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履新启航 实干担当|南阳街道村社组织履新一年新气象(一)

时间:2021-11-30 10:16:46   来源:萧山南阳   

自去年村社组织换届以来,南阳街道新一届村社班子迅速形成战斗力,聚焦村社发展大事、关键小事和治理难事,为事业发展蓄能,为优化治理筑基,推动实干赢民心。

为全面展示换届一年来的村社干部新作为、村社事业新发展、村社治理新规划,萧山南阳微信公众号现推出“村社组织履新一年新气象”专栏,展现基层治理行稳致远新面貌,进一步凝聚换届合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雷山村

多年来,无房户一直是本村乃至多个村社面临的棘手问题,无房户的历史由来已久且根深蒂固,因其特殊的农户属性也一直无法取得宅基地的使用权利,是以一直以来有户口却难以顺利实现批地建房成了农户和各届村委的心病。

村委着力多方工作,经过与街道相关领导多次碰头会议和与农户的双方沟通,深入了解了批地难点和农户需求点,逐渐理清思路并找到攻破口。村委经过多次实地勘探和规划比较,终于寻找到一方合适建房的地块,与地块上方农户多次沟通后,拆除农户附房500余平方,盘活建设用地1300平方,经过努力和策划,最终确认拍板该地顺利成为该5户无房户的建房宅基地,现已进入实质性阶段。

虽然只是寥寥的5户,但的确真正从根源解决了村内不和谐因素。农户从开始的意见纷纷到后来见到村委便笑逐颜开,本次无房户问题的解决为农户争取更多正当权利开了好头,也必将为接下来的农村农民工作注入新的动力。

南翔村

自去年换届以来,南翔村新一届班子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美丽乡村整治村创建、红色一公里创建、新冠疫苗接种、党史学习教育、杭绍甬智慧高速征迁、“非粮化”整治等工作顺利推进。

一、“美丽乡村”整治村创建

2021年1月26日,南翔村顺利通过区级美丽乡村整治村验收。在创建工作中,南翔村根据整治村“三清三整三提升”的创建标准,对全村环境从四个方面进行全方位整治。

“上面”:对线路进行整治,清理乱接乱拉98处。“立面”:拆除乱搭乱建22处;新建围挡1770米;清理乱贴乱画195处;修补破旧公共设施85处,粉刷重要路段的墙面共计3400㎡。“地面”:整治改造庭院33户;大花坛20个;建临时停车点4个;绿化补种5万余棵;清理堆积物320吨;拓宽村道施工路面总长350多米。“水面”:排水沟明改暗350米,新建排水沟200米,雨污分流69户,整治小微水体23个。

二、红色一公里建设

南翔村红色一公里起点为南翔名苑南门,沿着南翔名苑中心道路这一中轴线一直往北,到南阳街道滨河公园为止。

在南翔名苑南门,设有志愿者服务岗,定期开展各类志愿者服务;走过通道,展现在眼前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雕塑,过了南门为中心道路,道路中间绿化带两侧树立党建引领美好生活的标牌;一路往北,来到小区公园,公园的小广场“筑梦广场”定期开展活动;公园后面,是党群服务中心第二网格,里面设立红色书吧、红色影院、健身房等功能区域;服务中心西侧,把停车棚改建成红色通道,与滨河公园相通,两侧设立宣传栏,是红色宣传阵地,整条线路以红色为主基调,设计贴近群众生活,融合南翔特色,建成后已成为南翔老百姓休闲学习的好去处。

三、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2021年3月16日,南阳街道召开专题会,吹响常住居民接种新冠疫苗的战斗号角。

新冠疫苗接种在当前是主动阻断病毒传播最有效的手段,本次任务重、时间紧,并且是南阳街道第一个村开展疫苗接种工作,没有可借鉴经验,老百姓都有一种畏惧心理。村两委高度重视此次疫苗接种工作,为全力保障疫苗接种工作的顺利开展,专门成立了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反复研讨制定了详尽的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同时广泛宣传疫苗接种知识,消除群众顾虑,力争做到“应接尽接”,构筑健康防护线,建立免疫屏障。南翔村于4月1日至2日,分批次为南翔村常住居民接种新冠疫苗,共完成接种3085人,接种率62%,为南阳街道村社疫苗接种工作树立了标杆,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赭东村

自换届选举一年来,赭东村两委班子工作上有新思路、行动上有新举措、事业上有新发展,特别是在美丽乡村提升村的创建中,取得了预期效果,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下一步计划在今年12月份进入验收评审阶段。

赭东村美丽乡村提升工程在规划设计阶段通过多方考察,学习先进地区美丽乡村建设经验,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多次与规划、设计、施工等多方联合协商、评定,以提高村民生活品质为核心,结合智慧乡村建设,紧紧围绕“九改五清”总战略方针,深化全域环境整治,做优乡村景观风貌,强化人文内涵展现,完善农村公共服务。

在完成前期的“清”、“拆”、“改”等减法后,现已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加法程序,目前,9个工程已全部进入扫尾期。在做好美丽乡村提升村工作的同时,赭东村也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建设,现已被区妇联命名为美丽庭院示范村。

赭东村以“环境整洁、庭院美丽”为目标,在整体提升的基础上进行废物改造、绿化提升、小景打造,做出特色亮点。在创建过程中,充分发挥家庭优势和村民的主体作用,鼓励村民群众积极参与,形成百姓事情“自己想、自己做、自己管”的良好氛围。让人人成为“美丽庭院”的创建者、户户成为“美丽庭院”的受益者。

同时还积极创建“五美合德”品牌,村民可对照“五美合德”中的五个“德”进行认领和参与“五美家庭”评选,在年终通过“好家训”诵读比赛、“写家规”书法展示、“家风故事汇”征文比赛、“美家园·晒美照”等系列活动进行展评,在展示中相互促进、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优良家风。

本站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