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南阳街道以人才统领构建“双招双引”强磁场

时间:2021-11-22 16:29:01   来源:萧山网   

南阳街道围绕萧山区委“三个年”活动,坚持招商与招才并举、引资和引智并重,把人才工作作为突破口,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稳妥推进“双招双引”各项工作,在重点人才引育方面实现新突破,在产业转型方面显现新成效。今年,南阳街道成功招引B类人才2名,实现“顶尖人才”零突破;龙头企业圣山集团、速博雷尔等项目完成产业转型,数字化赋能效果显著,街道数字经济增加值连续三年增长30%以上。

谋篇布局,开启人才引育战略攻势


《南阳街道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专家评审会

组织重点骨干企业学习高端制造

组织重点骨干企业学习高端智造

一是完善顶层设计。基于南阳历史机遇和未来发展趋势,在南阳街道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中对创新高端人才引进模式、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具体实施路径和任务,充实五大工程中的“人才引育工程”。

校地合作签约仪式

参观浙大研究院展厅

“融会展 促智造”活动座谈会

二是加强校地合作。与中国计量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服务三大要素常态化开展社会实践;与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开展“营销实践周”活动,在雨伞产业跨境电商和品牌出海人才定向培养上找到新路径;与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院签署共建协议书开启双方党建共建、智库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序幕。南阳街道通过持续加强与高校进行校地合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来源和科技支撑。

多措并举,推动人才招引蓬勃态势

加快集聚高层创新“顶尖人才”。在街道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依托园区专业团队招引、存量企业自行招引以及联合会展招商团队招引等模式全面开展双招双引工作,成功实现“顶尖人才”零突破。上半年,街道成功招引B类人才2名。

以优势产业招引优秀人才。牢固树立“人才引领产业、产业聚集人才”理念,将招商引资与人才招引同谋划共推进。通过新诺科技、领航基因、一芯微科技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的引入,为数字经济高端制造业增添新力量,为筑强优秀人才队伍打下扎实基础。新诺科技杭州首台激光直写式光刻机已于今年3月15日完成下线交付,企业认定E类人才2名,F类人才14名。领航基因已完成1.2亿A+轮融资,企业认定D类人才1名,E类人才1名,F类人才8名。

以优质服务集聚优秀人才。街道上下树牢人才工作“一盘棋”思想,坚持党管人才,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做好人才工作强大合力。一方面做好人才政策解读,开启“双线”模式进行送政策进企业,打通人才工作“神经末梢”。充分发挥人才代办专员、党务专员的桥梁纽带作用,根据企业的不同类型,与企业人才联络员进行重点性的政策交流。另一方面做好人才服务,全流程帮助企业做好人才申报、租房补贴和生活津贴申报等工作,针对重点人才企业人才认定工作开展专人指导和代办。通过“南阳街道人才工作联络员”微信群,实现人才问题即时解答、人才惠政即时通传,增强人才的归属感、幸福感。

精准用才,把握产才融合基本趋势

充分发挥高端人才引领作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邀请乡贤沈卫明教授等专家开展产业智能化升级改造相关授课及讲座,为辖区内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咨询;邀请圣山集团、西尼机电等智能化改造优秀企业家分享智能改造经验,展示智能改造成果,为同领域企业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经验介绍。

▲首台激光直写式光刻机线下交付

▲速博雷尔智能化工厂正式投产

近年来,街道产业智能化升级效果显著。圣山集团投资3000万元与吉林大学合作研发数字化染整车间,改造后车间操作工人较之前减少50%。机械制造龙头企业速博雷尔与三菱电机签约“日产5000台RV减速机全自动化生产线项目”,改造后成为亚洲最大的RV减速机生产基地,库存周转率提高4.5倍,亩均产值提高300%。新宝集团投资8000万元,完成PC智能构建生产线。中小企业也不同程度的尝试数字化改造,共有8家企业参与智能化诊断,其中震宇家具、真誉传动均与第三方单位签订智能化改造合同;强本塑胶、天美卫浴根据诊断结果开展产线智能化试点。通过持续不断发力,今年上半年街道数字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65.3%,并实现了连续三年增长30%以上。

本站编辑:赵麟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