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农业农村 > 正文内容

南阳街道龙虎村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努力建设平安村

时间:2020-12-29 10:07:20   来源:   

  南阳街道龙虎村第七村民小组的历史遗留问题,隶属于七组集体所有的青龙山山地资产以及九六年大田责任制完善时所遗留下来的土地问题,由于时间跨度较长,追溯到上世纪九十年代,经手人员已离职或各种原因无法询问,涉及人员较多,村民反响强烈,问题矛盾比较突出和尖锐。

  开门一件事,新任村班子第一时间召开班子会议,进行认真研究和部署,加强指导,制定方案、提出措施,明确第七村民小组历史遗留问题的关键之处,实地多次走访,查询历史档案,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经班子讨论决定,充分运用村民自治会议进行民主决策,召开第七小组户长会议,落实“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长效机制,扩大群众参与范围,凝聚各方力量。经户长会议,共同商讨出解决方案,由户主表决通过后生效,自行商议后从户主中挑选认可人员,成立专门事务处置小组,将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置权”交给村民,做到步步有群众参与、步步听群众声音、步步靠群众决策,使得问题的解决更接地气、顺民心。

  龙虎村将牢固树立“党建引领综治”理念,紧扣“平安龙虎”建设的要求,充分发挥党员、村民代表等在美丽乡村、法治宣传、综合治理等方面的带头作用,群众民主自治、多元共治、矛盾多元化解新格局、新机制正在形成,为创建平安村迈出了坚实步伐。


本站编辑:韩晨璐