓄能,为优化治理筑基,推动实干赢民心。

为全面展示换届一年来的村社干部新作为、村社事业新发展、村社治理新规划,萧山南阳微信公众号现推出“村社组织履新一年新气象”专栏,展现基层治理行稳致远新面貌,进一步凝聚换届合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南兴村

自去年下半年村换届选举以来,南兴村以新的工作思路、昂扬的工作斗志,众志合力、同心同德,不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强化新班子责任担当意识,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责任使命,紧紧围绕“争创‘重要窗口’示范生,开启‘会展之都·潮韵南阳’新征程”和“重点工作推进年、数智改革攻坚年、作风建设提升年”的工作目标要求,脚踏实地抓好各项工作。

换届以来,南兴村始终把村民所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作为自身工作的重点。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南兴村主要在以下三件民生实事上下功夫:

一、投入250余万元,对南临路之北的所有农户进行天然气安装入户(包括道路修复在内)。

二、对全村农户进行生活污水纳管改造,投入千余万元。

三、对村四条主干道路重要环节全面开展绿化、美化、亮化,全力打造“四好农村路”的惠民建设和村容村貌的灌溉。

天然气安装入户

道路修复

生活污水纳管改造

 村庄洁美,是人民群众的需求,也是村容村貌的整局体现。南兴村在加大村庄保洁管理力度的同时,于10月中旬对垃圾分类开展“四定一撤”新模式,形成队伍不散、管理不松、督查不停的长效工作机制,始终坚持班子不散、队伍不减的网格治理。

 下一步,南兴村将继续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努力奋斗,形成合力,始终保持思想上不松懈,责任上不松动,行动上不松劲,为打造“魅力新村,宜居南兴”作出应有贡献。

南丰村

南丰村位于钱塘江东岸,这片自清乾隆年间涨淤而成的土地,曾孕育过围垦精神、抢潮头鱼精神等精神瑰宝,而今又站上了新的发展潮头。换届一年来,南丰村新一届班子坚持党建引领,从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出发,听民意、聚民心、办实事,踏实建设“会展新村”,携手同奔共富之路。

夯实阵地建设 铸牢坚强堡垒

南丰村党委通过阵地建设强化党建引领,激发党建新活力。投入近135万改造提升村党群服务中心,开设党建活动室、工会之家、妇女之家、青年之家、儿童之家等多个功能场所,满足各类党群活动需要;新建法治长廊,营造法治氛围,争创省民主法治村;改造文化长廊,弘扬文明乡风,传承红色文脉;盘活存量建筑,将老村委大楼改造成卫生服务室、老年活动室、警务室等场所,强化配套建设。 

▲南丰村党群服务中心内部功能场所

▲文化长廊和法治长廊

挖掘乡贤资源 传承红色文脉

 南丰村文化底蕴深厚、乡贤辈出,如何传承好红色文脉,让乡贤文化成为助力南丰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南丰村党委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为此,南丰村创建了南阳街道首个村级乡贤馆,成立乡贤联谊会,并积极开展“小乡贤”培育工程,至今已累计表彰53名优秀学子,发放奖励金27万余元。

▲南丰村乡贤馆

▲表彰优秀学子

打造会展新村 同奔共富之路

 借助杭州大会展中心建设契机,南丰村三委班子积极作为、攻坚克难,交地500余亩,拆迁43户、拔钉2户,引进知名连锁酒店,全力保障杭州大会展中心建设;创新工作方式,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强化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改善出行环境,提升改造公交站点,让村民乘车出行更安全、更舒心;积极增收节支,实现村民每年分红1000元,完成60岁以上村民农转非,发放老年人退休生活补助,切实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改造后的公交车站

▲杭州大会展中心效果图

龙虎村

 龙虎村党委为进一步强基础、强载体、强功能、强服务、强特色,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推进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探索基层党建新格局中谋求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一、突出“红色”属性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虎村党委在“学”字上下功夫,在“行”字上出实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学透讲话精神,村党委研讨交流学。村党委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于每周五开展理论学习会议。善用学习资料,组织党员读原著学。村党委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载体,开展党史专题读书和“学党史,跟党走”活动,带领党员干部来到长兴新四军纪念馆,实地体验当年新四军在抗日战争期间保卫家园的威严与雄壮,追忆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同时,将慰问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通过入户慰问的方式进一步了解党员和村民的生活和需要,让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加强党群联系,坚定了干部群众心向党、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 

二、彰显“红色”动力

面对疫情,龙虎村上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龙虎村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做好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筑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道道防线。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疫情侵袭,龙虎村在疫情防控期间,首先在党员中发动,多数党员积极响应,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时间,党员身影处处可见。各个防疫检测点纷纷建立党员先锋岗,主动亮出身份,在卡口上24小时值守,贡献党员力量。 

随着疫情防控的任务日渐艰巨和紧迫,龙虎村成立了一支300多名群众组成的志愿者队,分成11个组,一天24小时全天候值勤,合理安排卡口力量实行8X3上岗制,设立11位大组长,下设4个小组长,由大组长统筹协调本组内各项事宜,由小组长带班执勤,分配专人专事,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责任到人。这支队伍成为龙虎“抗疫”排头兵,覆盖全村,做到了每个卡口都有党员、群众投身防控一线,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

三、强化“红色”蓄能

为解决广大青年党员工作与参加组织生活时间的冲突问题,2019年起龙虎村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以“日间学习+夜间学习”的方式进行,认真开展组织生活,落实好民主生活会制度和党员评议制度,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找自身存在差距,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灵活运用各类载体,参观抗日纪念馆等现场教学活动、清明节祭扫烈士墓、请村抗美援朝老兵讲课等活动丰富组织生活。通过以上措施,广大党员的党性意识明显提升,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

本站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