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履新启航 实干担当|南阳街道村社组织履新一年新气象(二)

时间:2021-12-01 09:59:18   来源:萧山南阳   

自去年村社组织换届以来,南阳街道新一届村社班子迅速形成战斗力,聚焦村社发展大事、关键小事和治理难事,为事业发展蓄能,为优化治理筑基,推动实干赢民心。

为全面展示换届一年来的村社干部新作为、村社事业新发展、村社治理新规划,萧山南阳微信公众号现推出“村社组织履新一年新气象”专栏,展现基层治理行稳致远新面貌,进一步凝聚换届合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东风村

东风村位于南阳街道中部,向阳路穿村而过,地势平坦,风景宜人。换届一年来,村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以“135”党建工作法打造五美东风,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善治格局,打造了平安富裕新农村。

▲东风村委会办公大楼

党建引领取得新成效。新班子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为抓手凝心聚力,促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村党总支结合自身特点,以党建为引领提出“135”党建工作法。

▲东风村党群服务中心

“1”即以党建工作为核心,社会组织为依托。打造红色引领,平安托底,法治共建的品质东风。

“3”即以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抓手,打造服务主阵地。

“5”即五类人群,以党员、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困难群众五类人群为重点服务对象。以亲情促成长,以柔情关怀促自强,以温情关爱解民忧,以真情助力汇“民智”,以热情评议惠民生。深化“党建+服务”,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开展“党员户亮身份”活动。增强了党员家庭的自豪感,还形成了更加自觉的责任担当,党员在美丽乡村建设、环境整治、家庭和谐、邻里互助等方面发挥了更大作用。

重点工程实现稳推进。新班子积极配合街道开展重点工作,完成了美丽乡村整治村创建工作,为下一步提升示范打下扎实基础。杭绍甬智慧高速拆迁腾房工作顺利完成。

▲美丽乡村整治建设

阵地建设取得新进展。东风村党总支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支部先进性,更好地做好党群服务,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和指导帮助下,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通过首批浙江省善治示范村和浙江省民主法治村的创建,在村庄内大力弘扬法治精神,通过“党建+”不断创新自治形式、德治教育春风化雨、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打造了“五美东风”的品牌,实现村庄的共建共治共享。

接下来,东风村党总支将切实依托南阳大开发、大建设平台,对照“民呼我为”新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建设好富裕和谐、平安美丽新东风。

永利村

通过这次村级组织换届,永利村新班子在新的一年中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做好各项工作。

政治建设,素质过硬。村两委班子自换届以来,班子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与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鲜明;在推进中心工作中能把握政策方针,做到有章理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村两委干部在工作中有条不紊。

组织运行,整体有效。换届以来村两委班子积极履行日常工作、管理、办事服务等各项制度,照章理事,规范运作;结合本村实际,进一步完善了民主评议、议事、决策以及党员发展等工作制度,严格遵循“先党内、后党外”,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遇重大事项严格按照“五议两公开”决策程序实施。党员发展流程规范,党员发展严格执行“三公示、两票决、异地政审”等制度。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定期开展主题党日、争先创优承诺践诺等活动。先锋指数考评动真碰硬,民主规范。

履职干事,干群紧密。针对换届的“三项承诺”,以坚决完成疫情防控、五水共治、征地拆迁、退苗还粮等中心工作,积极配合省市区重点工作和街道特色亮点工作的推进落实。常规工作有序开展,到目前为止已完成杭绍甬智慧高速征迁、退苗还粮100余亩前期任务、新冠疫苗接种5000余剂次和市燃气管道亚运保障项目顺利推进,以及完成永利村综合用房建设竣工验收和垃圾分类四定一撤等系列工作的开展。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和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村两委班子自觉做好本职工作,增强法律意识,严格落实各项村级财务制度和村民代表民主监督制度。扛起一名村干部应有的工作担当,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基层工作有序开展

严守底线,风清气正。恪守村级班子成员行为规范,廉洁自律做好表率。严格执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民主管理等有关制度。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政策文件要求,坚持民主集中,集体决策,严格制度,规范管理。凡本村的重大建设项目、工程招标、三资管理、土地征用和补偿、土地承包、农转非指标、救济补助款发放等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实行民主决策,接受民主监督。严格按照财务公开操作办法和村务、财务公开内容的制度规定,落实“三务”公开民主管理各项措施。

远大村

2020年11月16日,远大村新班子开始履职。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6岁,都是大专以上学历,班子年龄结构合理、工作热情高昂。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杭州亚运会的冲刺之年。远大村党委班子经过讨论,决定在远大村党建体育文化公园举办“庆建党百年、迎亚运盛会”篮球邀请赛。本次篮球赛汇集了全街道的篮球爱好者,比赛紧张刺激,运动员们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充分体现了南阳人民的蓬勃朝气和活力。

本次活动得到了街道和兄弟村的大力支持,既是对建党百年的礼赞,也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受到了广泛好评。同时,为庆祝建党百年,远大村党委班子在村文化礼堂为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是远大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活动组成部分,对于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1年,也是远大村跨出大发展的一年。为配合杭绍甬智慧高速征迁,远大村作为配套设施地块开展拆迁工作。此次拆迁要在十天时间内完成106户农户的签约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远大村班子成员分为三组,认真学习拆迁政策,主动了解村民情况,向上做好和工作组的沟通,向下做好对村民们的解释。经过10天日日夜夜的不懈努力,远大村提前完成全部农户的签约工作,后续腾房和场地平整也顺利完成。

▲杭绍甬智慧高速征迁

新班子、新气象、新作为,远大村班子将牢固树立“以民为本”的理念,不断学习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为村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红山村

自2020年年底换届以来,班子成员以“一刻不耽搁”的姿态,上任即干事、事事关民生,迅速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将重点瞄在群众关心的事情上:修路、排水沟,拆违、美丽乡村创建,清理尾欠、护老惠老……所到之处,到处活跃着村干部的身影。年轻的村班子成员以全新的面貌开展红山村的全面工作,以建设美丽、富裕、和谐乡村为目标,结合本村实际,完成了各项工作。

▲台风期间党员干部检查地质灾害点

红山村认真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做好党建引领文章,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今年在美丽乡村、杭绍甬智慧高速征迁等重大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在建党100周年活动中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安吉余村学习“两山理论”,实地参观了乡村的生态新面貌和村委的党建工作,在美丽的村舍间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念。为庆祝建党百年,7月1日村民自行组织文艺晚会,从中看到红山村的红色文化正在群众中生根发芽。

杭州中环作为杭州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红山村积极做好农户的征迁工作,彰显南阳速度。在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工作中,红山村集中力量做好区级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保证美丽乡村建设质量与进度,并于2021年按计划完成美丽乡村的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社会管理,持续做好信访维稳和弱势群体帮扶工作,重点做好机场噪音影响、借地拆迁、农转非指标等后续问题的维稳和解决等。

下阶段,新一届的红山村班子将继续保持务实、积极的工作作风,结合实际开拓创新,确保村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本站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